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脱贫攻坚 > 扶贫故事

【帮扶干部】真心为贫困户拔“穷根”

来源: 更新于:2016年5月18日() 阅读:

——咀儿村驻村扶贫工作小记
尉建强


  
  武山县四门镇咀儿村位于四门镇北山梁,全部为山地,旱作蔬菜(架豆王)和全膜玉米为支柱产业。由于村里基础设施条件差、信息滞后、交通不便、出行困难、产业单一,全村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6户313人,贫困发生率为51.2%。通过省总工会驻村扶贫,真心为贫困户解忧愁,实现整村脱贫,截至2015年底,8户未脱贫贫困户被列为精准扶贫的对象。 
  我是作为今年第一批省总工会的驻村干部。一驻村,我就先全面掌握咀儿村今年确定的8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我与村班子交换意见,和村干部一起走访农户家庭,与困难户面对面地交流淡心,聊天沟通,我发现贫困的原因各有不同。有疾病致困的,有子女上学致困的,有天灾人祸致困的,还有观念落后致困的。十几天时间里,在田间地头、在村路边或者围着火炉喝茶聊天,全面掌握了8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经济状况、发展愿望、存在困难等情况,并为每户贫困户制作了帮扶计划,为下一步帮助他们脱贫做到了有的放矢。
  接着,我深入村社、农户广泛宣传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和“三农”法律法规,打消帮扶对象思想顾虑,增强法制观念,拓宽致富视野,博得了群众的信任。
  一个月驻村时间很快就要结束,但是有几件事情尚未做完,只好留给后面来的驻村干部去关注落实。一是村里的村容村貌卫生较差,定期和村干部组织动员大家一起清理打扫卫生,垃圾归类处理;二是协调有关部门接通网线和手机信号网络覆盖,确保信息畅通,实现电商扶贫;三是春夏季暴雨较多,尽快完善修建山上的排洪设施,疏通村道路两边的排水渠,确保农户的安全。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