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事迹 > 建功“十三五”当好主力军

关于印发《甘肃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创新型班组创建行动”的实施方案 》等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经济技术部 更新于:2016年6月27日() 阅读:

甘肃省总工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甘肃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创新型班组 
创建行动”的实施方案 》等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州总工会、省级产业(系统)工会,省直机关工会,省总直属基层工会: 
  现将《甘肃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创新型班组创建行动”的实施方案 》《甘肃省总工会关于开展“践行新理念 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活动的实施方案 》《甘肃省总工会关于开展“甘肃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 》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甘肃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创新型班组创建行动”的实施方案》 
     2、《甘肃省总工会关于开展“践行新理念 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的实施方案》 
     3、《甘肃省总工会关于开展“甘肃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2016年)”的实施方案》 




                      甘肃省总工会办公室 
                         2016年6月2日 


附件1 

甘 肃 省 总 工 会 
关于开展“创新型班组创建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夯实企业创新发展基础,激发班组职工创新潜力和创造活力,推动班组创新,增强班组活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省总工会决定在全省开展创新型班组创建行动。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通过广泛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名师带高徒以及“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激励和引导企业班组开展技术创新、工艺创新、质量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激发职工创新热情,增强班组创新能力,提高班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夯实企业创新发展基础,构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局面。 
  二、工作目标 
  原则上全省每年创建100个创新型班组,五年全省创新型班组总量达到500个左右;全省每年评选出10个创新明星班组。通过创建活动,全省班组职工技术水平明显提升,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班组生产效率、效益明显提高,在助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彰显。 
  三、主要内容 
  1、技术创新。积极组织班组技能比赛,在赛中学、赛中借鉴提高。广泛组织职工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挖掘职工潜能,凝聚职工智慧,发挥集体协作的力量,对生产现场遇到的技术难题进行攻关,帮助企业打通阻碍生产的“瓶颈”,推进提升班组整体技术水平。 
  2、工艺创新。组织推广先进操作法,组织班组职工开展“小、实、活、新”攻关活动,鼓励职工改进生产流程,改进操作方法,通过研究和运用新的生产工艺、操作程序、方式方法和规则体系,提高班组的生产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促进企业生产工艺明显改进。 
  3、质量(服务)创新。开展QC小组攻关活动,围绕产品(服务)质量,推广运用节能降耗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改进生产(服务)模式、方法,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 
  4、管理创新。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广泛开展名师带徒活动,制定师带徒管理办法,明确规范“师带徒”程序,建立“师带徒”考核和激励机制;加强安全管理,改善劳动保护用品、防护设施,创建安心的生产环境,培养规范、安全的职工工作习惯,确保班组安全生产;加强班组绩效管理,合理设计班组考核制度、考核指标,以制度措施为杠杆调动职工创新创效活力。 
  5、文化创新。创新班组学习模式,探索建立班组数据库、班组电子书屋、班组安全图书角和班组成员讲坛,把班组打造成为争做知识型职工的阵地。鼓励班组成员建言献策,团结协作,拼搏进取,友善谦让,推动班组形成民主、团结、奋进、和谐的文化氛围。 
  四、组织领导 
  省总工会成立创新型班组创建行动领导小组,由分管主席担任组长。创建工作办公室设在经济技术部,负责创建工作的指导、检查和对申报材料的审核、组织评审、考察等工作。 
  五、表彰奖励 
  各市州总工会、省级产业(系统)、省总直属基层工会每年年底向省总推荐创新型班组候选单位,省总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评审,经省总工会主席办公会研究并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集中在“五一”前命名表彰。对被命名的创新型班组每个发给10000元创新鼓励金,对被评为全省“十佳创新明星班组”的,每个发给20000元创新鼓励金,并授予“甘肃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六、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有序推进。各市州总工会、省级产业(系统)、省总直属基层工会要深刻认识新常态下班组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打造创新型班组品牌;要精心谋划,认真安排部署,扎实督促落实,及时跟进指导。各企业工会要督促和配合企业管理部门,完善班组创新体系,健全班组创新机制,形成人人关心、共同参与的班组创新格局,激发职工创新活力,确保班组优质高效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 
  2、培育典型,引领示范。各市州总工会、省级产业(系统)、省总直属基层工会要善于发现典型、培育典型、推广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和影响作用。各企业工会要积极向上级工会推荐创新型班组,参评全省创新明星班组,表彰奖励优秀创新班组、班组长和职工,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促进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基层班组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打造亮点,创出特色,为全省创新型班组建设工作创造出更多的新鲜经验。 
  3、加强宣传,交流学习。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创新型班组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大力宣传创建行动中涌现出的成功做法和新鲜经验。要加强信息交流,及时反馈创新型班组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学习活动,提高开展创新型班组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2 

