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交流 > 理论研究

深化局务公开民主管理 促进单位和谐健康发展 ——黄河水土保持天水治理监督局推行局务公开的实践 

来源: 更新于:2016年4月21日() 阅读:

  厂务公开是指企事业单位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将与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和广大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通过适当形式向广大职工公开,组织广大职工参与决策、管理和监督的民主管理制度。厂务公开主要载体是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厂务公开,不断充实和丰富职代会的内容,提高职代会的质量和实效,真正落实广大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审议权和评议监督权。因而,厂务公开是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丰富和发展,对于切实加强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有效地调动职工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凝聚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促进单位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黄河水土保持天水治理监督局(黄委会天水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创建于1942年,是国内建立最早的水土保持科研机构,隶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全局现有在职职工129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70人。2000年以来,经上级批准,在保留黄委会天水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职能的同时,相继成立了黄河水土保持天水治理监督局、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直属天水水政监察(水土保持监督)大队和黄河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天水分中心。主要从事水土保持科研、规划、治理、监测、监督、监理、管理和科研成果的示范、推广等工作。建立70多年来,坚持科研面向生产、联系实际,走试验、示范、推广相结合的道路,不断探索,取得了大批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
  近年来,黄河水土保持天水治理监督局(以下简称天水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厂务公开条例》和《甘肃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紧紧围绕黄河水土保持事业体制改革和发展中的“难点”,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点”,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完善措施,狠抓落实,全面推行局务公开,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工作。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完善制度,初步建立了局务公开长效机制
  天水局领导班子始终把局务公开放到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年工作重点,专题研究,总体安排。成立了由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局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公开制度和管理办法,审定重大公开事项,指导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实施中的问题,做好督导考核工作,并把局务公开工作纳入每年年终目标考核,与单位评先、干部考核挂钩,不断完善局务公开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责任共同体,各负其责,定期公开,公布,定期检查汇报,定期考核总结,形成了“党政共同负责,纪检、工会监督协调,职能部门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全面参与”的工作机制,有效保证了局务公开的正常进行。此外,为了使局务公开工作具有可操作性,制定了局务公开的具体实施细则和措施,并不断补充、修改和完善,从局务公开的内容、时间、形式、程序、要求、监督方法等作出了具体、详细的规定,使局务公开民主管理有章可循,通过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来促进局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切实做到了有领导小组、有办事机构、有管理制度、有对外公开窗口,初步建立了局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使单位的民主管理工作得到加强,有力地促进了单位的和谐发展。
  二、以职代会为载体,促进了民主管理
  职代会制度是加强单位民主管理的有效手段。近年来,天水局工会从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入手,充分发挥职代会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能,拓宽民主参与渠道,为领导了解民情和职工参与单位管理搭建了平台。坚持做到“三个规范:一是时间上规范。坚持每年召开1—2次职代会,另有特殊情况,可临时组织召开;二是内容上规范。凡是单位出台的重大决策方案如科研改革方案、发展目标、发展举措、重要的规章制度以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工资福利分配等重大事项,必须提交职代会讨论通过;三是程序上规范。做到会议有议程,有工作报告,有讨论审议的议题,有会议的决议决定。通过这些具体措施,确保职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发挥职代会作为局务公开主渠道作用。
  近5年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征集提案120多条,涉及科研、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都由单位主要领导一一进行答复,相关部门跟踪限期督办;先后审议、修改、通过了《职工管理暂行办法》、《职工重大疾病救助办法》、《职工收入分配管理办法》等多项管理制度。同时,充分利用局务公开栏、对外宣传网站、LED显示屏及文件、会议等形式,及时通报有关科研、生产、管理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不但增加了工作透明度,而且还从源头上杜绝了暗箱操作,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既提高了职工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又增强了职工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意识和主动性。
  认真实施民主评议干部制度,从严格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程序入手,每年年底组织职工代表和中层干部听取局领导班子成员的述职报告,每年职代会期间对局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民主评议,实行绩效挂钩,增强了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事业心。
  三、健全机制,让局务公开成为“阳光工程”
  我局局务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党政工齐抓共管为前提,职工群众参与为关键,加强领导为保证,形成了推进局务公开的合力,使我局的局务公开工作赢得了广大职工的理解和支持,成为推动水土保持事业发展的“阳光工程”。
  一是主动公开,自觉接受监督。通过实行局务公开,把单位的决策置于职工群众面前,暴露在“阳光”之下,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明确规定凡是不涉密的文件一律网上公开,凡是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关于人财物管理的重要事项都以适当的方式及时公开。此外,将局务公开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进行全方位检查督导,对检查督导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定期通报严格奖惩。
