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和谐构建 > 帮扶救助 普惠服务

甘肃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更新于:2016年4月22日() 阅读:

                                                                    甘总工办发﹝2016﹞21号
各市州总工会、省级产业(系统)工会,省直机关工会,省总直属基层工会:
    为全面、准确、及时掌握困难职工家庭的生活状况,进一步夯实工会帮扶工作基础,实现精准化帮扶,促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省总工会将对全省困难职工档案进行规范完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规范建档对象、建档标准
    1、深入调查摸底,进一步确定建档对象。各级工会按照《甘肃省总工会关于建立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制度的实施办法》要求,对困难职工进行一次入户调查、核实和重新认定,原困难职工档案中已脱困、死亡或无法联系的困难职工,将不再进入困难职工档案。困难职工档案按照户籍制管理,原则上以困难职工为主建立档案,做到一户一档,夫妻双方都是困难职工且不在同一单位的,以户主为主建立档案,不能一户多档、一人多档;对申请临时救助的困难职工,原则上进行一次性救助,建立临时困难职工档案。符合建档条件的农民工,是指有固定工作单位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同时是工会会员,家庭生活主要来源为本人打工收入的农民工。
    2、严格把关,进一步规范建档标准。要严格按照建档标准建立档案,低保边缘户在当地低保标准的基础上可上浮30%-50%,不得随意降低或提高建档标准,不得将不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困难职工群体,或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排除在外。对上报的困难职工情况严格把关,及时填好纸质审批表,录入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纸质档案信息必须与电子档案一致,并装订成册、存档备查。
    二、强化困难职工档案的动态管理
    1、及时调整档案。各级工会要强化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困难职工档案数据库,随时发现随时录入、随时变化随时调整、随时脱困随时撤档。凡经过工会帮扶脱困及不符合建档标准的档案或其他原因失去帮扶救助条件的职工要及时注销删除,对不完整的困难职工档案要及时补充,同时将新增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及时录入电子档案。
    2、及时录入信息。对建档困难职工走访了解,关心其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其开展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职业培训、职业介绍、法律援助等帮扶救助,要及时将帮扶信息录入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对有更新的困难职工信息,要及时更新相应的纸质档案和帮扶软件数据库电子档案,按照完整、准确、及时的要求,上报困难职工档案,确保信息真实、完整无空项、逻辑正确。
    三、加强困难职工的分类帮扶
    1、科学归档分类。对困难职工档案进一步规范完善主要是为了全面、真实、及时地掌握困难职工家庭的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实现因困施助、精准帮扶。各级工会要深入调查摸底,收集困难职工相关信息,全面细致地摸清困难职工的人数、致困原因和困难程度等情况,为实施精准化帮扶提供一手资料。要对困难职工档案数据进行分析,根据不同的致困原因将困难职工分为生活困难职工、医疗困难职工、子女就学困难职工、就业困难职工等类别,并掌握各类困难职工群体的人数。
    2、做好分类帮扶。结合“四送”品牌活动,针对不同困难群体不同困难程度,制定解困脱困计划,因困施策、精准帮扶,确保在2020年前实现在档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通过扶持就业创业帮助脱困;对因欠缴社会保险费不能办理退休、拿不到失业保险金的困难职工,推动纳入政府社会保障、救助范围;对丧失劳动能力、基本生活无保障的困难职工,推动纳入城镇低保,加大工会帮扶救助;对因病致困返困的困难职工,推动纳入大病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险。
    四、工作要求
    1、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这次困难职工档案规范工作,把规范困难职工档案作为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主要基础工作来抓,指派专人,集中时间,认真开展规范完善建档工作,确保困难职工的信息档案准确详实。请各级工会于5月底前完成困难职工档案的规范工作,按照致困原因、困难程度分类,填写《2016年全省困难职工类别统计表》,制定解困脱困计划,并上报省总法律保障部。
    2、积极建立与政府部门帮扶救助信息共享机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快实现与人社、民政、卫生、教育和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加快建立救助对象需求与政府、社会其他救助资源对接机制,促进工会帮扶工作融入政府、社会帮扶之中,做到因情施救、各有侧重、相互补充。
    附:2016年全省困难职工类别统计表
 
 
                                                                                                            甘肃省总工会办公室
                                                                                                                 2016年3月21日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