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总要情

李玉赋:提高政治站位 狠抓工作落实 把学习宣传贯彻回信精神引向深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更新于:2019年4月30日() 阅读:

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一周年之际,我们大家一起重温回信精神,回顾总结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对于进一步加深对回信精神的学习理解,推动全国工会学习贯彻工作不断深化拓展、取得新成效,具有重要意义。

一、充分肯定成绩,学习宣传贯彻回信精神取得明显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思想深刻、内容精要,充满感情、语重心长,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团结凝聚亿万职工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一年来,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从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学习宣传贯彻回信精神,做了大量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劳动、勤勉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是传达学习及时迅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同志对学习宣传贯彻回信精神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王东明同志、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亲自到学院实地调研,指导督促抓好回信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本人也在2018年4月30日对落实好总书记回信精神提出要求,并几次到学院与劳动模范、教职员工和学生座谈交流。全总通过及时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向工会系统印发通知等,要求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关爱传递到每一位劳动模范和职工心坎上。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认真学习、广泛宣传、深入贯彻,推动回信精神入脑入心入行,迅速掀起了热潮。

二是宣传宣讲广泛深入。王东明同志带头,全总党组、书记处各位同志利用多种场合、深入基层,广泛宣讲回信精神。劳模本科班学员把回信精神带回家乡、带到车间、带给工友,激励广大职工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学院教职员工利用寒暑假深入基层调研的机会,面向工会干部、企业职工开展宣讲。全总会同中宣部在中央媒体上做好回信精神的宣传报道,截至2019年4月底,有关媒体报道信息总量达2.2万多条,劳动模范、劳模精神成为舆论热词和关键词,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

三是贯彻落实扎实有效。各级工会将学习宣传贯彻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部署中去。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开展“劳模大讲堂”活动,推出《大国工匠》第六季,抓好劳模选树培养和服务管理工作,推动劳模有关政策落实,为劳模和工匠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学院也采取多项有效措施,把回信精神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并形成了长效机制。劳模本科班学员继续拼搏、再创佳绩,有的获得中华技能大奖等奖项,有的当选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和全总十七届主席团成员。

四是研究阐释成果丰硕。学院加强劳动教育、劳模工作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研究,形成了一批学术理论成果和政策建议,组织编写《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论纲》,为全国高校加强劳动教育探索了有益做法。

二、提高政治站位,用劳模先进事迹激励广大职工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实现中国梦,最终要靠全体人民辛勤劳动;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全国各族人民都要向劳模学习,以劳模为榜样;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总书记回信对崇尚劳动、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劳模作用的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刻阐释,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不断深化对回信精神的理解认识,根据形势任务和职责使命的新要求,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形成新的生动实践。

一是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递强大正能量。要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主题宣传教育、“劳模进校园”、“劳模大讲堂”等活动,组织劳模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用劳模铸就的崇高精神浸润社会风气,聚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劳动特色、工会特色的正能量,带动全社会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尊敬劳动模范,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带动广大职工立足岗位、争创一流,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实现自身价值。要总结地方和基层工会建设劳模馆、劳模墙、劳模雕塑公园以及开展劳模口述史、拍摄劳模题材电影等做法,让广大职工看得见、够得着、学得到。

二是要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带动作用,凝聚团结奋斗力量。要为劳模搭建发挥作用、展示风采的平台,加强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发挥以劳模、工匠人才为代表的高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推广名师带徒、首席员工、金牌工人、技能带头人等做法,不断释放劳模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潜能,为劳模传播劳动技能、创新方法、管理经验创造条件。要发挥好劳模兼职副主席扎根职工的优势,在出席会议、开展调研、听取意见等方面健全相关制度、提供服务保障,做到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

三是要做好劳模培养选树和管理服务,树立正确价值导向。要及时发现掌握职工队伍中的优秀分子,加强跟踪引导、选育培育,严格评选标准,提高评选表彰的公信力、认可度。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选树劳模,提高一线职工、产业工人、农民工的占比。今年全总五一劳动奖评选,还覆盖到了新业态、新模式、新领域中的新型劳动者。这些做法向全社会和广大职工释放了强烈信号,只要政治上过硬、业绩上卓著、群众公认,就能被评为劳模,享受劳模的荣耀。要推动劳模政策落地落实,组织好劳模疗休养工作,加强劳模教育培训,把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心关怀关爱送到劳模心坎上。

三、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回信精神引向深入

劳模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金矿”、“富矿”,也是极具影响力的品牌。我们要以深化学习贯彻回信精神为契机,奏响时代强音、擦亮金字招牌、吹响奋斗号角,进一步做好劳模工作这篇大文章。

一是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挥包括劳模在内的先进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要求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劳模就是职工中的英雄。各级工会要把劳模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作为履行政治责任的重要抓手,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二是要加强统筹形成合力。劳模工作涉及工会工作多个部门、多个领域。各级工会要找准切入口、打到点子上、做到关键处,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要加大投入力度,抓好网上网下劳模宣传阵地、服务阵地、工作阵地建设,为劳模画像、为劳模立传、为劳模树德。要着力研究劳模工作的总体思路、制度设计和具体措施,增强时代性、针对性、精准性。要加强与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部委的协调配合,有针对性地做好青年学生、网民、货车司机、快递小哥、农民工等群体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三是要深化理论政策研究。要组织精干力量,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劳动学说的时代价值、五四运动与工运史、劳模工作史、劳模先进性以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时代特征等的研究,探索和把握新时代劳模工作的内在规律和动力机制,为创新发展劳模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作为工会系统的最高学府,要突出劳动特色、工会特点,为全国工会加强劳模教育、做好劳模工作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要牢牢抓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运用好劳模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劳模在校生资源,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做精做深做专劳模本科教育,努力把劳模本科班办成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继续研修深造的教育平台,办成高校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阵地。学院成立劳模学院、工匠学院,强化优化劳模学历教育,是一项很好的举措。要坚持“特、精、尖”的办学理念,加强特色学科建设和高端智库建设,着力抓好劳动关系和工会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多出人才、多出精品、多出实策,更好地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也将迎来建校70周年。回顾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我们接续奋斗增添了无穷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守正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文是李玉赋同志2019年4月29日在全国总工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时有删节)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