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宣传教育

打牢阵地基础 引导主流舆论

来源:省总工会宣教部 更新于:2016年6月16日() 阅读:

                      ——全省工会宣教工作综述
  省工会十一大以来,省总宣教工作按照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二大、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及省工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开展宣教工作的第一任务,以增强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为重点,主动把宣教工作放到全省大局中去思考,放到工会全局中去谋划,着眼全局、服务中心,履职尽责、扎实作为,围绕产业转型和一号工程定项目,紧盯全委会确定的重点任务搞宣传,贴近广大职工群众的关切抓教育,较好地发挥了工会宣教工作营造宣传声势、引导主流舆论、扩大社会影响的优势和作用,在我省工会整体工作中发挥了应有作用。
  聚焦中心任务,以劳模精神有效对接精准扶贫双联行动。为了认真学习贯彻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促精准,挖掘利用特色资源奔小康”、“奋力夯实五个基础,推进贫困村精准脱贫”等关于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劳模在双联行动助推精准扶贫中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以劳模精神对接双联行动,用劳模事迹助推精准扶贫。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联合省委双联办,在全省开展了以“弘扬劳模精神,鼓励勤劳致富,在双联精准扶贫中建功立业”为主题,邀请7名全国和省级劳模,以全省58个贫困县(市、区)分管领导、乡镇党政领导、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以及农民群众为对象的劳模事迹宣讲活动。截止目前,已举办劳模报告会20场次,行程6000多公里,分别到兰州市榆中县、永登县,天水市甘谷县、武山县,白银市会宁县、景泰县、靖远县,定西市陇西县、临洮县等9个市州的20个县区,为382个乡镇党政领导,5230个村的10460名村支书村主任以及驻村干部和群众等共16700人作了事迹宣讲。各地新闻媒体同步进行了宣传报道,劳模的先进事迹、鲜活形象和生动宣讲在群众中产生了强烈共鸣和积极反响,助推了双联精准扶贫行动。
  把握时代主题,不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系列宣传活动。2014年至2015年,省总同省教育厅联合开展劳模进校园宣讲“中国梦·劳动美”活动。宣讲活动先后邀请全国劳模、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金川集团公司劳模等,在兰州交通大学、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兰州市东郊学校、定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兰州理工大学等院校宣讲“中国梦·劳模美”,近万名教职员工聆听劳模宣讲自身立足一线、艰苦奋斗、追求卓越、倾情奉献、爱家爱岗的动人事迹,劳模的宣讲,在师生中掀起热潮,劳模精神成为拔动师生心弦、激发学生心智、鼓舞师生士气的强大正能量。在省总带动下,庆阳、定西、嘉峪关、天水、白银、酒泉、平凉、金昌等市州进校园、进职校、进企业宣讲100多场次,近75800多职工、学生和群众倾听宣讲或参加座谈,劳模精神宣传不断深入。
  同时,按照全总统一部署,省总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职工“中国梦·劳动美·我与改革创新”主题演讲比赛(甘肃地区选拔赛)的通知》和《关于举办全国职工“中国梦·劳动美·我与改革创新”主题演讲(甘肃赛区)比赛的通知》,经市州、产业、系统工会层层选拨的46名选手参加了我省选拨赛,选出了两名选手参加全国比赛,分别以“高原上一颗美丽的青稞”、“敢为人先领头燕”为题,在全国职工大舞台上阐释了甘肃职工对中国梦的理解、对深化改革的责任、对美好生活的歌唱,获得全总领导和参赛选手的好评,我省荣获全国职工演讲比赛优秀组织奖。并按照全国总工会要求,选送金川公司代表队代表我省参加“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法律知识竞赛。开展了全省工会“中国梦·劳动美”微电影竞赛、展播活动,各级工会创作反映职工生产生活故事的微电影作品171部,评选表彰优秀微电影60部,《我的黑夜比白天多》、《陇瓷新韵》等10部影片在省电视台播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省农信社代表队参加全国职工全健排舞大赛,获得两个单项一等奖的好成绩。
