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总要情

新型劳动者登上全国五一劳动奖“光荣榜”

来源:中工网 更新于:2019年4月23日() 阅读:

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中,一批新型劳动者登上“光荣榜”。记者今天从全国总工会获悉,今年评选表彰更加重视在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中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的新型劳动者,据统计,评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中,有43个涉及大数据应用、现代物流业、无人机操作驾驶等全新业态。

产业结构升级、科技进步发展、信息化广泛应用,这些新变化催生了一系列新职业。在全总今年下发的《关于推荐评选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通知》中,特别要求推荐“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与此同时,在内地(大陆)工作的港澳台职工也被纳入劳模等荣誉称号评选范围。全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日前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省(区、市)总工会将在内地(大陆)工作的港澳台职工纳入当地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的推荐评选范围,从而增强他们的国家意识和荣誉感。获得荣誉称号的港澳台职工,其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由所在地区和单位的工会负责,享受同等待遇。

据了解,在内地 (大陆)工作的港澳台职工参加当地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的评选,应面向基层、面向一线职工,接受群众监督,并符合以下基本条件:热爱祖国;拥护“一国两制”方针,遵守宪法和基本法;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爱岗敬业,奉献社会,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业绩,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进祖国统一做出突出贡献;在内地(大陆)工作一年以上。

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表示,近年来,全总已指导部分地区开展了相关试点工作。如江苏省总工会自2003年起,每年都授予港澳台及外籍先进职工五一荣誉奖章,截至2018年共授予601名;自2018年起,福建省将台籍职工纳入劳模评选表彰范围,并在福州、厦门、泉州、莆田、平潭等地区试点,在当年评选中产生了5名台籍省劳模。

“我们将继续加强调查研究,适时修订评选管理办法,通过评选表彰,激励引导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晓峰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