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工会

白银市总力推“三个转变”促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来源:甘肃工人报 更新于:2019年7月11日() 阅读:

近年来,白银市总工会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以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增强职工获得感为目标,引导各级工会在程序上讲规范、方法上讲科学、工作上讲实效,以“三个转变”推动全市工资协商工作步入科学健康发展轨道,实现企业和职工共赢。

企业经营者实现了由“要我谈”向“我要谈”的转变。在要约行动中,坚持将6类企业确定为主要要约对象,按照先易后难、以点带面、以上带下等方法,分阶段分步骤地全面推进,做到应约尽约、不留死角,实现了“企业管理规范、劳资双方和谐、效益显著提高、企业职工双赢”的可喜局面。甘肃银宇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甘肃雪松公司等企业结合企业实际,突出协商重点,公司行政主动邀约企业工会,商讨工资协商调研、论证和具体工资调整方案,越来越多的企业由原来的被动要约变为主动要约。

 工会干部实现了由“不善谈”向“我能谈”的转变。普遍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本领,制定规划,划拨经费,编印教材,采取巡回培训、专题培训、以会代训和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加强对工会干部和协商代表的培训;同时,组织开展现场观摩等学习交流活动,相互启发、借鉴,切实提高工会干部实际操作的技能水平,提高工会干部的协商能力和信心。充分发挥“专兼职”相结合的指导员队伍的积极作用,加大对基层工会的帮助指导力度,通过上代下、上参下、上下联动等形式,对各级各类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行具体指导,规范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程序,逐步提高协商质量。

 签约重点实现了从“重数量推进”向“提质增效”的转变。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和总结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不同经营状况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特点和规律,在不同类型企业确定不同的协商重点,把资料准备关、代表产生关、提出要约关、实际协商关、职代会表决关、双方代表签约关、审查备案关、公布公示关、履约落实关9个关口作为提升协商质量的重要环节,实现了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同时,充分发挥职代会在工资集体协商中的保证和支撑作用,坚持协商过程的民主性、公开性,协商议题“从职工中来”,协商的草案“由职工议定”,协商过程“让职工说话”,协商的结果“由职工确认”,协议履行“请职工监督”,不断提高工资集体协商的建制质量和运行成效。(张平华)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