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总新闻

刘为民在全省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座谈会上强调

来源:研究室 更新于:2017年8月28日() 阅读:

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工会在推进工会改革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骨干带头作用

 



8月25日,全省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座谈会在嘉峪关召开。省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强调,国有企业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全面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切实承担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刘为民指出,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今年全省工会最大的特点是改革、最大的任务也是改革。国有企业工会是全省工会的骨干力量,在工会改革中承担着重要任务,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牢牢把握“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的要求,聚焦“八个着力”,深化“十大行动”,确保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工会十二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立足产业工人集中的实际,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要求,积极承接、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任务,促进产业工人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工会在推进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骨干带头作用。

刘为民指出,国有企业工会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更好地履职尽责,切实加强和改进维权服务工作。叫响做亮“十大行动”,在打造工会品牌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八个着力”,把“十大行动”作为实现职工权益、彰显主力军作用的重要平台,聚焦发力、做响做亮,推动“八个着力”落地生根。紧盯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兑现和落实,促进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提高职工获得感。要增强帮扶服务精准度,推进困难职工帮扶站点建设,做实做细“四送”活动,发展职工互助项目,努力为职工办实事。要运用互联网提升普惠面,打造“互联网+”服务平台,建好会员服务优惠基地,推行以“卡”集成项目的会员普惠性服务,使职工得到方便有效、供需对路的精准服务。

刘为民指出,国有企业工会要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上发挥骨干中坚作用。要以和谐创建活动为载体和抓手,加快构建与公司治理结构相适应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最大限度增加劳动关系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要加强劳动关系领域突出问题的定期研判、风险评估和会商共决,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生产生活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逐级规范职代会运行,加强职代会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完善和落实重大决策听取职工意见制度,做到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过职代会审议,充分发挥职代会在维护职工权益、保障当家作主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健全职工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保障依法行使职权、有效发挥作用。要深化“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等活动,推动形成职工成长成才、企业和谐发展共赢局面。

刘为民指出,国有企业工会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增强职工认同感上发挥前哨阵地作用。要健全工会组织体系,抓好会员发展,推进会员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扩大工会组织的广泛性代表性,建立代表联络机制,激发基层活力,把更多的资源向基层倾斜,切实解决基层工作和一线职工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使工会工作更加贴近生产一线,更加符合职工群众意愿。

刘为民强调,国有企业工会突出抓好工会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把“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称号做得名副其实。要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五必进”、“五必访”:即生产困难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困难职工多的企业、劳动关系矛盾突出的企业、工会工作薄弱的企业必进;生产一线职工、生活困难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青年职工必访。国有企业工会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严紧硬”标准加强作风建设,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会干部队伍,为推进改革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要在已有良好工作局面的基础上,抓住机遇,开拓进取,立足改革大局,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省国有企业及部分省级产业(系统)工会39家单位参加会议中核四○四公司工会等12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