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总新闻

省总工会召开全省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兰州观摩会

来源:民主管理部 更新于:2017年9月18日() 阅读:

   

    

        9月12日,省总工会在兰州新区召开全省行业集体协商兰州观摩会,观摩兰州市城关区金昌路手机一条街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会议,交流总结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经验。全省14个市州工会分管主席、部门负责人、指导员,兰州市所属县区、产业工会分管主席、部门负责人、指导员近100人参加会议。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兰州市委副书记郭智强出席会议并致辞,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段迎存出席会议,兰石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白凤刚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兰州市城关区金昌路手机一条街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会议的全过程,参观和查阅了兰石集团、兰州市城关区和兰州市七里河区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展台资料。兰州市城关区和兰州市七里河区总工会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开展集体协商的一些经验做法,各市州工会分管领导就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打算和意见建议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强调,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深化对集体协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从工会工作全局的高度、从工会改革创新需要的高度、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切实把集体协商工作作为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职工群众的切入点,作为工会改革创新、做实基层基础的关键点,通过创造性地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切实把工会工作做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努力提高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满意度,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刘为民指出,抓好集体协商是工会工作的根本任务,是维护职工权益的基本手段,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内在要求。集体协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各级工会在改革中一定要深刻认识,高度重视。要通过劳资双方平等对话、交流沟通、协商合作,推动劳动关系双方和谐共处,在法治化的轨道上,实现利益分配保持动态平衡和劳资双方互利共赢,打造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要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引导职工理性表达诉求,促进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切实从源头上维护职工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刘为民强调,要把握关键环节增强集体协商工作的成效。各级工会要站在改善和保障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高度,把握关键环节、落实各项要求,切实在扩大覆盖面上做文章,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在增强实效性上求突破,确保集体协商《五年规划》目标任务有效实现。要切实高度重视,把集体协商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要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企业状况和职工需求;要及时发出要约,做好前期沟通准备工作;要充分协商协调,达成共识和一致意见;要认真签订集体合同,履行相关规定程序;要抓好业务培训,提高协商队伍能力;要推广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近年来,全省各级工会积极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作为工会加强维权机制建设的核心内容,充分发挥能动作用,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使这项工作呈现出由点到面、稳步推进、逐步提高的良好发展态势。一是推进力度不断增大,基本形成了“党政主导、三方协作、工会力推、各方配合、企业和职工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二是制度措施逐步完善,集体协商成常态化、制度化运行态势,实现了从依靠政策文件、行政手段推进向依法依规推进的转变。三是工作基础不断加强,全省14个市州和大部分县区工会建立了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基本形成了以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为骨干,工会干部、社会工作者等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为补充,专兼职相结合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集体协商的质量和效果得到逐步提高。四是工作覆盖明显扩大,截至去年底,全省共签订集体合同1.96万份,覆盖企业4.42万户、职工207.74万人,覆盖率分别达到85.37%、84.76%,其中百人以上建会企业建制率达到92.98%。五是社会效果日趋显现。集体协商工作的推进,搭建了协商解决企业与职工之间利益矛盾的有效平台,促进了职工收入的增长,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得到了党政、企业和职工的共同认可,受到了社会关注和好评,进一步树立起了工会的良好形象,提高了工会的社会地位。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