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交流 > 领导讲话

在省总工会十二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甘肃工人报 更新于:2019年5月6日() 阅读: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吴明明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大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各位委员及参会同志精神状态好,积极参加会议,认真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会议开得很好。

过去一年,在省委和全总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国工会十七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刚才,孙伟书记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许多单位在这一年完成了换届,5个市州工会的一把手作了调整;全省工会基层组织数、会员数稳步增加,农民工会员数年增17万名;工会经费收入稳步增长,得益于省总相关部门努力、市州配合、地税部门全力以赴,为更好的开展维权服务提供了坚实保障;支出结构更加优化,对下倾斜力度进一步加大;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纵深推进,涌现出许多创新做法。总体感觉,一年来的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抓手具体、载体丰富,措施实、落得实、亮点多。比如,省总工会强化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干部培训教育,高规格、多层次开展多期专题研讨班,在3月22日全总理论研讨会上,王东明主席给予表扬。省总经审工作在全总获得特等奖。我省选树的“陇原工匠”入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工会改革、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得到全总充分肯定。兰州市开展的职工大合唱、“兰州好人”“工人演说家”评选、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把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落到实处。兰州新区开展的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近20万名职工参与,其中非公企业职工参与达6万余人。张掖市狠抓职工之家建设,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明显。公航旅集团开展“大干180天”阶段性竞赛活动,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工程建设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加速推进了项目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建设。白龙江林管局打造“指尖上的阅读”,受到职工群众欢迎。长庆油田公司依靠职工办企业、办工会、搞活动,形成了《工会创新工作70例》典型做法。兰州铁路局拓展“三线”建设,“幸福餐桌”“小站看世界”“健康兰铁”有声有色,把工会的活动做到了一线职工心坎上;等等,由于时间关系,不再一一列举。也还存在许多单位工作很有亮点,但相对信息工作滞后,要加强宣传,成绩要及时宣传,问题也要及时反映,与省总工会加强互动,实现成绩共享、问题共担。成绩的取得,和大家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在这里向大家道一声“辛苦了”。同时,也通过大家向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工会干部、职工群众说一声“谢谢”!做得好的再接再厉,有差距的迎头赶上。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关于今年的工作,元忠同志的报告和工作要点中已经作了具体安排。前面,孙伟书记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这里,我就落实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再强调几点。

一、紧跟时代步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工会组织是政治组织,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前提。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

各级工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用重要思想、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牢工会工作正确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遵循。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大政方针,进一步把握“八个坚持”的基本内涵和“四个立足”的实践要求,把握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特点与规律,增强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必修课,放在最重要、最突出的位置,坚持原原本本学、系统跟进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深入扎实开展政策宣传宣讲活动,根据职工群众特点,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宣传演讲,推动重要论述进社区、进企业、进车间、进学校、进头脑。

二、紧扣时代主题,围绕“四个立足”的实践要求,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提出了“四个立足”,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方位,在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中贡献力量;立足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在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中担当作为;立足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履职尽责;立足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在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中开拓创新。这是工会工作的新使命、新目标和新要求,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各级工会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聚焦“八个着力”,持续深化思想引领、建功立业、技能提升、劳模引领、陇原工匠、精准扶贫、劳模创新、班组创新、职工创新、健康幸福“十大行动”。这“十大行动”自2016年提出,写入省工会十二大报告,作为省总改革的重要举措写入改革方案,是全省各级工会实践经验的总结,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实践证明,“十大行动”是全省工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深化工会改革、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搭建了有效平台,为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搭建了广阔舞台,取得了党政满意、企业欢迎、职工受益的良好效果。各级工会要持续发力,突出特色亮点,持续深化“十大行动”,力争把这项工作打造成我们甘肃工会的特色品牌。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新时代工会的奋斗目标。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突出主责主业,下大力气做好维权工作,突出做好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工作。我省产业结构单一,传统产业比重大,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权益受影响较大,我们要积极做好转岗安置、再就业培训、劳动争议处理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民工维权服务体系,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的问题,促进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要深入细致做好职工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爱心站点等平台载体作用,做实各类服务职工项目,拓宽服务领域,健全服务体系,推进普惠服务,做亮“四送”品牌,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要认真落实《甘肃省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为重点做好帮扶工作,坚持摸清底数、精准分类施策,确保同步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劳动关系是和谐社会的风向标。随着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劳动关系领域发生深刻变化,劳动关系的确立与运行、职工权益的维护和保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工会要积极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劳动关系分析研判,积极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要防止敌对势力、反动势力打着“维权”的旗号,插手、渗透劳动关系领域问题,制造不稳定因素,切实加强劳动关系领域的风险防范意识,确保劳动关系领域政治安全。要充分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作用,加大源头维护力度;要进一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切实保障经济下行压力下职工工资收入的稳定和增长;要规范以职代会、厂务公开为主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当家做主权利;要大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创建活动,构建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要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加强群团组织联动,积极动员职工参与社会治理,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统一与社会和谐稳定。

