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脱贫攻坚 > 扶贫故事

养殖产业助脱贫

来源:甘肃工人报 更新于:2019年5月8日() 阅读:

陇西县宏伟乡井儿村东坡社的魏国贤,是一个典型的西北山区农村贫困户,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通过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发展养殖产业,并通过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学会了多条腿走路,几年间不仅还清了贷款,还实现了脱贫,生活日渐富裕。

“我们家能有这么快的发展,是遇上了当今的好社会、好政策和党的好干部,是他们的无私帮助才使我脱了贫。”这是4月17日,记者在井儿村见到这位朴实的西北汉子时,他说的第一句话。

魏国贤家中有5口人,今年83岁的父亲年老体弱,患有高血压、哮喘疾病;妻子田小兰患有支气管哮喘和胃炎,在家务农;女儿前两年一直在中职学校读书,毕业以后在外地务工;目前在兰州某高校就读的儿子需学费5万元,生活费和住宿费9200元。多年来,全家的生活重担由魏国贤一人承担,除农田里的收成外,农闲时魏国贤在乡内建筑工地务工的收入就是他们全家主要的生活来源。因学因病是他们家成为贫困户的主要原因。

魏国贤家中人多劳动力少,一年辛苦下来,种地收入和打工所得不足以维持一家人的正常生活。为了改善生活条件,2015年,魏国贤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部署,从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获得5万元扶贫专项贷款,发展家庭养殖,购买了2头能繁母牛和深耕机械器具,准备大干一场。当年,他家还通过农村整村推进项目改造了牛羊圈舍。

“庄稼人发展养殖有优势,包谷秸秆就是现成的饲料,用现在时髦的话说就是循环经济。”魏国贤说,现在政策好,农民能贷款,只要勤快点,日子就会好起来,这简直就是借鸡生蛋,无本取利的好买卖。2018年12月,贷款到期,魏国贤去银行一次性还清了贷款。而在他家的圈舍里还有2头怀了仔的母牛和6只羊、一头猪,这些都是他脱贫致富的资产,他可爱惜了。

魏国贤(前)在自家牛棚

记者了解到,这几年驻村干部对魏国贤一家的帮扶一直没有间断过,每年对他们家种植玉米、马铃薯、小麦、胡麻、中药材等进行肥料补贴;公益林补贴、草原生态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各项惠农补贴也得到了按时足额发放;就读高校的儿子每年也享受到了5000元的助学贷款;家庭成员还全部享受了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费用补贴政策,去年妻子田小兰患哮喘住院花费1045元,合作医疗报销了878.12元;签约家庭医生还定期上门给他们全家人免费体检;2018年村上落实易地搬迁项目,政府补助11.37万元,为他们家建造砖混结构住房3间,总面积80平方米,人均16平方米;近年,魏国贤还通过免费培训,相继参加了农村劳动力青贮、微贮及养殖技术培训和农业机械操作与维修培训。2018年他家可支配收入达到42016.29元,人均8403.26元。

“今年,庄稼地里预计能有3000元的收入,再通过繁育计划出栏1头牛,加上政府的各种补贴和闺女与我务工的收入,全年预计达到去年的收入不成问题。”盼着今年的收入能有所增加的魏国贤说,过去家里天天吃洋芋面,如今吃穿不愁,老人生病、孩子上学、家里住房都有保障,生活质量提高了,生活更有信心了。(记者金圣杰 胡江)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