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zgwlfwzx@163.com
首页 > 最美劳动者 > 陇原工匠

【陇原工匠】用心做事 成就技能大师 舞动焊花 撰写人生篇章 走近刘志勋聆听他与焊接的故事

来源:今日头条 更新于:2018年5月16日() 阅读:

"好工人,兢兢业业,爱学习,肯钻研,注重细节,别人不愿意做的他愿意做,不怕苦,不怕累,工作中总是一马当先",这是领导眼中的刘志勋。;"心理素质好,技术过硬,刻苦奋进,勇于担当",这是同事眼中的刘志勋。"每一个细节都是手把手教,每一道难题都是一对一耐心讲解,他是严师亦是慈父更是益友",这是徒弟眼中的刘志勋。

"要想把一件东西焊的很完美,其实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责任问题"。42岁的刘志勋是中铝兰州分公司自备电厂检修班长兼焊接技能培训教师,也是中铝兰州分公司劳动模范。2005年、2006年分别获得甘肃火电公司焊接技能大赛二等奖、一等奖;2010年在中铝兰州分公司六大工种技能大赛中获得焊接专业第一名,2013年获得"中国有色集团杯"第六届有色金属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2014年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突出贡献个人"奖。2016年分别获得兰州市"金蓝领"高技能骨干人才及"兰铝工匠"荣誉。面对这些荣誉,刘志勋说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自参加工作以来刘志勋一直从事焊接工作,焊接工作对于多数人来说,可能枯燥无味,并且在操作工程中存在很大的危险,但是对于刘志勋来说,焊接,是他的一生。"业余的时候,喜欢钻研、摸索一些新鲜的技艺,然后把摸索到的好方法我都会记下来"。每次干完活写总结已经成为刘志勋的一种习惯,从事焊工工作27年,他编制了《T91焊接工艺》《T23焊接工艺》《异种钢焊接工艺》《奥氏体不锈钢焊接工艺》及多种耐热钢焊后热处理工艺等。

"多种困难位置的设备焊接他常常深入现场,然后制定相应的焊接方案,不但保证了焊接质量,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多年来为公司焊补各种价值昂贵废旧齿轮、阀体、电机轴承、变压器导线等300多件,补焊修复各种废弃阀门200多个,节约了大量材料成本,总价值达500多万,为企业降本增效做出了巨大贡献"。领导陈文红告诉记者。

刘志勋在长期从事焊接工作过程中,掌握了火焊、焊条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氩弧焊等操作技能,具备了应用新技术、新工艺解决本专业复杂工艺和焊接难题的能力。特别对灰铸铁裂纹补焊,不锈钢、铜、铝等有色金属氩弧焊接有独特见解和操作方法。

"所有的技能都是从师傅那里学到的,每次都是手把手教,刚开始学很慢,但是他会一直陪着我,直到我学会为止"。刘志勋不但自己技艺高超,他的徒弟也是一比一个厉害。所带徒弟中,有2人达到高压焊接Ⅵ类水平,21人达到高压焊接Ⅲ类水平;18人达到高级工焊接水平,12人取得焊接技师资质。2人获得省、市级焊接能手称号。经他培训的焊工,大部分成为同行中的高手,企业的顶梁柱;为企业、国家储备了大量优秀的焊接人才。

根据每个徒弟的不同程度,刘志勋给他们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和考核机制,不厌其烦有针对性的进行实际操练,直到徒弟完全理解掌握要点为止。在徒弟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真诚关心与帮助,遇到难题时首先进行认真分析、讲解。为了提高学员技能水平,不计个人得失,不怕苦,不怕累,常常加班加点毫无保留的传授技术。俗话说,打铁还须自身硬。

刘志勋二十多年如一日的坚守在焊接的道路上,他始终坚持踏踏实实做人 ,勤勤恳恳做事。他是劳动的践行者,也是劳动的受益者,他用一身技艺实现着自己的理想与梦想。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