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总新闻

甘肃千余劳模创新工作室助企业加速发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更新于:2019年6月4日() 阅读:

“过去是两三人的发明小组,现在是有百余名职工参加的一流创新团队。”在修井一线当过工人、司钻、技术员的景忠峰,成为长庆油田分公司景忠峰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后,对工作室在工会组织的支持下释放的能量裂变和集群效应感慨颇多。

4年间,该工作室取得33项创新成果、诞生16项国家发明专利,培养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和省级劳动模范刘小强、王帆等创新明星,辐射带动出14个延伸到基层班组的创新小分队。

景忠峰创新工作室是甘肃工会创建的1048家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缩影。近年来,围绕车间班组的“孵化器”,全员参与的“练兵场”,人才成长的“大学校”的目标,甘肃工会发挥高技能创新型劳模在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使劳模创新、班组创新、职工创新“三项行动”协调推进,推动传统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生态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各类企业加速实现高效率、高质量发展。

2018年以来,甘肃省工会引导企业把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纳入企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规划,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完成技术创新项目2204项,创造经济效益10多亿元,培养各类人才5406人,选树技能带头人1万余人,师徒结对1.6万对。诞生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银阳极泥中金铂钯高效提取”“智能张力放线系统”“电力机车风道继电器”“白银炉14项关键技术”等百余项职工创新成果达到国际一流或国内领先水平。

近年来,甘肃省总工会持续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规范化、制度化和长效化建设,同时大力推动职工创新成果在生产车间、班组一线实现成果转化。引导国网甘肃电力等大型企业引入股权分配、授权加工、技术买断、期权分割、兼任企业CTO等多种方式,探索劳模创新工作室成果转化的新模式,让职工共享创新创造成果。金川集团、白银有色集团、兰石集团、长庆油田、兰州石化等企业工会,还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引领,搭建立体式培训平台、全方位练兵平台、多层次展示平台,同时设立千万元的职工创新专项基金和创新成果奖励基金,在企业掀起“人人学劳模、人人练技能、人人搞创新”的浓厚氛围。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经验交流会上,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元忠表示,鼓励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与企业劳模工作室互动交流和联合攻关,探索建立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为全省经济实现创新驱动作出更大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