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工之家 > 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

小创新取得大成效——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职工创新工作纪实

来源: 更新于:2019年5月29日() 阅读:

哇塞,钻井现场用上‘跑车’了!”前段时间,一段来自钻井作业现场的抖音视频上了热搜:两个像小火车一样的小制作装置,一前一后,快速迎接钻杆两头送至指定位置,作业功效由“人抬”变为“机跑”。

这个命名为“绷钻具跑车”的“滑车装置”,由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40656钻井队长向平虎创造发明,省时省力,避免以往人员被钻具碰伤砸伤的风险,作业功效大幅提升。

近三年来,类似这样的创新成果,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已有731项,其中现场推广456项。

“这些创新实实在在地解决了现场安全、环保和健康等难题,促进了生产提速,形成了浓厚的创新氛围。”长庆钻井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想法变方法,创新创造解难题

两个钻工手握工具,轻轻松松就能将一根9.6米长的钻杆前后移动、排放整齐。以前需要三四分钟的工序,现在仅用几秒钟就能完成。这种名叫“钻具排放器”的工具,深受钻井一线员工的欢迎。

一根来自“晾衣绳”的小创意,让“工具伤人”可防可控。针对工房工具摆放密集、发放不便的问题,员工们从晾衣绳上得到灵感,通过自制紧绳器拉动钢丝绳作用,将每排工具牢牢锁定在安全范围之内,大大降低了工具发放时发生倾倒伤人的风险。

……

这些小改革、小创新,均来自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干部员工的创意和智慧。“这些创新为了解决生产现场难题,又应用于生产现场,大多数是利用废旧管材加工制作而成,让想法变成方法。”一线干部员工们说。

着眼解决现场安全、环保、功效、健康等一系列“急难”问题,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以“提速增效、创新管理”为牵引,从钻井现场、项目部机关、专业公司,到生产车间都在积极参与创新活动。

创新成果既有集中实现“人与设备、管具有效结合”的自制辅助手工具,也有提升现场管理水平的接砂抽屉、防滑地板、新型地面围堰、探头防护罩、废物储存标识等,确保作业现场人员与设备设施安全。

“有的职工有想法,但动手能力不强,有的有制造能力,但缺乏创意,我们集纳全员智慧,发挥各人特长,全过程配合、支持创新活动!”长庆钻井管具公司陇东服务部经理王鹏如是说。

成果有效果,创新创造作用大

“多功能液压顶销装置投入使用后,拆卸一只吊卡活页销的时间由原来20分钟缩减为5分钟,效率提高75%。”长庆钻井总公司陇东服务部室内车间里,王鹏介绍着一项项创新成果带来的效率、效力和效益。

这个服务部70多项创新成果里,既有可降低登高、沿边作业安全风险的移动式检修平台,也有降低工具发放时发生倾倒风险的“晾衣绳”,还有厂区拐弯处消除人员安全视线“盲区”的广角镜等。

在陇东服务部工具工段的工房里,墙上挂着一块获得甘肃省2018年“十佳创新明星班组”的匾牌。该工段胡开拓、卫博等一批能工巧匠和创新能手,已获得创新成果20项,累计节约资金87万多元,其中《提高锯床锯割胚料效率》获得中国石油质量管理优秀成果一等奖。

截至目前,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已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成果64项,其中QC项目25项,川庆公司级、处级奖励共667项,其中安技成果363项,创造价值逾3000万元。

“实践证明,在人力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提高生产效率,通过工具改造、技术革新,就是一个好办法。”长庆钻井总公司第二项目部党委书记张晓曦介绍说,我们坚持把创新与集纳群众智慧、消除安全隐患、提高生产效率、减轻员工劳动强度、争当工匠结合起来,职工创新热情持续高涨。

奖励加激励,创新创造氛围浓

今年元月份,钻井队长向平虎主创或与队友合作的6项作业方式类、设备工具类、创新管理类成果,获得公司安技成果一、二、三等奖,奖励3500元,还被评为了公司标兵。

为了让有想法、有成果的创新者有荣誉、得实惠,长庆钻井总公司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实行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并举,定期开展评优选先活动,对优秀成果给予500至3000元不等的奖励。

按照“创新不分大小,关键在实用管用”理念,长庆钻井总公司逐步形成了工会组织发动、职能部门紧密配合、专家(技能人才)领衔、项目部(专业公司)、基层队(站)职工积极参与的“五位一体”的创新创效工作格局。

三年来,长庆钻井总公司对731项获奖成果累计奖励金额566万元。“只要现场认可,公司采纳,每个小建议都有奖励。”公司工会主席陈倩说。

“创、奖、推”是开展职工创新活动的重要“三部曲”。长庆钻井总公司先后将科研、安技、管理、质量等优秀成果编印成册,选出首届“长钻工匠”32人,推广好点子、好做法、小工具400余项。以“创新筑梦·智造未来”为主题,组织开展了首届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发明)成果展,评选优秀成果148项,营造出了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