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工之家 > 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

甘肃:23家劳模创新工作室联袂“下乡”助推精准脱贫

来源: 更新于:2019年6月11日() 阅读:

工人日报客户端6月10日电 “雷书记,你的花椒烘干神器真厉害,我们再也不愁天阴下雨了。”“不是我厉害,是有23家劳模创新工作室在给咱们做后盾。”

这段对话,发生在西和县大桥镇的王山村,回话的人是王山村第一书记雷俊、一名来自国网甘肃电科院的驻村帮扶干部,话中提到的“花椒烘干神器”包含着一段曲折的故事。

西和县是甘肃省深度贫困县之一。去年6月,连绵的阴雨让当地村民们叫苦不迭,眼瞅着花椒就要丰收了,但摘下来的花椒没法晾晒。雷俊对此也心急如焚,单位的同事连续奋战几个日夜,研制出一款温度自适应控制的小型花椒烘干机。烘了几十公斤花椒,效果还凑合,但毕竟很简陋,安全性也有一定问题,效率达不到预期。

正巧,这天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工会副主席、扶贫办公室副主任李明东召集驻村座谈们座谈,雷俊当场就抛出了这个“难题”。无独有偶,驻扎在韩河村的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帮扶干部也遇到类似难题:“我们的无人机运检技术在广袤的沙漠戈壁上对付输电线能得心应手,可在这山林里,对着一棵棵林木,要精准控制农药喷洒,就不好使了……”

“让无人机在这里飞起来,脱贫攻坚就有希望。”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帮助韩河村种植了核桃、花椒、太子参、油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但这里峰峦叠障,山岭陡峻,交通不便,经济林、药材、农作物等从栽种、成长到挂果、成熟要经过多次叶面施肥、病虫害农药养护等环节,都需要村民投入大量人力进行枝头作业,人工劳动成本高、工作效率低。

“应该把不同领域的劳模和专家们集合起来,形成技术合力,共同攻克难题。”就这样,在李明东的倡议协调下,公司23家劳模创新工作室联袂“下乡”,结为精准扶贫的技术联盟。

近年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工会弘扬工匠精神、塑造创新团队,建设了李宏、何郁、曾需要、达朝宗、马立明等国家级和省级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在破解技术难题,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如今,这23家劳模工作室聚焦田间地头,他们有的擅长自动控制、有的擅长分析计算、有的擅长系统集成,各家有各家的特色,扶贫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被分领域一一拆解,通过联合攻关,诸多疑难杂症迎刃而解。

端午前夕,赶在花椒采摘前,烘干机在控制过程、安全节能、广泛适应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最终形成了基于差异干制需求的温度自适应农用烘干装置。粗略估算,装置试点应用的3个自然村,可以创造经济价值400余万元。

李坪村的帮扶干部牵头研制的适用于山地花椒采摘的电动采摘设备,经过23家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技术接力”,全面提高采摘速度,降低生产成本,增加椒农收入。目前,甘肃送变电公司牵头攻关的高山林地种植智能无人机设备的研制,也取得突破性进展,已经能够根据地形精准作业,有效躲避障碍物,增强多维度空间作业灵活性,大幅降低人工成本,有效增加山区农民经济收入。

在劳模“创新联盟”强力支持下,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的劳模工作室和帮扶干部们各尽其能,共同描绘出脱贫的美好的蓝图。今年5月,一座300平方米的智能大棚也在王山村拔地而起,能够根据预设时间、温度、雨量等参数控制卷帘起降,实现棚内恒温。

劳模“创新联盟”也为忙碌的帮扶干部们开启了新的思路,雷俊激动地告诉记者,今后将把继续提高智能大棚的自动化化水平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优化PLC控制模式,实现智能大棚的自动喷灌、温湿度控制、风速保护等功能,克服当地土地分布不均、山地通行不便等不利因素,引进“金耳”等高档食用菌种植,为村民带来更多的收入。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