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总新闻

全省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暨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启动

来源:法保部 更新于:2018年3月5日() 阅读:

     

        

        

    3月2日,由由省总工会、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主办,兰州市总工会、省教科文卫工会承办的2018年“全省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在兰州启动。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省总工会副主席吴俏燕、张弘强、丁光东、张爱华,省总工会副巡视员宋艳丽,及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和兰州市总工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段迎存在启动仪上致词。兰州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巩田龙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省总工会、省司法厅、省人社厅、省律师协会和兰州市的有关领导为10个职工维权法律服务志愿队伍进行了授旗,职工法律服务志愿队伍代表作了发言。这是我省工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强化维权服务,为广大职工尤其是农民工兄弟办实事解难事的具体体现。

    刘为民对全省工会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月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从工会职能和优势出发,积极开展工会就业服务。要加强与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反映劳动者诉求,配合做好促进就业工作。要发挥工会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作用,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开展协作,共同促进劳动者实现就业。要组织专业、精干的公益法律服务队伍,到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和建筑工地,深入宣讲劳动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农民工就业创业、子女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引导农民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第二,要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工作。要围绕脱贫攻坚大局,做好困难职工就业服务工作,通过就业帮助困难职工实现脱困解困。要关注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下岗职工分流安置问题,协助政府和企业落实好职工安置政策,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第三,要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实现就业。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要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为劳动者创业提供资金、信息、技术、平台等多方面支持,大力开展创业项目孵化、工会小额借款,努力实现小额借款扶持就业创业工作对市州全覆盖,促进青年群体、农民工以创业带动就业,切实为劳动者创业服好务。    

    第四,要加大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力度,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要加强工会与司法部门、律师协会的协调配合,进一步畅通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服务渠道,就近就地为农民工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要充分发挥工会律师志愿者作用,通过完善企业工会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联系点、开展“法律体检”等多种方式,切实把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的基础工作做实做细。

    近年来,省总工会从工会职能和优势出发,积极贯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着眼于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服务工作,帮助和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实现就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其中,已连续开展了7年的“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是省总工会落实国家就业政策的一项品牌活动。通过活动,在推动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劳动者稳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而“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是省总工会联合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省教科文卫工会,运用法律手段帮助农民工维护权益的新平台。今年省总工会将组建40个服务分队,在全省集中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在法治轨道上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启动仪式结束后,为期一天的全省工会“就业创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即在省人社厅高新技术人才市场拉开帷幕,来自省内外的130多家企业在招聘会上提供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供求职者选择。招聘会向用人单位免费提供展台,对所有求职者免费开放。省、市总工会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招聘会现场,开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援助活动。同时,这项活动在我省14个市州同步开展,为用工单位与职业院校之间建立合作关系牵线搭桥,以促进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