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交流 > 经验交流

兰州市总工会六大举措建立“会员评家”长效工作机制

来源:兰州市总工会 更新于:2016年5月11日() 阅读:

  一是加强领导,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成立会员评议职工之家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兰州市关于开展会员评议职工之家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基层工会组织积极争取党政支持,紧扣健全组织体系、促进科学发展、履行维权职责、提高职工素质、服务职工群众、加强自身建设六大主题,发动会员对建家成效进行广泛评议,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工会为我搭建平台,我为工会建言献策”的局面。
  二是夯实基础,提高建家覆盖面。制定《兰州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攻坚活动实施方案》,把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推动非公有制企业规范化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攻坚活动,依托党工共建平台,借助市委深入开展“社区(村)党建”的有利契机,推进示范社区(村)工会创建工作,以“六有”工会建设为基础,以会员是否满意为标准,会员有意见、不满意及时整改,全面提升基层工会“建家”质量。
  三是严格标准,规范会员评家工作程序。制定《兰州市工会会员评议职工之家实施细则》,对会员评家的组织内容、操作程序进行规范,要求各基层工会以职代会或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为载体,以会员评议促进职工之家建设为落脚点,以保障评家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重点,把党政认可度和会员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判建设职工之家的工作标准,将评议“大家”和评议“小家”结合起来,评议工会组织和评议工会主席结合起来,推进评家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
  四是选树标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建立考核机制,召开现场促进会等方式,积极培育发掘基层工会在评家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利用各种媒体推广典型经验,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五是分类指导,创新会员评家工作载体。围绕职工之家工作开展是否合乎规范,是否真正地为职工服务这个核心环节,进行分类指导,通过开展对国有企业抓规范,对行政事业单位抓特色,对非公企业抓覆盖的“三抓”活动,积极探索便于会员群众参与的评议方式,切实保障职工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六是以评促建,提升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强对“评家”结果的综合应用,把着力点落在提升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上,一方面把“评家”结果作为工会工作考核、模范职工之家和优秀工会干部评选表彰及各级模范职工之家复查验收的“一票否决”依据;另一方面建立健全会员评家考核评比机制,对评家结果为满意等次的基层工会和工会主席进行表彰,同时对工作中存在问题、民主测评未达到满意等次的基层工会进行指导,帮助整改,建立了评家结果促进工会工作和工会干部履职的倒逼机制,充分发挥了“会员评家”对规范基层工会建设的指导作用。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