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脱贫攻坚 > 扶贫故事

【帮扶干部】牙河村驻村帮扶工作小记

来源: 更新于:2016年6月1日() 阅读:

——牙河村驻村帮扶工作小记
魏万红  仇 蕾

      在陇西县巩昌镇西南部的深山里,坐落着一个有300多户村民的村庄——牙河村。
      我们作为省总工会驻村干部来到这个村。该村农作物主要以小麦、玉米、土豆、胡麻为主,药苗是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其中曲家坪、马蹄湾、梨树坪3个社地处半山腰,交通不便,出行困难。据村民们反映,平常往地里运农家肥或往家里运收获的农作物,都是人背、牲畜驮,特别是想要建一座砖房,砖拉到山底下后,要花好几天时间才能驮到家里。这样的状况给帮扶工作增加了难度。2013年通过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无安全住房、有无因贫辍学学生、有无安全饮水、是否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否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否参加劳动力技能培训六项指标建档立卡,综合得分80分以下,人年均2800元以下的73户确定为贫困户。几年来,省总工会深入牙河村,在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加大扶贫救困力度等方面出实招、办实事,做到整村推进,整体脱贫。2016年初,贫困户重新调整为26户。
      我们是今年第一批牙河村驻村干部,为了给省总精准帮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提供准确详实的信息和依据,我们对26户贫困户从家庭基本情况、人均收入、致贫原因、计划脱贫时间、脱贫帮扶计划以及药材种植、畜牧养殖、金秋助学、农民工技能培训、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11个方面做了深入细致的摸底工作,逐一完善信息,逐户制订精准的帮扶计划,做到查有底数,帮有措施,干有目标。
      作为驻村干部,要勤联系,真帮扶,给农民办实事。要邀请县内的养殖大户和种植大户举办致富经验报告会,组织村干部和村民到其它发展较好的村实地观摩,通过开会听、外出学、实地看,帮助他们想方设法脱贫致富。建议开展慰问看望活动,让农民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重视和人间的关爱。
      而且我们也了解到,牙河村因地理位置原因,阴湿高寒,患腰腿痛病、高血压、妇科疾病的较多,建议省总能够协调这些方面的专家到村上进行义诊活动。我们也联系了兰州手足外科医院,他们自愿对牙河村进行免费定期巡诊义诊活动,对在该院住院治疗费用给予一定的减免。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