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济技术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经济技术部 更新于:2017年8月23日() 阅读:

甘肃省总工会办公室
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共甘肃省委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市州总工会、省级产业(系统)工会,省直机关工会、省总直属基层工会:
  7月28日,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甘发〔2017〕2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标志着我省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为加强《实施意见》的学习宣传贯彻,做好工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对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意见》重要性的认识
  《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为基本遵循,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以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动力,从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改革安全监管体制、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和任务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综合性、指导性、纲领性文件,对于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有着深远的指导意义。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刻认识《实施意见》出台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工作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抓好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结合全省工会开展的“健康幸福”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实施意见》确定的有关改革制度措施在工会系统落地生根,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活动
  各级工会要发挥职工群众在安全生产中的主力军和监督员作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策群力、群防群治,从本岗位做起,从自身做起,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康、促企业发展”“安全隐患随手拍”等群众性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活动,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努力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企业工会要组织职工代表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巡查,对本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决策执行情况、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履行情况、职工健康档案(职业健康建档)建立情况、有关安全生产的职工提案办理情况、职工关心的安全生产热点问题解决情况等进行检查,督促企业有关部门抓好工作落实。要设立举报电话、信箱、电子邮箱等,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建立完善隐患举报奖励制度,调动职工群众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级工会要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三个《条例》为基础的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网络作用,以班组安全建设为核心,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积极参与、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等工作,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督促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现场安全管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强化关键设施装置安全运行维护。要主动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督促、跟踪企业及时整改。对违章指挥,强令工人冒险作业,严重危害职工生命安全职业健康的行为,要依法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制止,并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提出工会的处理意见。
  四、推动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职代会报告制度
  各级工会要结合贯彻落实省总工会、省安监局、省国资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发挥职代会作用维护安全生产领域职工合法权益的通知》精神,推动企业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依法维护和落实企业职工对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组织职工参加本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要认真落实《甘肃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建立健全职代会制度,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内容作为职代会的重要议程,由企业负责人向职代会报告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治理情况,职工代表或全体职工进行讨论、审议,提出意见或建议。要通过局域网、微信、厂务公开栏、班前班后会等多种形式,公开企业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进展等情况。在企业特别是高危行业推行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确保涉及职工安全卫生合法权益问题得到落实。
  五、强化职工劳动安全卫生宣传教育
  各级工会要认真做好安全发展观念、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措施和经验、安全生产法治、安全生产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和生产安全警示教育,突出抓好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引导工作,促进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事故防范、应急处置和自我保护能力。要深入推进“健康幸福”行动,继续大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不断扩大竞赛范围,提高竞赛质量和实效。要围绕落实新《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甘肃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工会劳动保护三个《条例》,以及有关劳动安全卫生工作的法规、政策要求,加强职工安全法规教育培训,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要充分利用工会宣传阵地和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处处保完全的安全生产环境。要善于发现、总结、宣传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请各级工会将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工作动态、取得的成效、发现的典型及时报省总经济技术部。


                                   甘肃省总工会办公室
                                     2017年8月22日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