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工会

兰州:让一线环卫工拥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于:2019年1月11日() 阅读:

热腾腾的牛肉面、新装修的公租房、处处可见的“爱心驿站”……

兰州:让一线环卫工拥有更多获得感

工人日报1月10日讯(工人日报记者 康劲)“这次给我分配的公租房有60多平方米,配套了基本装修,我上班、孩子上学都很方便,这是全家人在新一年里收获的‘大礼包’。”环卫工亢丽丽手拿公租房钥匙,难掩心中的喜悦。

亢丽丽是兰州市安宁区环卫局培黎街道环卫所的一线环卫工。去年底,经过兰州市房产局、城管委积极协调、多次审核筛查,最终确定101户环卫工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并按相关规定办理了入住手续,亢丽丽成为元旦过后的首批入住者之一。

早上能吃上热腾腾的牛肉面、住进装修好的公租房、在企事业单位及沿街商铺建起“爱心驿站”……近年来,兰州市通过多种方式持续改善一线环卫工人的生产生活条件,在不断提升环卫工人的工资水平、购买“五险一金”,并投入环卫车辆2471台、降低了人工劳动强度等的基础上,紧贴一线环卫工人的所需所愿,推出了诸多特色服务项目,让环卫工人们在辛勤劳动的同时也拥有了更多获得感。

“兰州牛肉面”是这座城市最具品牌影响的中式快餐,但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工作早出晚归等原因,许多环卫工人却与这碗“面”无缘。从2017年1月开始,兰州市委、市政府启动“爱心早餐”工程,兰州市城管委还专门出台了《兰州市一线环卫工人“爱心早餐”工作实施方案》,以财政出资、企业让利等形式,在全市动员首批242家牛肉面馆参与,并按照每人每天5元的标准给予补助,给9000多名环卫工人配发了“爱心早餐券”,实现了全市9000多名环卫工人凭“券”就餐。

在政府的倡导带动下,兰州市有更多牛肉面馆加入了“爱心早餐”的行列。面大、量足、免费赠送鸡蛋或小菜,成为许多牛肉面馆给环卫工人提供的“标配”,还有一些面馆按照环卫工人的作息规律,提前了营业时间,并且丰富用餐种类,提供豆浆、油条和炒面等餐食,供环卫工人选择。兰州雁滩环卫所57岁的环卫工毛锁定说,“如今每天吃上碗热乎面,浑身都暖和,干活都有劲!”

从2017年6月开始,兰州市总工会在全市率先发起了服务环卫工人等户外职工的“爱心驿站”创建活动,积极发动沿街窗口单位、基层工会、产业工会和社会组织参与建设。如今,全市已经建起了环卫工休息间155座,在兰州银行等企事业单位及沿街商铺建起360多处“爱心驿站”和“职工爱心服务站点”,配备的微波炉、饮水机、卫生间、应急医药箱、充电充气等设施设备,使环卫工人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