我们要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一改革主线,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推动工会改革向基层进一步延伸、改革成效在基层进一步得到体现。各级工会要认真审视各项工作是否符合改革要求,是否构建了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是否得到增强,各项工作制度机制是否健全完善,工会改革党政是否满意、基层是否满意、职工是否满意。通过改革,把工会真正建设成为党的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实现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创新,解决脱离职工群众的突出问题,切实提升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三、倾听时代声音,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补足补齐短板和不足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有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才能实事求是地对待问题,才能找到引领时代进步的路标。工会工作也一样,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背景环境下,面临各种不同的问题。

在元旦致辞和春节寄语中,作为十几亿人口泱泱大国的总书记,多次提到快递小哥、农民工等群体,这不仅体现了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更让我们明确了工会工作的重点。中央明确了衡量群团工作的政治标准,就是把各自所代表和联系的对象更加广泛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随着社会的发展,用工方式的变化,这样的群体人数会越来越多、规模会越来越大,而工会组织、工会工作在这些群体领域难以有效覆盖。全总开展货车司机、快递员、保安员等“八大员”入会攻坚行动,各级工会要深刻认识吸收以农民工为主体的货车司机等群体加入工会的重要意义,将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哪里需要做职工群众工作、哪里的工会就要跟进。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明确要求。4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重庆考察调研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党有号召,工会就有行动。各级工会组织要找准切入点、发力点,真正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发挥作用。要深入思考谋划工会精准脱贫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劳动和技能比赛要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广泛、深入、持久开展;要大力提升农民工技能素质,通过“技能长一寸、收入涨一丈”,促进农民增收;要把工会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向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斜。要确保完成各级工会所联系的贫困县、乡、村的帮扶任务,上心、上手,按照总书记“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的要求,各项帮扶措施要符合农村农户实际,对路子、有成效。要切实发挥好帮扶干部的作用,当好脱贫攻坚战斗员、扶贫政策宣传员、工作落实监督员、基层情况信息员,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总书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贫困第一线,与贫困户打成一片,科学谋划好各项帮扶举措。各级工会要切实关心支持帮扶干部,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保障,绝不能搞数字脱贫、算账脱贫、虚假脱贫等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

四、把握时代脉搏,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动全省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高质量发展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基本要求。这次会议明确了今年的重点工作,就是“六个着力”:着力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着力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强化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担当;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充分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着力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切实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全面激发工会组织生机和活力;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努力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工会组织。这就是我们的作战图、任务书。

各级工会要鼓足干劲,狠抓落实,在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历史担当,每个层级有每个层级的使命担当,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责任担当。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担当意识,把抓落实的责任牢牢扛起来,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面对重大原则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工作中深层次矛盾问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各种歪风邪气,敢于较真、敢抓敢管;重点工作亲自谋划、亲自督促、亲自问效,给其他同志当好榜样,示范带动大家合力抓好落实。要紧贴职工需要、改革创新抓落实。随着信息化发展,新媒体的兴起,互联网、手机已经深深融入职工群众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高度重视网上工作,增强学网、懂网、用网、管网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和水平,统筹推进工会网络平台建设,努力打造“网络工会”“智慧工会”,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升网上服务水平。要加强工会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守互联网意识形态主阵地,净化网络空间,锻造工会工作升级版,更好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服务职工、服务基层,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展示工会的新形象新作为。要增强能力本领、持续转变作风抓落实。新形势新任务对工会干部的能力本领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很多同志有做好工作的真诚愿望,也有干劲,但缺乏新形势下做好工作的本领,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由于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还是习惯于用老思路、老套路来应对,蛮干盲干,结果是虽然做了工作,有时做得还很辛苦,但不是不对路子,就是事与愿违,甚至搞出一些南辕北辙的事情来。这就叫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广大工会干部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增强“八种本领”的指示精神,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成为能担当、善作为、堪重用的“顶梁柱”。要把加强学习摆在首位,时刻保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将学习当作终身必修课,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努力填补知识短板、能力空白、经验盲区;要密切联系基层和职工群众,坚持问计于基层、问计于职工群众,扑下身子、虚心请教,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维权服务工作,真正建好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当好名副其实的“娘家人”、贴心人。

全省工会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活动,静下心来,原原本本、原汁原味,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要沉下身子、解剖麻雀,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及时跟进职工需求,及时补足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努力提高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鼓励基层干部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正确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真正的改革创新者放手闯、大胆干,切实鼓励大胆探索者,宽容改革失误者,鞭策改革滞后者,从而形成激励改革创新的良好环境,推动全省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