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进事迹 > 劳模人物

延续铁山精神——记“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东兴铝业公司嘉峪关电解四作业区作业长王小康

来源:甘肃工人报 更新于:2019年6月13日() 阅读:

4月30日,王小康再次站在甘肃大剧院的舞台上,接受省总工会颁发的“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距他第一次在这里接受“甘肃省劳动模范”荣誉已过去了4年。4年来,他没有止步,以王小康劳模创新工作室为阵地,奋进在新时代的路上,带领技术团队及整个作业区创造了多项行业“传奇”,用精益求精诠释了“铁山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王小康是东兴铝业公司嘉峪关电解四作业区作业长、党支部书记,在东兴铝业电解槽一线工作了11年,技术创新成绩卓著,带领的电解四作业区在多项技术指标上创造了公司最高纪录。公司下达铝液合格率考核指标是96%,但四作业区长期达到99%甚至100%。他本人先后荣获“甘肃省劳动模范”“甘肃省十大陇原工匠”“嘉峪关市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他经常一天十几个小时奋战在生产一线,在热火朝天的生产现场时不时传来他安排工作的声音。有时工作一忙,回家都晚上12点了,连换衣服的力气都没有,但第二天早上8点他一定准时出现在现场,从无例外。”与他一起并肩作战的同事杨珅告诉笔者,“按道理节假日他可以休息了,但他总是让同事去休息,自己坚守岗位,在生产现场指导工作。”

最终,通过大家共同努力,2017年10月,酒钢“三九铝”诞生。“我们公司在普通电解槽上直接生产出纯度达99.90%的原铝,这在全国寥寥无几!”王小康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三九铝”的诞生,标志着酒钢东铝电解铝生产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当年创效200多万元。

此后,王小康围绕交通行业需求研发了高品质交通用铝产品。2018年初,他通过先进技术操作法,在作业区现有的生产条件下实现了规模化生产高品质交通行业用铝Al99.85铝锭,使原铝品质节节攀升,截至2018年12月创效238万元,产品获甘肃省优秀工业新产品三等奖。

“电耗能不能再低一点?成本能不能再降一点?”王小康依旧精益求精,在降成本上下功夫。面对长期以来职工成本观念淡薄、浪费大、无效成本较多等问题,王小康劳模创新工作室推行生产技术专业化成本管控,提出了“500kA铝电解槽低电耗生产实践”和“500kA铝电解系列成本管理”项目并组织实施,从生产过程、原料配比、电解槽工作电压等方面入手,降低了能源消耗,进而降低了成本,挖潜创效500万元。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