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工之家 > 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

李慧在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暨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要求 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推进职工技术创新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动员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

来源: 更新于:2017年10月9日() 阅读:

                                               
        9月2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慧在金昌市召开的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暨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对全省群团改革工作、全省工会改革发展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出的批示,并就我省进一步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强职工技术创新工作,要求各级工会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增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大力推进职工技术创新,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动员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
        李慧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就创新发展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升职工队伍科技创新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从促进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的目标上来。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职工技术创新对于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李慧指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是实现我省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需要。当前我省经济发展中最大的短板就是科技创新不足,主要因素还是技术人才尤其是高技术人才的短缺。面对产业转型升级任务紧迫的新形势,我省企业迫切需要提升职工队伍技术素质、有效组织广大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来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化解矛盾,度过难关。而创新的主体在企业,企业的创新平台在班组,在车间,班组车间的创新能力和核心在于人,在于技术创新的带头人和他的团队。但要有人来组织,来搭建平台,工会要责无旁贷地担负起这个责任和重担。各级工会特别是企业工会要深入研究制定能激发和鼓励职工创新创造的政策和机制,从技术晋级上、物质奖励上、职务提升上,都要向那些在一线潜心搞研究、潜心搞创新,成果对企业有重大贡献的职工倾斜。要让我们的产业工人感到自豪和荣耀,只有这样才能鼓励更多的职工参与到技术创新,拿出更多的成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实践中,不断创新业绩,作出新贡献。各级工会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工作主动性,切实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摆到突出位置,按照改革的总体要求,纵深推进、延伸基层,使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综合素质明显提高。要把职工的创新成果尽可能多地转化为生产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李慧强调,大力推进职工技术创新是工会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战略部署,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我省工会改革和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启动之年,工会工作的最大任务是改革,最大成效也要看改革。各级工会要增强敏锐性、主动性,切实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摆到突出位置,按照改革的总体要求,纵深推进、延伸基层,使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综合素质明显提高。通过改革,做到创新不仅依靠科技工作者的研究探索,而且更多地依靠广大职工在本职岗位的创新,充分发挥职工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中的主体作用,更好地推动企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发挥劳模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创新能力和劳动技能的全面提高。要加大对劳模先进人物和各类技术创新典型的培养和选树,注重用优秀事迹感染人、用先进典型激励人,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
        李慧要求,各级工会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动员产业工人听党话跟党走。要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团结产业工人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深化形势政策宣讲和“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产业工人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想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主动站在时代的前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做改革的促进派、发展的实干家,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引导产业工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产业工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开创更家美好的生活。
                                                   
        会议由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主持。
        省总工会副主席包俊宗在会上介绍了全省职工技术创新工作情况。
        金川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得信在会上致辞。
        省总工会副巡视员薛挺及各市州工会主席或副主席,部分省级产业(系统)工会主席,省总直属基层工会和大企业工会主席,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或主要成员,创新型班组负责人及一线技术人员,职工创新成果发明人,部分企业创新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分别观摩了金川集团公司二矿区田国强、铜冶炼厂彭明劳模工作室和镍冶炼厂电解三车间综合班、化工厂硫酸一车间及金川公司(全省)职工创新成果展。
        白银市总工会、金川集团公司工会、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工会、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合成橡胶厂聚合戎班、兰石集团重工公司装配车间钳工班、省电力公司李宏劳模工作室、天水华天电子集团七四九电子公司张自飞等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