甘肃省总工会 
关于开展“践行新理念 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的实施方案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省委、省政府“一号工程”和“十三五”规划,省总工会决定,在全省深入开展“践行新理念 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团结带领全省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建功立业。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以及省总十一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有关部署,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目标,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陇原工匠”精神为引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我省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二、目标任务 
  围绕“3341”项目工程、“1236”扶贫攻坚、“3510”建设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6363”水利保障、“6873”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交通突破行动等,大力组织开展重大工程建设、产业园区建设、非公企业发展等多个层次、多个主题、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进一步调动职工群众参与劳动竞赛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发展。 
  三、竞赛项目 
  (一)围绕重点项目,以“五比五赛”为主要内容,开展重大工程建设劳动竞赛。省总工会每年确定部分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开展重大工程建设示范性劳动竞赛。各市州总工会、产业(系统)工会、省总直属基层工会根据各自工程建设项目,组织开展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劳动竞赛,推动重点项目实施。 
竞赛主要内容:比科学管理,赛工程质量;比以人为本,赛安全环保;比精打细算,赛成本控制;比科技含量,赛科技创新;比完成任务,赛科学施工。 
  (二)围绕促进区域发展,以“五赛五比一创”为主要内容,开展产业园区劳动竞赛。各市州总工会和所属产业园区工会,组织开展促进区域发展园区劳动竞赛,推动产业园区建设工程速度得以加快、科技攻关项目取得突破、企业创新能力取得进展、职工技能水平得到提升、职工劳动热情得到激发,为促进区域发展贡献正能量、创造新业绩。 
竞赛主要内容:赛质量、比进度,赛技能、比创新,赛业绩、比安全,赛节能、比成本,赛奉献、比协作,创建工人先锋号。 
  (三)围绕非公企业发展,开展重点非公企业劳动竞赛。各市州总工会在重点非公企业,特别是农民工集中的非公企业、新经济领域,每年至少选择5家以上普遍开展以“凝聚力量、实现双赢”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引导广大职工和农民工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增强本领,促进企业发展,推动企业改善生产条件,重视环境保护,保障职工和农民工合法权益,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双赢。 
  竞赛主要内容:广泛开展攻关型、安全型、节约型、维权型劳动竞赛。围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就制约非公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瓶颈性生产技术难题,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以先进工艺技术的突破推动非公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围绕促进生产安全,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通过安全教育培训、落实职工代表安全议案和巡查制度等活动,确保安全生产;围绕节能减排,普及节能减排知识,增强节能减排意识,动员组织非公企业职工积极投身“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活动,推动企业节能降耗、环保减排;围绕保障职工和农民工权益,激励企业增加职工和农民工收入,改善生活福利待遇,保障和发展职工和农民工劳动经济、政治民主、休息休假等合法权益。 
  四、表彰奖励 
  省总工会按照《甘肃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办法 (暂行)》,对各单位推荐申报的重大工程劳动竞赛、产业园区劳动竞赛、重点非公企业劳动竞赛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即时或集中授予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甘肃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全面开展劳动竞赛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推动劳动竞赛深入发展,使劳动竞赛在推动全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切实发挥作用。 
  (二)制定规划,建立机制。有关市州、产业(系统)工会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订劳动竞赛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要加强对劳动竞赛的全过程全方位跟踪,建立起科学规范的劳动竞赛部署、落实、检查、考核、奖励运行机制。要注意推动竞赛从国有企业向非公有制企业,从生产领域向服务领域、管理领域拓展,努力把更多的企业、职工和农民工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不断扩大竞赛覆盖面,在全省掀起劳动竞赛的热潮。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级工会要充分利用工会的宣传阵地和社会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竞赛活动,宣传竞赛活动取得的突出成果,宣传在竞赛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选树和表彰在竞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努力扩大竞赛的社会影响。 

附件3 

甘肃省总工会 
关于开展“甘肃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2016年)”的实施方案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进一步做好我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使劳模创新工作室真正成为新形势下发挥劳模作用,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有效载体,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以及省总十一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有关部署,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目标,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劳模精神为引领,以创新为主题,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为方向,积极搭建劳模领军、职工参与的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职工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为实现我省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二、目标任务 
  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积极围绕企事业单位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有效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经营创新等活动,加大创建力度,提升创建水平,建成一批成效显著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动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不断深化,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企业创新发展。2016年市州总工会创建各级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不少于20个,省级产业(系统)工会、省直机关工会创建不少于10个,省总直属基层工会创建不少于5个。已达到创建数量的,要在2015年的基础上增加20%。 
  三、工作内容 
  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进一步发挥劳模在“创先、创新、创效”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搭建自主创新、素质提升、成果展示的平台。具体内容包括: 
  (一)搭建自主创新平台,争做创新“带头人”。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涉及到的技术难题、设备改进、市场开拓等重点、难点问题和重要环节,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难题会诊、课题分析、点题攻关、项目研发等技术创新活动,为企业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二)搭建素质提升平台,争做创先“带头人”。通过教绝招、传技能、带高徒,调动职工“在干中学,在学中练,在练中比,在比中创”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深化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培养和造就更多的“陇原工匠”“首席员工”“金牌工人”“操作能手”等技术带头人。 
  (三)搭建成果展示平台,争做创效“带头人”。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劳模创新成果展示活动,展示劳模先进团队的创新成果,打通成果转化渠道,将创新成果应用到生产经营中,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创建方法 
  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要全面了解掌握本地、本行业、本单位劳模及其所在单位基本情况,因企因人制宜,认真做好摸底调查工作,选择有条件的单位和劳模,依托其原已开展的相关工作,积极开展创建活动,要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和考核方案,使创建活动在本地、本行业、本单位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规范开展。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加强对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工作指导,创造工作条件,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组织、劳模挂帅、广大职工踊跃参与的创建格局,不断扩大创建活动覆盖面,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水平。 
  (二)加强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工会组织优势和阵地优势,大力宣传开展创建活动的意义,及时总结推广创建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展示新时期劳模和一线职工的风采,推崇创新精神,营造创新氛围,吸引和依靠全体职工共同推进企业创新发展。省总工会适时召开全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经验,推动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 
  (三)做好挂牌备案。各级工会要按照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劳模创新工作室备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创新工作室备案挂牌工作,做到成熟一家,挂牌一家。请各市州总工会、省级产业(系统)工会、省直机关工会、省总直属基层工会于11月20前,将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统计表》和新创建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登记表》报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 
  (四)积极争创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各级工会要按照省总工会《甘肃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命名管理办法》要求,积极争创甘肃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努力建成一批创新能力较强、创新成果突出、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劳模创新工作室。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