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宣传教育

甘肃省总工会关于开展“思想引领行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 更新于:2016年4月21日() 阅读:

  为了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省总十一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十大行动”,加强对广大职工的思想引领和道德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正确认识和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夯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促进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的群众基础,决定实施职工队伍“思想引领行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盯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聚焦产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加强形势政策和任务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引导广大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正确认识、积极支持和参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供给侧改革,为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力量。

  二、工作目标

  精准解读“十三五”规划和中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重大举措,解决广大职工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提高职工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度,把中央精神和省委决策内化为职工群众的实际行动。叫响“中国梦·劳动美”的时代主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力量,用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塑造精神,锻造思想道德素质过硬和科学文化素质优良的职工队伍。大力宣传工人阶级做出的巨大贡献,不断激发广大职工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主人翁责任感。

  三、主要措施

1、学习宣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指导新时期工会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要结合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不断深化对党章和系列讲话的学习,组织工会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握核心要义,增强行动自觉。采取灵活形式,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引导职工群众学习,变成职工的行为习惯和自觉养成。以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要内容,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传宣讲活动,把核心内容和精髓要义向职工群众讲清楚、讲明白、讲全面,奠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群众思想基础。

2、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改革是新常态下的最大发展动力,职工群众是推动改革的中坚力量。根据甘宣[2016]5号文件精神,省总将邀请省委讲师团专家,分赴市州和县区举办报告会20场次,向一线职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析我省“十三五”规划,回应职工群众关切,切实把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力量。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用好用足工会媒体和职工大讲堂等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形势政策任务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认识和适应新常态,正确对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深化供给侧改革情况下的利益关系调整,正确处理劳动关系和收入分配等利益问题,引导职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凝聚起广大职工支持参与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24字”核心价值观“应知应会”工程,通过公益广告、宣传展板、活动字幕广泛宣传,让“24字”走进基层,走近职工。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组织劳动模范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基层,宣传劳模事迹,展示劳模作为,弘扬劳模精神,叫响劳模品牌,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形成风气。深入开展“陇原工匠”评选表彰活动,培养、选树和表彰一批事迹突出、技术精湛、社会公认的“陇原工匠”,引导广大职工焕发劳动创造热情,以实际行动助推产业转型。把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职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好“道德模范”、“陇人骄子”、“最美驾驶员”评选表彰活动,引导职工崇德向善,带动提升全社会精神文明程度。

4、加强职工思想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各种重要节日和党史国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纪念日庆祝和纪念活动,培养职工尊党、爱国、守法的情怀,把广大职工凝聚和团结在党的周围。适应新的形势,不断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工会、职工新媒体平台收集职工思想动态和舆情信息,反映职工群众的合理诉求和愿望,建设千人职工网军,正面引导社会舆论。针对职工群众特别是农民工、青年职工关注的重要理论问题和社会热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解疑释惑、回应关切工作,增强思想引导的主动性和感染力。

5、提升职工队伍的科学文化素质。抓住我省实施新时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的机遇,充分利用我省已经挂牌的16个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的培训资源和师资优势,实施“十校百项千人”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工程,对城乡贫困家庭女子、“两后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分流人员免费开展教育培训,为他们更好地就业创业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结合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加强职工书屋建设工作,建成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17个,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30个,各级工会自建职工书屋235个,为一线职工提供读书学习平台,打造书香工会,营造文化氛围,助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6、即时开展思想引领和舆论宣传。工会开展活动,随时都在搞宣传,人人都是宣传员。遵循宣传思想工作的客观规律,在做好弘扬劳模精神、评选表彰“陇原工匠”等主题宣传的同时,工会领导干部带头,在开展春送岗位活动,举办金秋助学仪式,入企慰问困难职工过程中,给职工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向社会传递工会的声音,为职工群众送去关心爱护,把宣传工作做到当下,体现在工作之中。全体工会干部要关注职工的思想,体会职工的难处,宣传先进职工事迹,讲好劳动生产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带动身边人,让思想引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按照好干部的标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不断加强工会干部的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道德品质建设,以工会干部良好的形象、过硬的作风言传身教,以身示范,增强宣传的亲和力、说服力。

7、发挥新闻媒体引导舆论的作用。甘肃日报开《劳动者风采》宣传专栏20期,在甘肃卫视开播《陇原工匠》电视新闻专题片20期,让劳模精神引领风尚,让“大国工匠”精神深入人心。依托工人日报甘肃记者站、甘肃工人报和工会网站等宣传资源,办好“基层工会主席”、“新闻观察”、“维权热线”等专栏,通过工会报刊引导舆论、交流信息、解析热点、指导工作,为工会事业创新发展宣传造势。邀请新闻媒体聚焦“陇原工匠”评选、百万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劳资纠纷调解特别是服务农民工工作,扩大工会组织社会影响,增强职工对工会的认可度。借助政府新闻发布平台,适时发声亮相,增强工会新闻宣传的影响力。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各级工会要把加强对职工的思想引领放到突出重要的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分层分级开展工作。主要领导要及时过问,分管领导要抓在手上,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有关部门深度合作,形成工作合力,真正把职工思想引导到理解支持推进改革上来。

2、把握特点规律。各级工会要深入研究和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困难,春风化雨,打动人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要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新手段开展工作,努力提高思想引领的精准度和针对性。

3、狠抓措施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工会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跟进措施,层层总结反映,长流水、不断线,真正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要注意做好培育典型、发现典型、宣传典型工作,打造品牌,营造亮点,不断取得工会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进展。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