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总新闻

甘肃省各级工会大规模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和阳光就业行动 多措并举打造“阳光工程”“民心工程”

来源:办公室 更新于:2016年10月31日() 阅读:

  今年7月至9月,甘肃省总工会在全省范围内大规模组织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和阳光就业行动,推动和帮助解决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上学难、就业难问题。全省各级工会将助学活动、就业行动与省委双联行动结合起来,与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结合起来,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完善服务,创新品牌,切实帮助困难职工家庭解决子女上学问题并在完成学业后及时实现就业,使金秋助学和阳光就业行动活动真正成为公正、公平、公开的“阳光工程”“民心工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据统计,全省各级工会今年共筹集资金1874万元,发放助学款1806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14609人(其中困难农民工子女4206人);为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实习见习机会4494人次,向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技能培训4404人次,提供创业指导5211人次,创业培训3423人次,为 246人提供小额担保贷款205.8万元,帮助2402名需援助的困难职工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一是精心组织,着力打造工会工作品牌亮点。7月份以来,全省各级工会认真落实全总、省总工作部署,把金秋助学活动和阳光就业行动作为当前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及时向同级党委、政府汇报,得到了大力支持,很多地方的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参加活动启动仪式,一些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专门下发、转发活动通知,把就业行动和助学活动纳入全局性工作部署落实,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导向作用。8月份,甘肃省总工会联合天水市总在天水市举办2016年全省工会金秋助学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发放助学资金35万元,惠及百名困难家庭大学生。这次活动是甘肃省总工会在连续多年开展助学活动基础上的又一次集中资助举措,不仅使特困学生圆了大学梦,而且为特困职工解决了燃眉之急,同时也扩大了工会的社会影响,进一步放大了助学活动的品牌效益。
  二是摸清底数,准确掌握救助对象基本情况。甘肃省总工会全面对接省委双联行动、“1236”扶贫攻坚行动和“1+17”精准扶贫方案要求,把“精准”贯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过程,贯穿就业行动和助学活动全过程,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全省各地困难职工进行入户调查、核实和重新认定,真正做到底数精准、原因精准、措施精准、解困脱困精准。全省各级工会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认真开展困难职工子女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健全困难学生助学档案并实行实名制管理。突出帮扶重点,把在城市上学的困难农民工子女纳入助学范围,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在农民工群体中的影响力,努力实现“不让一名困难家庭的子女上不起学”的目标。通过“12351”职工维权热线,畅通信息渠道,确保及时准确掌握困难职工子女上学就业情况。广大工会干部深入厂矿、车间等生产一线实地调查摸底,掌握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年内参加高考被二本以上正规院校录取、但因家庭困难影响入学、需给予帮助的困难家庭子女实际情况,为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强化管理,明显提升助学资金使用效益。整个活动中,全省各级工会在拓展助学资金筹集渠道的同时,加强助学资金监管力度,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加强公示公开,切实提高助学活动的社会公信力。严格按照规定使用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各级财政配套帮扶资金及工会送温暖资金中用于资助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上学的经费,确保助学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受助学生必须是在全省困难职工档案范围内的困难职工子女和品学兼优的原则,优先照顾单亲女职工等特殊困难家庭子女,资助对象均提前向社会进行公示,接受广大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通过建立规范有效的运行机制,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救助的困难职工子女身上,使金秋助学和阳光就业行动活动真正成为公正、公平、公开的“阳光工程”“民心工程”。
  四是加强宣传,不断扩大助学活动社会影响。活动期间,甘肃省总工会积极联系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和阳光就业行动的重要意义、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及时发现总结、宣传推广各地各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助学舆论氛围,叫响“有困难找工会”口号,在全社会引起了很大反响。甘肃省总工会先后联合《甘肃日报》《兰州晨报》《兰州晚报》、甘肃电视台和省广播电台等多家新闻媒体,持续深入、大范围、多角度地报道活动进展情况,不断扩大活动的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甘肃工人报》连续报道了各地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和阳光就业行动的情况,突出宣传各地各单位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宣传经过工会、企业和社会帮助完成学业、事业有成的学子典型,营造了社会各界关心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子女上学就业的良好氛围。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