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法律保障

关于做好2017年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培训工作的通知

来源: 更新于:2017年6月14日() 阅读:

                                                                  甘总工办发[2017]41号

各市州总工会:
    为了助推省委脱贫攻坚“一号工程”,落实城镇困难职工和农民工解困脱困,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切实通过培训促进就业。根据省总十二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的指导意见》和《甘肃省总工会2014—2018年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培训工作方案》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以纳入工会困难职工帮扶管理系统、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愿意参加培训(鉴定)的困难职工和农民工为主,重点是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1236”扶贫攻坚行动的意见》涵盖的58个贫困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涉及的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力争实现培训对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家庭“两后生”的全覆盖。
    二、目标任务
    2017年计划培训1万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通过培训促进就业,最终实现解困脱困。具体培训任务见《2017年度各市州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培训任务分解表》(附件1)。参加培训人员70%以上要获得初级以上职业证书,对于已经具有初级证书的,30%以上要争取获得中高级职业证书。市州总工会要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培训计划,5月31日前连同《工会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培训备案表》(附件2)以正式文件上报省总。
    三、培训内容和方式
    根据市场和岗位需求,对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确定培训项目,坚持培训、鉴定、就业“一条龙”服务。培训方式由市州总工会独立或通过政府集中采购程序进行,委托培训机构实施培训,要尽可能安排在人社部门认定的具有职业资格鉴定资质的培训机构进行。
具体工作中,要坚持教学与就业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按照培训种类、所学技能的难易程度、时间长短和培训成本,以通用型工种为主,科学合理地确定培训费用,确保困难职工和农民工掌握一门实用技能,最终实现稳定就业。
    四、经费保障
    2017年省总工会将筹措资金650万元,用于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培训工作。市州总工会要积极协调政府配套帮扶资金并列入财政预算,逐年提高配套比例。要积极与人社部门协调,努力将工会培训项目纳入政府培训计划,使工会培训能够获取政府培训补贴。此外,各级工会也要拿出一定比例的工会经费用于培训,并逐年增加。要通过命名工会再就业基地和爱心先进单位等措施,有效融合社会资源,壮大资金实力。
    五、实施步骤
    2017年,全省工会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培训从3月份开始,12月底结束。培训工作按照省总备案、市州总工会审核、县区总工会具体实施的程序进行,具体分计划备案、组织实施、考核验收三个阶段。
    (一)计划备案阶段(3月1日—5月31日)。市州总工会根据省总下达的培训任务,制定具体培训方案,于5月31日前以正式文件上报省总备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6月1日—11月30日)。各地根据确定的培训任务,尽快落实培训机构,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时间进度和具体措施,组织实施培训。
    (三)考核验收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市州总工会负责对本地区培训工作进行考核验收,于12月31日前将培训考核情况报告和统计表报省总法律保障部。
    六、考核验收
    市州总工会根据省总下达的培训任务,对本地区工会培训情况进行考核验收,考核结果纳入当年市州总工会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考核内容。省、市工会适时组织相关部门对各地培训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抽查,省总对市州抽查比例不低于30%,市州对县区抽查比例不低于60%,结果在全省范围内通报。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培训工作。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培训工作,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拓展培训渠道,提高培训质量。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摸清本地区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的真实就业意愿,按照因需培训的原则,结合当地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确定每期培训的重点工种,真正做到培训工作服务于解困脱困、服务于就业。要充分发挥专业培训机构在教学、师资力量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制定培训计划和教学大纲,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二)分类指导,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就业示范基地、培训机构和职业介绍机构的作用,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和改进培训方式、专业设置和教学手段,努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方面,要立足本地区经济发展和市场用工需求,抓住交通、水利、能源等新建扩建项目实施的有利时机,及早对接用工需求,组织开展培训;另一方面,要积极与周边省、市联系,切实建立长期稳定的劳务协作关系,努力打造“订单培训——精准输出”的劳务输出模式。
    (三)规范管理,严格落实绩效评估制度。各级工会要根据确定的培训计划认真开展培训。市州总工会要进一步加大对培训工作的考核力度,建立健全培训资金与培训成本、培训质量、就业效果挂钩的绩效评估机制,做到培训信息公开、审核结果公示、培训过程透明、接受社会监督。对于培训工作组织有序、成效显著的市州总工会,省总将在下一年度的帮扶资金分配中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倾斜;对考核不达标的市州总工会,相应扣减下一年度资金。各级工会要按照困难职工建档工作要求,严格落实“依档帮扶”,及时做好有关数据的录入和上报工作,加强动态化管理。
    (四)加强监管,确保培训专项资金使用安全。要按照中央和省财政专项帮扶资金管理使用的要求,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严格审批,严格管理。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截留、挪用、冒领或随意扩大资金使用范围,所有培训资金不得跨年度使用。市州工会要接受上级工会、本级政府审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并于12月31日前将中央财政培训资金的发票、培训协议报省总法律保障部。2017年,省总将在全省帮扶专项资金检查中重点对各地培训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有虚报、套取、私分、截留、挪用培训资金等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严肃查处,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五)加大宣传,努力扩大培训的社会影响力。各级工会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工会组织的宣传阵地,及时宣传报道各地开展培训工作的进展情况,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努力为培训工作造势。省总将通过情况通报、信息交流、适时召开经验交流会等方式,交流推广一批培训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切实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甘肃省总工会办公室
                                                                                                                          2017年5月11日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