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交流 > 经验交流

天水市总工会多管齐下力推劳模服务管理工作上水平有特色

来源:天水市总工会 更新于:2016年5月26日() 阅读:

创新服务管理机制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天水市总工会坚持以科学培养选树劳模为基础,以倾情关心关爱劳模为重点,以激发劳模示范引领作用为依托,以创新制度机制为保障,不断探索劳模管理服务新路径,深入挖掘劳模时代精神新内涵,有效增强劳模干事创业新动力,着力提升劳模管理服务工作新水平,逐步形成了培育选树、表彰激励、宣传推广、教育引领、作用发挥、服务管理为一体的劳模工作体系。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中建功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夯实劳模培养选树机制,增强持续性

市委、市政府对劳模培养选树工作高度重视,建立了每两年一届的市级“五一双奖”评选和每五年一届的市级劳模评选机制,特别是今年“五一”前夕,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天水市第六次劳模表彰大会,大幅度提高奖励标准,拨付50万元对评选的99名市级劳模进行表彰奖励。同时把历年在劳动竞赛和职工技能运动会中涌现出的岗位能手、技术标兵、优秀职工、金牌工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负责人、技术创新成果带头人等纳入劳模后备人选信息库管理,优先作为全国、省市劳模、“五一”劳动奖章等先进个人的培养和选树对象。与组织、宣传、人社、科技等相关部门建立先进人物、优秀人才联动共享机制,动态掌握全市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科技功臣、各行各业领军人才基本信息,使劳模的推荐评选做到了有的放矢,选树的各级劳模群众公认度和社会影响力得到不断增强,并为今后的劳模选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截至目前,我市共推选全国劳模33名、省级劳模461名,选树市级劳模914名。

二、规范劳模关心关爱机制,体现优越性

每年组织开展劳模生活生产现状摸底调查,对全市所有全国、省市劳模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进行分门别类整理登记,按年代、级别、行业分别建档,对生活困难、住房困难、身患重病的劳模进行重点登记,并且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不断充实完善劳模档案信息资料,目前已完成全市全国劳模100%、省市级劳模95%以上数据库录入,为做好劳模服务管理工作提供了及时、准确、全面的基础资料。根据全总、省总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困难劳模各项津贴,对认定为低收入的困难劳模,家庭因重大疾病、子女上学、意外事故等原因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劳模,每年按标准发放特殊困难生活救助金。近年来,累计为559名生活困难劳模发放帮扶慰问资金和体检费373.48万元。通过政工联席会议,每年落实20万元困难劳模慰问金,定期对全市各级困难劳模和离退休劳模进行走访慰问,深入了解劳模生活状况和家庭困难情况,倾听劳模呼声,了解劳模需求。2015年,在全省首家建立并启动市级劳模疗休养制度,每年将20万元劳模疗休养专项经费列入市级财政预算。目前已组织79名市级劳模分两批次进行疗休养活动。

三、做强劳模精神弘扬机制,突出示范性

把每年5月定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主题宣传月,由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劳模座谈会,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组织全国、省市级劳模组成宣讲团,进县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镇、进农村,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劳模事迹宣讲报告会。同时利用报纸、网络、广播、电视、展板等多种形式,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全国省市劳模进行广泛宣传。聚焦精准扶贫,对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举办了“百名劳模亮绝活、教绝技、岗位创新、带徒学艺、建言献策、荧光送暖”等系列活动。全国劳模靳志强发挥自己在果树栽培修剪方面的特长,在秦安、甘谷精准扶贫村为果农展示自己的技艺,举办专题培训班;航修厂高级技师、省级劳模廖永刚利用自己的技术,在企业积极推行“1+3”带徒学艺模式,培养技术工人21名。以“标志明显、场所固定、方向明确、制度完善、经费保障、动态管理”为标准,深入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以技术、业务、教育、科研等方面有专长、有一定理论水平、工作经验和创新能力的劳模创新团队建设。着力围绕单位生产经营活动和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管理、科技、服务、经营及业务创新,使劳模的先进技术、经验、方法和成果转化为企业生产力,带动和辐射广大职工开展创新创造活动。截止目前,全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达22家,省级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3家。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