  二是职工参与,增强单位凝聚力。让职工知局情、议局事、参局政,有力地调动和发挥了职工参与单位管理的积极性,为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近年来,随着事业单位改革的不断深化,天水局虽然面临事业发展的诸多困难与压力,但推行局务公开后,关心单位发展的人多了,明哲保身的人少了;提合理化建议的人多了,发牢骚的人少了;比贡献的人多了,攀待遇的人少了,职工把单位的发展与自己的命运真正地联系在一起,“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
  三是取信于民,干群关系融洽。过去职工有意见、有看法不敢向领导讲,干群互动渠道不畅。实行局务公开后,领导主动向职工讲实情、亮家底,拆掉了干群之间的“篱笆墙”,架起了互相信任、相互理解的“连心桥”。职工通过亲身参与单位重大事项的决策过程,行使了民主管理权力;单位畅开渠道倾听群众呼声,了解了职工的需求。职工情绪顺了,干群距离近了,单位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全局上下形成了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和谐局面。
  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把局务公开落到实处
  以人为本,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局务公开的根本目的。局领导始终把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当作大事来抓,想方设法争取资金,把有限的资金放在解决职工工作生活环境上。近几年,根据职代会提案,并结合单位实际,重点为职工办了12件实事:一是投资10万元对一、二号家属楼暖气管道及楼道照明灯进行了改造,并粉刷了楼道;二是补贴近6万元实施了职工天然气安装工程;三是对部分家属楼防水层进行了维修,解决了多年来房屋渗漏问题;四是投资近4万元修建了职工自行车棚;五是投资100多万元,完成了局机关水暖电等配套工程改建、办公楼装修和基层场点房屋维修等任务,改善了职工的工作条件;六是投资兴建了职工活动中心,购置了健身器材,为职工业余锻炼提供造了场所;七是实施了局域网改造工程,实现办公自动化;八是新建了LED显示系统和机关监控视频系统;九是坚持每两年为职工进行一次身体健康检查;十是将过去的职工企业医疗保险转为事业医疗保险,提高了职工住院报销比例。一系列惠民工程的实施,鼓舞了人心,也有力地提升了单位的对外形象。
  五、局务公开深入基层,促进了班组建设
  基层班组是单位的细胞,是单位发展的源泉。天水局共有基层班组3个,有职工41人。主要担负着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研究、径流观测及各种数据的采集、试验小区的维护、安全生产等任务,是全局和谐稳定、工作全面发展的基础。抓好基层班组建设,对于促进全局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近年来,天水局工会把加强班组建设作为服务职工群众、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面推行局务公开,积极组织职工参与班组管理,协助行政抓好班组安全生产,广泛开展班组创先争优劳动竞赛,注重提高职工技术技能水平,进一步激发了职工的创造活力,促进了班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水土保持科研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管理。各基层场点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建立了涵盖科研业务、劳动纪律、安全生产等各个方面内容的科室管理制度,制定了职工岗位职责,保证了各类水土保持科研观测资料的准确完整和职工在工作中的安全健康;二是加强班组民主管理,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建立了场务公开制度,对考勤、考核、分配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公开,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三是积极创造学习机会,搭建学习平台,提高了职工的实际操作技能水平。近年来,我们始终把为水土保持事业培养合格人才作为基层班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倡导和形成了勤奋好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按年龄、文化层次和岗位要求,结合基层业务工作的季节性特点,每年都对职工进行脱产和在岗培训,提高了职工的业务技能。开展了水土保持防治工技术比武,参加竞赛的基层班组职工20多人。通过劳动竞赛,促进了班组成员技术技能的提高,提高了班组的战斗力。近年来,基层班组中有2名职工获得高级技师技术职务,14名职工获得技师技术职务;四是积极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提高了业务水平。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先后在水文水资源研究室分别挂牌建立了“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并开展了业务培训和学术交流,提高了科研水平。
  六、推行局务公开,促进了水土保持事业的发展
  经过推行局务公开,进一步推进了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促进了水土保持事业的发展。
按照“三项最严格”流域管理制度要求,加强了水政监察、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监测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在事业经费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开展了以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和水保工程监理等技术服务为主的经济创收项目,经济创收逐年增长,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保持了水土保持队伍的稳定。
近年来,天水局先后承担完成了天水藉河重点支流治理项目(二期)监测体系建设、水土流失原型观测、典型小流域水土流失试验分析、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等科研项目,均按计划完成工作任务,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出版专著1部,发表、交流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获得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科技进步论文一等奖10篇、二等奖22篇。
  天水局先后被国家绿化委员会、林业部命名为“全国绿化先进单位”,黄委会“五五”普法先进集体、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水政监察先进集体”等称号;被天水市政府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连续八年被黄委会、黄河上中游管理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天水局机关党委被黄委会党组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天水局工会先后被甘肃省总工会、天水市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模范工会”称号,被黄河工会评为“先进工会组织”。
  实践证明,局务公开是完善单位管理机制、激发职工工作积极性的重要举措,是增强单位管理工作透明度,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和落实职工群众当家作主权利的有效制度,也是解决利益矛盾,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合谐稳定劳动关系,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事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要途径,又是搞好群众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企事业党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有力手段。
  近年来,在上级和甘肃省总工会和天水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天水局局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民主监督、民主管理进一步加强,促进了单位的和谐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天水局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厂务公开条例》和《甘肃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机制,丰富内容,规范形式,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探索和完善局务公开制度,切实提高民主管理水平,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