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事迹 > 建功“十三五”当好主力军

关于开展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活动的意见

来源:经济技术部 更新于:2016年4月21日() 阅读:

甘总工发〔2011〕72号

甘肃省总工会
关于开展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活动的意见

各市州总工会、省级产业(系统)工会、省总工会直属基层工会:
  为了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推进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深入发展,促进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建功立业,遵照全总的安排部署,省总工会决定,在全省开展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活动(以下简称“创建”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创建”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省经济发展战略,以弘扬劳模精神为主线,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为目标,搭建劳模领军、职工参与的经济技术创新平台,推广普及先进的创新理念、技术和方法,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破解技术发展瓶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企业全面发展。
  二、创建内容
  “劳模创新工作室”是以在技术技能、科学研究、经营管理等方面,有一定技术专长、工作经验、理论水平和创新能力的企事业单位劳模为带头人,并以其名字命名、挂牌,本单位其他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参加,围绕本地、本单位经济发展目标,生产经营活动,技术人才培养和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创新的群众性技术创新组织。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积极争取党政重视支持,进一步发挥劳模在“创先、创新、创效”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使之成为自主创新、素质提升、成果展示的平台。具体内容包括:
  (一)搭建自主创新平台,争做创新“带头人”。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涉及到的技术难题、设备改进、市场开拓等重点、难点问题和重要环节,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难题会诊、课题分析、点题攻关、项目研发等技术创新活动,为企业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二)搭建素质提升平台,争做创先“带头人”。通过教绝招、传技能、带高徒,调动职工“在干中学,在学中练,在练中比,在比中创”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深化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培养和造就更多的“首席员工”、“金牌工人”、“操作能手”等技术带头人。
  (三)搭建成果展示平台,争做创效“带头人”。开展以劳模冠名的成果展示活动,通过多种组织形式,检验和展示劳模先进团队的创新成果,激励和带动广大职工参与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三、创建方法
  “创建”活动在省总工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市州总工会、省级产业(系统)工会、省总直属基层工会负责本地、本单位“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并对“劳模创新工作室”进行审核验收、管理服务,基层工会具体负责本单位的“创建”工作。一是全面了解掌握本地、本单位劳模及其所在单位基本情况,因地因人制宜,做好前期摸底工作。二是按照要求,选择有条件的单位和劳模,依托其原已开展的相关工作,先行抓点示范,开展试点工作。三是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相关工作制度,使“创建”活动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开展。以全国劳模、省级劳模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报省总工会备案。
  四、创建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省总工会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负责“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各市州总工会、省级产业(系统)工会、省总直属基层工会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创建”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也要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形成“党政支持、工会组织、劳模挂帅、职工参与”的创建格局。
  (二)坚持创建原则。坚持创新性、实效性和群众性原则。开展“创建”活动要与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相结合,与企业中心任务相结合,与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相结合。通过树立创新理念,建立创新机制,培育创新人才,找准创新活动的切入点,吸引和带动职工广泛参与,实现“创建”活动效果的最大化。
  (三)建立激励机制。各市州总工会、省级产业(系统)工会、省总直属基层工会要加强对“创建”活动的督促、检查、服务和指导,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定期对“劳模创新工作室”进行考评,对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择优申报甘肃省和全国“工人先锋号”、“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四)重视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工会组织优势和阵地优势,大力宣传开展“创建”活动的意义,及时总结推广“创建”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展示新时期劳模和一线职工的风采,推崇创新精神,营造创新氛围,吸引和依靠全体职工共同推进企业创新发展。

                     2011年10月26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