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事迹 > 劳模人物

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记全国工人先锋号酒钢宏兴股份公司检修工程部不锈钢仪表班

来源:甘肃工人报 更新于:2019年6月3日() 阅读:

在酒钢,有这样一个班组,他们肩负着不锈钢生产7950余台仪表设备的点检、检修和维护的工作。多年来,他们上下一心,团结友爱,班组温暖如家;他们认真勤奋,严阵以待,守护仪表设备完美运行;他们锐意进取,不断创新,追随仪表维护技术前沿;他们精益求精,挑战自我,始终保持着设备“零事故”的纪录。他们就是2019年全国工人先锋号——酒钢宏兴股份公司检修工程部不锈钢仪表班。

不锈钢仪表班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学习型班组”,不仅班组骨干坚持刻苦钻研,班组青工更是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快速成长。班长梁文武认为,工作的技能就是生存的本领,他要求班组的青工不仅能够在工作中独当一面,更应该保持不断超越自我的优秀品质,依靠高素质安身立命。正是对青年职工有了如此之高的期望,他对青工的培养注入了很大心血,要求也异常严格。身教大于言传,业余时间,梁文武和老职工一起陪着青工学习,进行生产现场的专项实战演练。老职工把各自的绝活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技师以上操作人员承担具体授课任务,组成“以高带低、以老带新”的老青对子,互相激发学习兴趣,近几年有17人在技能鉴定考试中成功晋级。

“我们的手机从不关机,如果设备出现问题,不管是深夜还是风雪天气,我们肯定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这既是班组职工的心声,也是他们对不锈钢近8000台仪表设备许下的诺言。一次,不锈钢VOD真空炉生产线的一台德国进口质量测量仪发生故障,如果不能及时修好,生产线将面临停产;如果从国外再进口一台同样的设备,至少需要6个月时间。在十万火急的情况下,班组职工群策群力,拆开了这台以前从未维修过的设备。在结构复杂精密的设备面前,班组成员没有乱了阵脚,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最终找到原因所在,一举攻克了精密仪器故障难题。

在日常工作中,扎实开展全员岗位创新、小改小革和“金点子”等活动,通过推广运用节能降耗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不仅节约了高额的备件费用,还提高了职工的实际操作能力。近几年来,班组共完成“不锈钢厂二期罩式炉信号系统接地改造优化”“中厚板酸洗区域含酸介质温度测量系统优化”和“不锈钢冷轧冷、热线退火炉段调节阀气源管路改造”等33项集团公司全员岗位创新项目,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该班组完成的3项集团公司技术创新项目,其中“热风炉拱顶辐射测温技术应用研究”项目,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嘉峪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累计节约贵金属热电偶消耗费用346万元;“提高酒钢煤气柜仪控系统可靠性运行的研究”项目,获甘肃省冶金有色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创经济效益127万元;“气体流量计标准对比装置研究设计”项目,获甘肃省冶金有色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创经济效益70余万元。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