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脱贫攻坚 > 重要精神

落实精准要求 靠实帮扶责任 聚焦群众需求

来源: 更新于:2017年9月20日() 阅读:

近年来,省总工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自觉融入、有效对接,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立足实际、真抓实帮,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力助推了贫困地区农民致富、经济发展。省总工会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帮扶单位“民心奖”和组长单位“组织奖”,今年又被表彰为“2017年全省帮扶工作先进帮扶单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帮扶

省总工会紧跟省上部署要求,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

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力抓实抓好。及时召开主席办公会、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扶贫工作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全国总工会、省委有关脱贫攻坚文件要求,统一思想认识,精准研究谋划,增强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政治责任感、现实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成立省总工会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选派综合能力素质过硬的干部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全力抓促,建立形成了“领导联村,部门包村,干部驻村”的工作机制;紧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脱贫攻坚帮扶纳入到工会建功立业“十大行动”之中,与深化改革发展同步推动深化。

二、深化调查研究抓帮扶

坚持把调研摸底工作作为开展精准帮扶的重要依据和基础。2017年至今,由省总领导带队,已先后组织30批次、100多人次干部进村入户,与县、乡、村干部座谈交流,到田间、地头、农家、园舍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宣讲十九大精神,找准脱贫短板症结,调研论证和推进帮扶项目计划,帮助完善制定“一户一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甘肃省总工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方案》和《甘肃省总工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意见》,对打赢未来三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科学筹划。并且在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工会建设、开展工会志愿者帮扶、提升贫困地区农民工组织化水平等方面,全方位分析工会系统扶贫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新形势下工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思路举措,促进帮扶工作进一步精准聚焦发力。

三、紧盯脱贫短板抓帮扶

严格“六个精准”要求和“一提出六确认”程序确定项目计划,聚焦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和培育发展富民产业,带动帮扶贫困村有序完成脱贫任务。省总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先后筹集资金900多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并取得了预期成效,原帮扶的陇西县牙河村、武山县咀儿村都已整村脱贫,截至2016年底,两个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4900元和4160元,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调整以后,省总工会面对对5个深度贫困村贫困面大、脱贫难度大的现实情况,进一步补充力量,加大了帮扶力度。一是结合全省工会改革工作,加大省总工会本级留成经费对下补助的力度,支持县、乡工会开展培训、帮扶、救助等与扶贫任务密切相关的工作,并将“创业就业扶持小额借款”项目复制延伸到扶贫联系点,落实陇西县100万专项资金,支持省总工会帮扶的5个贫困村做好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二是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和帮扶责任干部积极配合乡(镇)村干部,深入帮扶贫困户家中逐户全面了解情况,深入分析致贫原因,认真商议脱贫路径和方式,完善和落实“一户一策”。三是自筹资金近300多万元,用于定点帮扶5个贫困村,着力帮扶到户,主要帮助解决贫困户易地安置和危房改造中存在的困难,积极支持发展林果、中药材、菌菜大棚种植和牛羊养殖产业,对因大病、上学原因出现的特困对象给予一定的补贴,同时,还开展“送医下乡”、“春节慰问”等活动,对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受到了他们的认可和欢迎。今年5月,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为民还专门到陇西县帮扶村进行了督查调研,保证了帮扶项目按计划进度落实,不走样、不偏向,让所有帮扶资源都能有效落实到贫困户的困难和需求上。四是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支部积极与帮扶村党组织加强交流共建,通过讲党课、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促进了贫困村党组织落实党建各项制度,加强自身建设,以“党建带扶贫”,为固化脱贫成果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五是突出市、县脱贫攻坚主体地位,积极协助县、乡(镇)、村落实“5532”和“企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三变改革、新疆移民搬迁和劳务输出等脱贫任务,重点扶持产业发展,真正让工会的帮扶工作与当地的经济发展大局深度融合。六是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省上整改通知精神,制定了《甘肃省总工会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问题整改方案》,并结合“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和“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抓好整改落实;制定了《省总工会帮扶工作手册》,与乡(镇)、村签订了项目协议书,进一步靠实了各级工作责任。

四、坚持扶志扶智抓帮扶

扶贫首先要扶志和扶智,这是基础,也是保证。2015年以来,省总工会协同省委农办共同组织开展了以“弘扬劳模精神,鼓励勤劳致富,在精准扶贫中建功立业”为主题的劳模宣讲活动。参加宣讲的劳模有全国劳模、天水市秦安县绿康林果科技示范中心主任靳志强,省级劳模、天水市武山县马力镇北顺村党委书记刘天绪,省级劳模、陇南市宕昌县哈达铺镇召藏村兴旺中药材合作社社长高新全等农村致富带头人或农业技术专家。宣讲对象主要是全省58个贫困县(市、区)分管领导、乡镇党政领导、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以及农民群众。

截至2017年,劳模报告团已分别到14个市州的30个县区举办劳模报告会30场次,为524个乡镇党政领导,6397个村的村支书村主任以及驻村干部和群众等人作了宣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劳模在精准扶贫中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帮助广大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切实激发了内生动力。同时,立足工会自身优势,依托地方职业培训机构,先后开展了家政服务、钢筋工、种养植等方面的培训,并将工会“就业援助月”活动的影响向农村和农民工辐射,及时提供就业信息和机会,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群众自身技能,带动了劳务输出。

五、协调外部力量抓帮扶

产业系统工会协调动员有实力、有意愿的企业到贫困

地区和贫困村开展帮扶,拓展帮扶的渠道和手段。重点组织好种养殖和就业技能培训,提供技术、销售等方面的服务,解决好“小生产”与大市场的连接问题,做好土豆、香菇等农副产品的销售推广,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积极与天津市工会联系结成共建帮扶单位,安排贫困村学生外出参观学习,增长阅历,从而吸引更多省外力量参与助推甘肃的脱贫攻坚事业。

六、发挥牵头督促抓帮扶

认真履行组长单位职责,主动与中铁兰州局集团公司、甘肃保监局、西北铝公司、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兰州生物研究所等省直成员单位及陇西县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对各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报送省帮扶办。严格组织开展帮扶工作督查和考核,有力促进各省直单位按时完成驻村工作队长选派、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及其他帮扶脱贫任务。定期在陇西县召开帮扶工作联系推进会,总结工作、互通信息、交流经验,研究梳理脱贫短板难题,激励先进、鞭策落实,着力形成脱贫攻坚合力。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