  突出重点领域,牢牢把握工会新闻宣传工作的主动权。2015年制定了《工会重点工作新闻宣传实施方案》,对重点领域的宣传工作做了部署。在主流媒体上开办了《劳动者风采》两个宣传专栏。配合庆“三八”及女职工维权宣传月活动,报道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平凉市环卫工人赵灵英的先进事迹;配合庆“五一”及“时代领跑者”劳模精神宣传月活动,对刘天绪等9位劳模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对省总开展“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金秋助学困难援助活动、非公企业建会和农民工入会等进行了宣传报道。全年共开办两个专栏40期,让劳模精神走上了前台,扩大了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并协调省委外宣办召开了省五一表彰大会及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总结表彰会新闻发布会。
  2015年,结合隆重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召开表彰全国和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举办50名劳模事迹图片展13场次,近10多万名职工和市民观看展览,营造了浓厚热烈的氛围,扩大了劳动模范的社会影响。
  提升综合素质,努力发展和实现职工精神文化权益。2012年,举办了全省煤电企业“华煤杯”职工篮球、游泳比赛,华亭煤业公司、华能平凉发电厂、窑街煤业集团、华亭县总工会等8个单位的十多支代表队近200名职工运动员参加比赛,丰富了职工生活,发展了群众体育,加强了企业间的交流。
  2013年,为进一步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会同省文联、省书协、省美协举办了“凝聚职工力量,同步建成小康”—“长庆杯”甘肃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书画展,共有14个市州、16个产业系统、7个直属基层、13家企业的804名职工,为展览创作和报送作品978 幅,其中中书协、中美协会员以上作品38幅。作品展出期间,省上领导、书画界名流、职工书画艺术爱好者2000多人参观展览、交流技巧、切磋手法,省电视台、电台、甘肃日报等主流媒体现场报道,引起较大社会反响。
  2014年,启动了省总“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送文化下基层慰问演出,在兰州新区管委会报告厅举办的首场慰问演出中,省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市总、兰州新区领导及20多家企事业单位650多名干部职工和一线建设者观看文艺演出,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兰州新区建设者们送去了文化大餐,送去了党政和工会组织的温暖。慰问团先后奔赴庆阳市华兴美食城建筑工地、平凉市亨达机械厂、陇西县双联点、临夏古河州酒业公司、金川集团公司等单位,行程3500多公里,为六个市州80多家企事业单位近万名一线职工和群众演出六场次。通过此次慰问演出,宣传了中国梦,弘扬了劳动美;繁荣了职工文化,丰富了职工生活;传递了正能量,架起了连心桥;扩大了交流,增进了友谊。同时,在省总的带动下,临夏、庆阳等市州工会先行先试,各级工会普遍行动,通过组建文艺小分队、举办广场艺术节、职工文化周等多种形式,已开展送文化进企业、下基层活动近50多场次,有近万名职工现场观看或通过电视播放观看文艺演出,工会送文化下基层活动普遍开展。
  2015年,借助联通网络平台,从上半年开始,以每周两期的频率共向2.2万名职工发送“应知应会”法律知识手机报159万期,将《劳动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20余部法律法规中与职工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款即时发送到职工手机终端,为职工学法用法提供帮助。
  完成了每年的全国和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的建设任务。2008年至2015年共建成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163个,自2013年开始建设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至今,共建成92个,截至2015年全省共建成自建职工书屋1640个,这些职工书屋的建成优化了职工特别是农民工、青年职工的读书学习和成长成才条件,为广大职工学知识、长技能提供了场所和平台。
  同时,自2010年以来,我省共有16个学校或培训中心被全总命名为全国职工培训教育优秀示范点,让一批师资力量强、基础设施好的教育机构参与到了职工教育培训事业中来。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