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工之家 > 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

首届全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展举办 让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更好地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来源: 更新于:2017年10月11日() 阅读:

      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日前在金昌市举办的首届全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展上,展出的全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十佳创新明星班组、全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以及金川集团公司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吸引了与会专家和各大企事业单位相关技术创新带头人的眼球。
                                    
      为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发挥职工群众在推进我省转型跨越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省总工会联合省科学技术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全省企事业单位和广大职工中广泛开展了征集评选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和职工先进技术操作法活动。在活动中各级工会组织动员职工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的热点、难点、重点,大力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涌现出大批具有独创性、先进性、实用性及推广价值的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和先进操作法,全省共上报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1864项、职工先进技术操作法246项。经过专家严格评审,有1179项成果、96项操作法获得了奖励。
 
 
      此次成果展利用展板挂图,共展出甘肃送变电工程公司李宏劳模创新工作室等10个全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金川集团公司贵金属冶炼厂加压合金班等10个十佳创新明星班组、由酒钢集团宏兴钢铁公司不锈钢分公司研发获得第九届全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特等奖的《一种利用石灰石在脱磷转炉中冶炼不锈钢的工艺》等五十项全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得到集中展出。同时,金川集团公司第八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与此次展览同场展出,通过模型演示共展出省级精品创新成果50项,公司科技创新成果50项,专利2520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368项。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各级工会立足群团组织特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在全省各类企事业单位实施了班组创新、劳模创新、职工创新行动,配套制定各项激励政策措施,积极选树表彰各类先进典型,有力推动了职工技术创新工作蓬勃发展,创新行动和创新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总共征集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1208项,职工先进技术操作法131项。其中有640余项创新成果获得了国家专利,有157项创新成果曾获得市、县或单位、行业的科技进步奖,多数项目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经济效益在5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150项,达到千万元以上的有56项,过亿元的有4项。2个项目获得第四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三等奖,2个项目获得优秀奖,获奖情况在西部地区名列前茅,全国综合排名前十。有16项职工创新成果参加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1个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个项目获得二等奖,2个项目获得三等奖。2015、2016年我省推荐的项目连续两年在全总申报的国家科技进步奖(工人农民组)项目评选中排名前三,进入国家科技进步奖答辩环节。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上我省推荐项目18项,获得金奖10项,银奖6项。在2016举办的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我省有5个企业(集团)职工创新成果共获奖牌46项,其中金奖11项,银奖15项,铜奖18项。职工技术创新,有力地推动了技术进步,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成果展期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李慧,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为民、副主席包俊宗、副巡视员薛挺在现场观摩指导。
      李慧在观摩中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按照省总工会的安排部署,结合各自实际,不断创新和丰富工作载体,切实抓好班组创新、劳模创新、职工创新行动和各种创新载体的组织实施,把职工创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制定、完善各自的激励措施,为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的开展提供更加有效的政策支撑;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力度,以更丰富的形式、更有效的方法,更好的选树宣传各类先进典型,更好的发挥典型在推进职工技术创新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抓好职工技术创新各项工作,创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