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zgwlfwzx@163.com
首页 > 最美劳动者 > 陇原工匠

【陇原工匠】宋军光:一年磨破100多双手套,“电力蜘蛛侠”倾力守护万家灯火(图)

来源:中国甘肃网 更新于:2018年5月16日() 阅读:

【专题】2018五一劳动节 致敬陇原工匠

宋军光正在进行带电作业

他个头不高,皮肤黝黑,说话干练,待人诚恳;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在平凡的岗位上19年如一日默默坚守;他凭借着一颗炙热的心和对电力事业的执着追求,倾力守护着一座城市的万家灯火。

他叫宋军光,现任国网兰州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中心作业班班长,也是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配网带电作业领军人物、带电作业技能大师和专家人才。

从零开始,"小菜鸟"成带电作业能手

1998年,宋军光从部队复员后,被分配到原兰州供电局东岗供电分局工程班工作。军人强健的体魄,雷厉果敢的作风,在宋军光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在工程班工作9个月后,宋军光不顾家人的反对,从工程班调到了配网带电作业班(现已更名为兰州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中心)。"我自己觉得,带电作业虽然是个全新的技术领域,但既然已经迈出了这一步,就一定要弄出些名堂来。"对于当初的决定,宋军光从未后悔过。

"刚到带电作业班的时候,班上只有五个人,一台带电作业车。这种情况就相当于什么都没有,一切都从零开始。"为了在带电作业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宋军光遇到问题首先自己翻书查资料,再不懂就向专家请教,反复实践,总结归纳,使自己从刚参加工作时的"小菜鸟",练成了一个悟性高、协调性好的带电作业能手。

宋军光检查作业设备

配网带电作业人员在业内被称为"电力蜘蛛侠"。"但事实上,这份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反而是非常枯燥且带有危险性的。"和所有人一样,宋军光从"小菜鸟"到作业能手的过程中,所经历的磨练、吃过的苦头,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在宋军光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兰州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中心从原来仅能从事最基本的几项作业项目,发展到如今能够根据不同的现场作业条件,可以进行30余项10千伏带电作业项目;作业范围也从原来的市区,扩展到周边县公司等区域。

19年如一日,每年磨破一百多双手套

在很多同事们的眼里,经过多年的实践操作的检验,平时带电作业的工具都已经比较成熟,但宋军光仍然愿意花时间去琢磨,因为他相信,"任何一项小的改进都会缩短作业的整体时长,提高项目操作的安全性。"

当记者问宋军光:"试验改进的作业器具或新项目,你难道一点都不害怕吗?"宋军光说:"我也怕,但总得有人'第一个吃螃蟹',只要能为以后做这项工作的兄弟们解决问题,留下安全,也算是值了。"

作为甘肃省电力公司的专家级人物,宋军光在工作中喜欢钻研,善于创新。十多年来,他结工作实际不断探索,分别研究完成了"10千伏配电线路带负荷更换柱上开关作业法""带电立钢杆作业法"等一批技术革新项目。

同时,宋军光还带领班组成员利用业余时间自主研发了"10千伏配网线路带电作业用硬质分流线支撑架装置"等30多项新工具。"隔离开关绝缘隔离装置"、"绝缘平台"等5项成果还分别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

凭着对带电作业这项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宋军光19年如一日,他参与完成带电作业21830次,减少停电时户数224741(时/户),带电作业次数在全省排名首位。班里的同事给宋军光算过一笔账:他几乎每年都要磨破一百多双手套。

宋军光检查带电作业时用的绝缘手套

2011年,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第一次带电作业比武中,宋军光斩获了个人全能第一名的好成绩。随后,他先后又获得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甘肃省技术标兵"、甘肃省电力公司"陇电工匠"、"先进班组长"等荣誉称号。2017年,宋军光被授予"陇原工匠"荣誉称号。

兰州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该中心从成立至今,保持了连续6700多天的安全生产纪录,带电作业累计操作达到万余次,产生经济效益7000余万元。

岳父去世,他却身处抗震救灾第一线

心中有大爱的人,总是充满着责任与担当。在宋军光看来,作为电力行业的一员,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报效祖国,尤其是在最危急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刻。

2010年4月14日清晨,青海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当地电网瞬间瘫痪。当天接到命令后,宋军光和同事便立即奔赴玉树灾区。在15天的救援时间里,他和同事克服了耳鸣、头疼、缺氧等高原反应,加班加点抢修,一次次地挑战着自己的极限,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4小时。

"而就在那段时间,我的岳父突发疾病去世,听到这个消息后,只能在心底默念,希望他老人家能够原谅。然后强忍悲痛,继续奋战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因为工作的原因,没能送岳父最后一程,在宋军光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遗憾和愧疚。

2010年8月7日,甘南藏族自治州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宋军光主动请缨,再赴灾区支援电网重建。

宋军光正在进行带电作业

像这样的救援行动,宋军光参加了无数次,每次只要有任务,他都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每次都能圆满完成任务,为当地快速恢复生产、生活作出贡献,也为兰州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中心赢得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6月,由兰州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中心牵头开展的全国首次30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配网带电作业在甘南自治州成功实施。宋军光作为现场工作总指挥圆满的完成此次配网带电作业项目,成功填补了我国高海拔地区10千伏配网带电作业的历史空白。

言传身教,让"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经历了带电作业起步阶段的艰辛,让宋军光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也让他明白只有一支技术过硬的队伍才能保证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作为甘肃省电力公司配网带电作业的领军人物,宋军光发挥自己优势,言传身教,尽可能多的让身边的同事学到真本事,从而实现对整个专业的带动。在宋军光看来,"新的技术只有进行分享、让更多的人掌握,才能体现它的价值。"

宋军光深知带电作业的重要性和危险性,因此在日常工作和培训中,他都要求班组成员严格按照安全标准实施,不能有丝毫放松,每次作业前他都会反复检查设备,提醒学员注意各个作业环节。学员遇到难题时,他总是耐心教导,反复解疑答惑。

宋军光正在进行带电作业

正是靠着这份严谨和认真,宋军光培养出了不少优秀技术人才。2016年,在省级一类10千伏配网不停电作业技能大赛中,宋军光不仅荣获个人全能一等奖,他所带的班员王炳文、李亮也分别荣获个人全能二等奖、三等奖。

最近几年来,宋军光常常利用业余时间,总结培训方法和教材,毫无保留地分享着他的经验和成果,他先后参与对临夏、甘南、定西、敦煌等兄弟单位开展的带电作业专业项目培训,对各基层单位的带电项目,为甘肃省乃至周边地区带电作业整体技能水平的提升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对于这些年获得的荣誉,宋军光说:"首先,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带电作业中心的。其次,面对荣誉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不会满足于现状,因为荣誉和成绩属于过去,未来的路还很漫长……"

"所谓的工匠精神,就是坚持、创新和传承。不仅要在该发光的地方发光,在该发热的地方发热,更要精益求精,推陈出新。我也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把这种工匠精神传承下去!"对于如何理解工匠精神,宋军光如是说。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