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工会

深化改革增活力 精准帮扶促脱困

来源: 更新于:2018年11月8日() 阅读:

--省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酒泉调研督查侧记

深秋的酒泉,天高云淡、风清气爽。10月8日,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应邀出席酒泉市 "铁人"王进喜诞辰95周年纪念活动后,在酒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湖德的陪同下,轻车简从,一路西行,对瓜州、敦煌、阿克塞、肃北四县(市)工会工作进行了调研督查。

刘为民一行深入重大项目建设工地、企业班组、社区楼院、劳模工作室、困难职工家中……全面调研了解各级工会组织贯彻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基层工会改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等工作情况。他边看边听,边和陪同县(市)领导、基层工会干部、劳模和职工群众畅谈交流,参观工会阵地建设,查看工作资料,了解基层情况,开展业务指导,探讨交流工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要求。殷殷期望,谆谆嘱咐,汇聚成广大工会干部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

做实"十大行动" 彰显主力军作为

工人阶级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为实现"十三五"规划,2016年,省总工会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目标,聚焦"八个着力",结合工会工作特点,在全省启动实施了以"思想引领、建功立业、技能提升、陇原工匠、劳模引领、职工创新、班组创新、劳模创新、精准扶贫、健康幸福"为主要内容的"十大行动"。" 十大行动"成效如何?在瓜州广汇能源物流、常乐火电、恒亚水泥、敦煌供电公司等企业和项目建设工地,刘为民详细听取了各企业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建功立业劳动竞赛、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弘扬劳模(工匠)精神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在听到这些企业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现在或是全县支柱企业、利税大户、或为经济发展、民生安康作出了重要贡献时,刘为民向他们表示赞许和敬意。他说,先进性是工会组织的价值所在,是工会工作的力量源泉,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实"十大行动",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建功立业,用苦干实干铸就梦想、成就未来、彰显作为。

莫高里村是古书记载古代工匠们建造敦煌莫高窟时工作生活的地方,这里也是敦煌市总工会评选的"飞天工匠"杜永卫的工作室。走进这个占地十余亩、尚在建设中的工匠村工作室,一尊尊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雕塑,一幅幅清劲秀美、大气典雅的书法绘画作品,一下子吸引住了前来调研参观的客人。杜永卫向客人们介绍了自己从艺、创作、带徒等方面的情况,刘卫民边听介绍,边询问工艺传承、带徒培训、市场发展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要求各级工会一定要大力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敬业创新的工匠精神,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职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视和支持,畅通职业培养机制,建立激励保障制度,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提供政策资金支持,着力培养、选树和造就一大批具有精湛技艺、高超技能和较强创新能力的"陇原工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传承发扬中华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精准发力 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是本次调研督查的重点之一。每到一地,刘为民首先问到的就是落实全省工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张掖现场会精神情况,是否向党政领导汇报?城市困难职工底数有多少,帮扶措施有哪些?市、县工会如何确保困难职工与全市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他看得认真,问的详细,在县市帮扶中心大厅亲自上机查看了困难职工帮扶资料,在阿克塞县金山社区、肃北县紫亭社会还随机从帮扶档案中抽取了困难户,现场考察工作人员对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帮扶救助措施等工作情况,并对各县市的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和满意。他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不断增强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切实将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在多做雪中送炭工作上下功夫;要聚焦攻坚目标、强化任务落实、明确责任分工,着力推动建立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社会各界参与和各部门通力合作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联席制度,扎实有效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他还强调:工会干部要做第一知情人,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加强与社区联系,对困难职工做到入库真实准确、建档全面详细、帮扶责任到人、动态管理及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精准帮扶,严格对照困难职工生活"两有五保障"标准,规范帮扶资金运行,确保帮扶到户、帮扶到人,确保党和国家的各项具体政策措施落实到每个职工身上。同时还叮嘱陪同的县(市)党政领导,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部署要求,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纳入扶贫攻坚大局扎实推进,制定出台实施意见,确保困难职工与全市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深化工会改革 增强基层活力

今年是全省工会改革落实年。酒泉市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和省总十二届三次全委会议精神,坚持以"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着力谋划推进改革,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工会改革初见成效。刘为民认真听取各县(市)工会改革情况汇报,并深入各基层工会实地调研工作成效。

敦煌山庄酒店是一家民营企业,近年来,公司工会坚持以健全集体协调制度为抓手,从员工工资协商、晋级培训协商、休息休假协商等方面,强化职工民主管理,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成为全市旅游服务"十佳"企业。刘为民看到厂务公开栏中明确公示夜班补助、年终奖发放、淡季假、带薪年休假等制度,听到企业参加全市技能大赛、开展文化活动等情况时,他频频颔首表示赞许,并要求认真总结成功做法,打造工作样板,把亮点宣传出去,在全省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在阿克塞职工服务中心,刘为民一行详细了解了规范化建设情况,对开展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开展"四送"活动、推进普惠服务,高标准、全方位服务职工群众的做法提出要求,希望不断努力实现服务对象从特殊群体向全体会员转变、服务方式从工会"定菜单"向职工"点菜单"转变,服务手段从线下为主到线上线下互动融合转变,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加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

肃北县是调研督查最后一站。刘为民仔细查看了《肃北县总工会改革方案》,听取了工会副主席兼挂职及网上工作情况介绍。在通源水电公司调研时,视察了工会阵地和职工之家建设,对公司大力宣传职工入会十大好处、引领职工建功新时代的行动给予充分肯定,并感谢县委县政府对工会工作的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重视和关心工会工作,发挥和宣传好主力军作用,建好职工之家,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此次调研督查,不足四天的时间,相距五、六百公里的路途,调研单位近20个,走访慰问劳模和职工8名,满满的行程,匆匆的脚步,浓浓的情谊,只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因心系职工、重任在肩。当看到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看到工会改革的各项措施有效落实、开花结果,看到"十大行动"已成全市工会上下的行动自觉和常态,看到基层工会活力明显增强,看到广大职工对工会组织的信赖与期盼与日俱增……刘为民十分欣慰和感动。

结束调研返程时,刘为民语重心长地说:改革无止境,发展无止境,为民谋利也无止境;希望市、县工会继续深化改革,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各项工作在全省走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全总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