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务经审

坚持公益服务性推动高质量发展我省工会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甘肃工人报 更新于:2019年6月6日() 阅读:

近年来,我省监督管理工作以坚持工会资产公益性服务性为方向,以推动工会资产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职工群众为目标,以持续深化工会资产管理改革为动力,着力完善工会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深入开展工人文化宫、疗养院清理整改,强化对省总直属企事业的监管,工会资产管理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截至2018年底,全省工会有企事业单位90家,其中企业9家,事业80家,社团1家。全省工会行政性固定资产3.19亿元,工会企事业固定资产1.72亿元,其中省总本级行政性固定资产1.4亿元,直属企事业固定资产2,724万元。

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夯实工会资产监管体系。全省各级工会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文件资料,赴基层调研宣讲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国工会十七大和全总关于工会资产工作的新要求,站在深化工会改革、服务工会工作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工会资产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对工会资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工会资产工作纳入工会工作总体格局一起部署、一体推进。

完善工作制度,着力提升工会资产管理水平。认真贯彻执行全总出台的资产管理基本工作制度,在省总改革中制定了《甘肃省总工会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细则》《甘肃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工人文化宫管理的实施细则》《甘肃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加上之前出台的工会资产管理制度,健全完善了全省工会资产工作制度体系。按照“统一采购(配置)、统一记账、分户管理”的要求,委托会计事务所对省总机关、直属事业和驻会产业工会的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核实、盘点审计,摸清了家底,核实了账务,确保了资产账实相符,解决了长期以来省总本级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在管好本级工会资产的同时,加强对下级工会资产监管工作的领导与指导,通过对下审计和财务资产检查等方式,督促下级工会建立固定资产定期清查盘点、集中采购、资产处置等日常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坚持正确导向,着力推进文化宫清理整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省总先后召开推进会、座谈会,组织学习全总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制定我省《加强和规范工人文化宫管理意见的实施细则》和工作方案,明确清理整改工作的方向原则、目标任务、责任要求。省总督促下级工会成立清理整改领导小组,指导有关市县工会按照一宫一策要求制定完善整改方案,采取清理、隔离、规范、摘牌、恢复等多种措施,扎实推进清理整改工作,使全省工人文化宫、疗养院尽快回归公益、聚焦主业。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清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已正常开展公益性服务性职工文体活动的有8家,完成重建或正在重建的有3家,已全部收回出租房屋正在维修改造的有2家。全省共收回工人文化宫承包、出租面积1.17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36.51%。研究提出清疗清理整改工作方案,积极回应清疗承包经营期间职工利益诉求,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费、退休职工医疗保险待遇等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明确职能定位,着力抓好本级企业监督管理。按照突出公益性、服务性的要求,指导直属企业明确职责定位和发展方向,突出工会特色,擦亮工字号品牌。坚持经营业绩考核制度,每年和直属企业签订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量化经营指标,明确管理目标,并将年度经营目标完成情况纳入企业领导班子考核范围,督促企业不断提升管理水平,确保工会资产保值增值。(工轩)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