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工会

赛艺场上的幸福两口子——平凉市建筑行业钢筋工实践操作技能比赛现场

来源:平凉市总工会 更新于:2016年10月20日() 阅读:


  夫妻俩参加同一个工种、在同一个赛场上,同一轮比赛中亮绝活,这件新鲜稀奇事就发生在钢筋工选手赵占怀和王金凤夫妻当中。
  10月11日下午,平凉市建筑行业钢筋工实践操作技能比赛现场,来自崇信县天宸建筑公司48岁的赵占怀和44岁的王金凤夫妻选手,在参加市级钢筋工技能大赛前,他俩是崇信县选拔出的精英选手。王金凤是崇信县钢筋工技能大赛决胜出的第一名,而她的丈夫是县级大赛第三名。有趣的是在市级比赛前的抽号中,夫妻俩抽在同一轮考场里。
  王金凤作为平凉市钢筋工技能大赛场唯一的女选手,刚一进赛场,就格外引人注目。实践操作比赛开始后,夫妻选手就吸引了众多选手和观众的眼球,成了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观众不停地拍照,并不时对他俩钢筋工艺发出啧啧的赞叹。
  看图纸、量尺寸、下料、箍筋弯钩,绑扎安装,每道工序夫妻俩各自都严格按照图纸做的精细认真,有条不紊,速度和工艺不差上下。赵占怀、王金凤夫妻手法熟练,干净利落,动作一气呵成,为评委和观众展现了完整的钢筋作业风采。
  “做钢筋是个力气活,细活,更是个技术活”。从事钢筋工28年的赵占怀告诉记者。
  参赛选手先是把整根钢筋从中间裁成需要的尺寸,然后放在操作台上,用统一的工具把钢筋折过来,经过赵师傅灵巧双手的上下翻飞,短短几秒钟,一根钢筋就变成了“箍筋”。
  钢筋工实践操作比赛规定时间是50分钟,而眼疾手快的赵占怀只用了22分4秒,在30分内完成,得到了10分的加分项。看着做成的简支梁,赵师傅脸上露出了舒心的微笑。在他旁边的选手妻子王金凤也不甘落后,凭着娴熟手艺,很麻利地在27分11秒完成全部操作流程,也得到了10分的加分项,王金凤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钢筋组裁判长魏明发告诉记者,钢筋是建筑的骨架,选手们扎钢筋时钢筋的长度、角度都要认真计算、操作,必须按照国家的质量标准进行,弯钩的长度、钢筋的直径如果达不到标准,建筑就会出现混凝土裂纹,影响建筑质量。
  王金凤告诉记者:“我今天能参加市级职工技能大赛,多亏了我丈夫平时的帮助指导,让我有幸在市级大赛中露了一次脸。他是我工作中的师傅,带领我干钢筋工已15个年头了,作为女人,干钢筋工这一行的更少。由于家庭的贫穷,我选择了干钢筋这一行,虽然很辛苦,但苦中有乐,这个行业收入还是很不错的。我们夫妻俩靠干钢筋工养活了一家老小,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供出了两个大学生。尽管这个工作很辛苦很累,但是我每天能和丈夫在一起干活,相互关照,同甘共苦,很快乐,很知足,我觉着还是很幸福的”。
  “参加这次市级技能大赛,我们有备而来、有信心取得好名次。虽然这次比赛和我梦想的成绩有差距,但我知足了。因为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市级技能大赛,能和众多钢筋工技能高手切磋,让我俩开阔了眼界,交流了技艺,学到了同行的长处。明年再举办钢筋工技能大赛,我俩有信心拿第一,因为我俩是赛艺场上的幸福两口子”。赵占怀、王金凤夫妻很自信地说。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