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总新闻

“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治服务取得成效

来源:法律援助中心 更新于:2019年3月20日() 阅读:

根据全总、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关于《联合开展“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的通知》精神,为切实帮助农民工提升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增强维权意识,营造关爱农民工、尊重农民工的社会氛围,进一步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省总工会联合省司法厅和省律师协会共同发文,安排部署各市州总工会依托当地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以及高校师生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全省各级工会立足实际、服务大局,积极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多方联动工作机制,运用多种形式推动解决农民工权益维护问题,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知识普及率和法律援助工作实效。全省共组建服务分队83个,组织160名律师、40名高校师生以及40名工会干部参加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此次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分三个方面开展。一是开展劳动法律法规政策宣讲。组织律师、高校师生等法律服务志愿者深入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及工地,重点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安全生产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涉及农民工劳动权益维护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农民工理解和运用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能力,引导农民工以理性合法方式维护自身权益。全省共组织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行动130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55200份,服务农民工9694人。二是开展劳动争议调处和法律服务。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代理农民工涉法涉诉案件,调解农民工劳动争议,特别是拖欠工资等侵害农民工权益等突出问题,重点开展了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代理诉讼等公益法律服务。省总工会为农民工讨薪1200万元,异地维权讨回人身伤害赔偿10万元,立足扶贫发挥工会作用为扶贫村村民讨回欠薪6万元,共计1216万元。三是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加大对相关企业的劳动法律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对发生重大、集体争议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违反劳动合同法等问题企业,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劳动法律监督,督促企业经营者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陇南市总工会联合人社部门,处理解决了武都金桔饭店拖欠职工高毅海114650元的合同纠纷,圆满解决了金鑫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拖欠职工杨东东工资155000元的纠纷案件,会同市供销联圆满解决了职工李生文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后的上访案件。

通过“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的开展,进一步创新了工会维权服务形式,延长工会维权服务手臂,有效引导农民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增强了农民工法治观念,提高了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得到了农民工的一致好评。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