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工之家 > 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

甘肃工会举办“砖雕”大赛开启“工匠+扶贫”新模式

来源: 更新于:2019年7月25日() 阅读:

7月24日,2019年甘肃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砖雕”省级一类决赛在临夏落幕。石海平、王生辉、杨延伟等10名砖雕工匠分获一二三等奖。据了解,本次大赛进入前20名的选手还将有望获得砖雕行业的首批 “甘肃省技术能手”称号。

以技能竞赛为主要内容之一的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是甘肃工会的“品牌工作”。今年以来,甘肃省14个市州、34个产业(系统)、33个大企业(集团)广泛开展618项各类竞赛,参赛职工、竞赛工种、比赛场次预计将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有一大批竞赛项目聚焦“牛羊菜果薯药”等地方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扶贫车间、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甘肃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包俊宗表示,首次举办省级“砖雕”一类大赛,就是瞄准了砖雕产业的发展趋势,通过以赛促培、以赛促训等方式,以企业为主体培养造就更多的“砖雕工匠”,逐步形成“工匠+扶贫”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本次大赛由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组委会主办,临夏州总工会、临夏县人民政府、甘肃省砖雕协会承办。共有119家代表队的2000余名砖雕工匠参赛,经过初赛和预赛,最终有38名砖雕工匠进入决赛。临夏州委副书记苟天宏、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国伟、州政府副州长王方太、州政协副主席、州总工会主席高桦等领导参加竞赛开幕仪式。

作为传统的民间建筑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甘肃的砖雕以“河州砖雕”最为著名。临夏古称河州,在这里,以“一把刻刀造就大千世界,半堵山墙雄揽万里河山”为特色的“河州砖雕”,发源于秦、汉,成熟于明、清,到近代又吸收了木雕、石雕、玉雕等民间艺术,同时将传统国画、书法、诗文的艺术表达形式融会贯通,保留着青砖材料所呈现的质朴和简约,又呈现出古朴端庄的艺术特征,诞生了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砖雕大师沈占伟等代表一批著名的“河州工匠”。

近年来,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临夏回族自治州,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累计减贫近50万人。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探索创办“工匠+扶贫”的扶贫车间,吸纳精准扶贫户、低保户、残疾人就业,一些贫困户通过学习砖雕技艺,获得了每月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逐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甘肃省砖雕协会会长、甘肃明丰集团董事长王武明表示,伴随着近年来国内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旧城改造等产业机遇,砖雕市场正在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通过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这次大赛为契机,大量吸收当地贫困户加入“砖雕扶贫车间”,进一步扩大了临夏砖雕这一非遗传承和发展的产业基础,做到做强砖雕产业,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