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组织建设

职工的帖心人

来源: 更新于:2016年5月4日() 阅读:


                   ——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崔红霞先进事迹 

    她敏而好学,认真学习工运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她不辞辛苦,主动承担为农民工讨薪的“麻烦”,用热情践行承诺;她敢于担当,积极化解困扰企业的难题,用真情助推发展;她尽职尽责,妥善处理矿难事故、安抚死难者家属,用温情感染职工。她就是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崔红霞。

                      勤学善思成就实干品质
  崔红霞自担任白银市平川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以来,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她意识到,必须要扎扎实实学习,用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理清思路,认清前进方向。她主动适应新常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等工会相关材料作为自己学习的必修课,自觉把理论知识与工会工作的开展相结合,努力使自己做到胸怀大局、把握有度,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政治辨别力。同时,虚心向富有经验的工会干部学习,吸取她们身上宝贵的工作经验,了解和掌握工会工作的规律和方法,提高了自己把握方向、驾驭全局、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四年多来,她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先后撰写了《浅谈工会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中的重要作用》、《浅谈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好县区级工会工作》等理论文章,被工运理论研究等文集收编,为自己做好工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作为工会主席,她不仅自己喜欢学习,而还鼓励带动其他职工学习,她一次性为单位职工购买了200多本书籍,内容涉及工运理论、文学艺术、人生哲理等多方面,并鼓励职工每月精读一本,常年坚持,使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文化素养得到大幅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不断增强。

                      尽心尽力诠释贴心工会
  “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不能让‘有困难找工会’成为一句空话”。为了这个目标,崔红霞似乎从来不知疲倦,在别人眼里吃力不讨好的事,只要涉及职工她都会尽心尽力。
  2013年腊月中旬,外地20多名农民工因工资兑付问题,堵住了建设单位的大门。崔红霞得知情况后立即前去协调,工人们见是个女的,都暗自琢磨这么大的事女的能管啥?在崔红霞“一星期解决问题”的郑重承诺下,工人们才半信半疑散去。待工人走后,她便马不停蹄地约见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领导了解情况,据理力争,为农民工讨要到了所欠的8万元工资。腊月廿三,20多名外地农民工领到了拖欠2年的工资,望着崔红霞充满血丝的眼,纷纷握住她的双手连声说“谢谢!谢谢!”事后,工人们还专门给工会送来了一面写着“民工之家,一心为民”的锦旗。
  帮助解决熙瑞生物公司100多名职工工资增长问题,妥善处理外地在平受伤农民工事宜,积极化解焦化厂因改制引发的职工上访事件,类似的事情在崔红霞身上发生的太多太多。4年来平川区总工会在崔红霞同志的带领下,为农民工讨薪80余万元,办好事105多件,其中金额少的900元,多的达到20多万元,争取职工补偿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工会荣誉墙上20多个奖牌就是对她工作最大的肯定。

                      急难险重方显巾帼本色
  崔红霞给工会工作的定位是:做职工的代言人,为党和政府分忧。只要遇到急难险重的事情,就一定有她的身影出现。
  平川的小煤窑多、焦化企业多、非煤矿山多,各类不安全事故时有发生。4年来,由她接手的几起不安全事故的善后赔付工作,全部及时处理到位,争取伤亡赔偿500万元,协调经济补偿120万元。尤其是“9·25”矿难,20名矿工遇难。面对失去亲人的家属,她日夜陪伴,小到去银行立账户打款,大到帮忙协调赔偿金;从陪伴遇难者亲属同吃同住,到殡仪馆反复辨认尸体,直至送家属返乡,事无巨细,热情周到,从事故发生到赔付结束仅用了7天时间。良好的工作效率,让区委区政府满意,赔付矿方满意,遇难职工亲属满意。有的家属临走时要请崔红霞吃饭,有的邀请她有机会路过他们家乡时一定要去坐一坐,还有的返乡后为她寄来家乡的特产,这一请、一送不仅饱含了家属对崔红霞的感激之意,更是老百姓对党、政府和工会工作的认可和感恩。
  2012年春节,海子滩煤矿因股份转让,引发已离矿多年的农民工和在矿农民工联合集体上访,50余名职工围堵了区政府接待大厅。企业老总打来求助电话,崔红霞二话不说立即赶赴现场。一方面稳定大家情绪,一方面讲政策法律,很快疏散了上访职工;紧接着她又与矿领导就职工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沟通,达成共识。在征得职工一致同意后,承诺10天内将农民工按工龄每年补偿的3000元打入个人账户,愿意上班的续签劳动合同。一场群体上访事件就此平息,暖了职工的心,解了企业的困,分了政府的忧。
  4年来,她凭借临危不乱、敢于担当的行事风格,帮助企业化解矛盾、协调重大问题28起,党政称她为“放心人”、企业称她为“热心人”、职工称她为“贴心人”。

                      热情果敢奏响发展旋律
  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走到哪里,她总能带来一个热情奔放、积极向上的“磁场”。“工会有个崔大姐,工作热情一团火”是干部职工对她的真实评价。组织建设她敢为人先,非公企业建会从102家猛增到248家,吸纳会员1.5万人,农民工会员占1.3万人。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她创新思路,近年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职工文体娱乐活动。尤其是每年一次的庆五一职工万米长跑比赛,是全区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社会影响最强烈的一项体育赛事。载体活动她不遗余力,劳动竞赛形式多样,涉及职工8余万人次,收集职工合理化建议4253件,实施2120件;技术革新项目258项,技术发明56项,创经济效益近2000万元。涌现各类先进158人,其中市级36人。维权帮扶她义不容辞,“春送岗位、夏送凉爽、秋送助学、冬送温暖”。近年来共筹集送温暖资金300余万元,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和困难劳模等4100多户;筹集“金秋助学”资金80余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400多名;为大病职工筹资捐款19万元,使他们的疾病及时得到救治;免费培训下岗职工1530名,帮助720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接待职工来信来访169人次,受理案件87件,处结率达100%。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平川区总工会帮扶工作形成了“小到问寒问暖、大到安排就业”的输血、造血双向帮扶救助新特色,平川帮扶机制逐步实现立体化、网络化模式。在全力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没有忘记精准扶贫这个“特殊使命”。她带领平川区总工会一班人,深入到联系帮扶贫困村,逐家逐户走访贫困户,深入了解困难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出谋划策。改变以往帮扶模式,在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上想办法、动脑筋。近年来,通过多种途径,联系上级工会筹集资金25万元,培训驾驶员70名,与上级工会投资10万元,发展联系村枸杞枸杞产业。联系劳务输转20名,发放化肥、地膜等农资价值15万元,经过努力,所联系村贫困户人均收入明显提高。
  “工作思路活,作用发挥好,位置越来越重要了”,这是平川区委、区政府领导给予工会工作的评价。这位性格泼辣、办事干练,具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工会女主席,以她踏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业务素质,在书写自己人生辉煌的同时,更铸就了平川工会的新华章。她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就业先进工作者”,被中国职工互助会兰州办事处评为“2011年度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先进个人”,连续4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获“三等功”一次。平川区总工会也成为平川区对外亮出的一张温情“名片”,连续2年荣获平川区目标考评一等奖, 连续多年荣获市总工会目标责任考核一等奖,2012年被甘肃省委、省政府评为“工会工作先进县区”,2011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帮扶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工会法律援助等维权服务示范单位”。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