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公示公告

甘肃省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工会十二大精神的通知

来源:省总办公室 更新于:2016年7月12日() 阅读:

各市州总工会、省级产业(系统)工会,省直机关工会,省总直属基层工会,省总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622至25日,甘肃省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在兰州胜利召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工会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现就学习宣传贯彻省工会十大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省工会十大精神的重意义

省工会十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回顾了省工会十一大以来的工作成绩和取得的主要经验,对新形势下各级工会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了全面部署。大会审议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慧同志代表省总工会十一届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十一届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经审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省总工会新一届领导机构。大会开得隆重热烈、圆满成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开拓创新、凝心聚力的大会,必将以丰硕的成果和鲜明的时代特征载入甘肃工运事业史册,必将激励和鼓舞全省广大职工以主人翁精神和主力军姿态积极投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伟大实践。

这次大会从筹备到召开,得到省委、全总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大会筹备期间,省委、全总多次听取汇报,给予有力指导,提出明确要求。大会开幕时,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省委副书记、省长林铎,省委副书记欧阳坚以及在兰的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领导同志亲临指导,王三运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开河同志专程参加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省委、全总领导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几年来全省广大职工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中所做的突出贡献,充分肯定了全省工会组织认真履行基本职责,在服务大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了新的历史进程中工人阶级肩负的光荣使命和工会组织承担的重要职责,对全省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指明了新时期新阶段我省工会的前进方向、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是做好今后工会工作的重要遵循。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慧同志代表十一届委员会作的以《坚持改革创新,强化责任担当,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而努力奋斗》为题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年工作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突出强调了牢牢把握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五年全省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报告符合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中国工会十大精神,符合新时期工会工作的发展规律,反映了全省广大职工的期待和工会干部的意愿是一个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报告,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会工作创新发展重要文件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工会十二大精神,用十二大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指导各项工作,关系我省工会事业长远发展,对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再创辉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二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切实抓紧抓好。

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工会十大精神的热潮

工会十大精神内容丰富,涉及工会工作各个方面。要认真研读会议文件,原原本本学习省委、全总领导重要讲话及李慧同志作的报告,全面掌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精髓要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形成强大舆论声势。

一要及时汇报大会精神。重点向党委、政府(行政)汇报省委、全总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及今后五年全省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积极争取党政对贯彻落实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不断改善和优化工会工作环境。认真听取和落实党政对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意见,结合本地本系统本单位实际,充实完善做好工会工作的思路办法,进一步增强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要切实抓好学习培训。制定系统学习计划,集中一段时间,把大会精神传达到全体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中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组织研讨班、举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作辅导报告,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

三要集中开展宣讲活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采取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宣活动,尽快把大会精神传达到职工群众中去,传达到基层一线,让职工群众工会干部及时了解大会精神。依托文化宫、职工学校、工会网站等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和平台,广泛举办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活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热潮。

四要大力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工会报刊、网站、文化宫、俱乐部等工会宣传舆论阵地作用通过开设专题专栏、撰写学习文章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大会精神,及时报道各级工会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形成良好舆论导向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三、全力以赴抓好省工会十二大精神的落实

学习宣传贯彻省工会十大精神,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运用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

一要着力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省工会十二大精神和学习贯彻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要着力推进“十大行动”,团结动员职工群众积极建功“十三五”。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十大行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增强主人翁意识,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通过思想引领、劳模精神弘扬,汇聚起强大正能量通过劳动竞赛、素质提升、陇原工匠打造,充分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着力促进转型升级通过强化责任、强化落实,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动省委“1+17”方案落地见效。通过职工创新、劳模创新、班组创新,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科技创新、自主创新成为一种职业追求和自觉行动,在广大职工中开花结果。

三要着力提升维权服务水平,有效助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突出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等群体,依法维护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基本权益,使职工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高度关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给职工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把维权工作重心放在保岗位、保收入、保稳定上。按照底数、原因、措施、实效“四个精准”要求,认真实施“五个一批”,努力帮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四要着力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开展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共同研究解决劳动关系领域的重大问题。健全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深化“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等活动。扩大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覆盖面,推动形成职工成长、企业发展的和谐共赢局面。

五要着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为工会工作注入新的生机活力。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跟进对接全总要求,改革和完善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创新工作理念,改进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的方式方法,强化对基层工会工作的保障和指导,强化联系服务职工的意识、能力效果。大力加强服务职工网上运行工作,打开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新窗口,使“互联网+工会”成为常态。

六要着力强化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加强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努力建设政治清明、干部清廉的工会机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动查找和整改问题,建立防“四化”、反“四风”长效机制。健全服务基层制度,开展“下基层周”活动加大落实力度,健全督促检查、工作通报、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请各市州总工会、省级产业(系统)工会和省总直属基层工会将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及时报省总工会办公室。

 

 

                                         甘肃省总工会

                                         2016年7月7日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