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脱贫攻坚 > 扶贫故事

甘肃省总扶贫干部共同感悟:扶贫扶心,关键要亲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更新于:2019年8月15日() 阅读:

甘肃省总从机关选派10名干部进驻陇西县的三乡五村,这“10条汉子”在带领贫困村民向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冲刺中有了共同的心灵感悟——

“扶贫扶心,关键要亲”

“谁说汉子必须是男性?大姐也是女汉子呀!”1年前,甘肃省总工会干部魏万红收拾行囊前往陇西县云田镇的杜家门村,在与同事们告别时曾这样说。

此前,作为省总职工技协办的干部,她在10多年间,参与组织了千余场职工技能大赛,助力上万名职工登上领奖台。

陇西县是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2018年8月,甘肃省总从机关抽调5名干部——杨三虎、魏万红、张鹏、杨德举、曾朝政,前往该县云田镇的回岔村、杜家门村,马河镇的杨营村,宏伟乡的文家集村、井儿村,任职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今年春节过后,省总再次派出王涛、马丽、包明强、赵新军、张勇等5名干部,充实帮扶力量。

从此,在陇西县的三乡五村,“10条汉子”奔波在纵横交错的梁峁与河谷之间,走遍贫困山乡的犄角旮旯,带领贫困村民向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冲刺。

邢老汉的转变

“现在能脱贫的都脱了,只有1户谁来也没招。”杨三虎刚到回岔村,就有人过来泼冷水。

村里有一位特困户邢老汉,孤身一人,危房拆除后搬入新居仍未脱贫,前不久把村民上山种地的一条路给挖断了。杨三虎寻思,如此“特困”必有原因。

“不好了,邢老汉拎了一把铁锹又要打人了……”正说着,就有人来报信,原来有村民要修路,结果被邢老汉撵跑了。

杨三虎说,“我去见见他。”

有人拦着,“他正在气头上,你去了万一出点岔子怎么办?”

“书记还能怕见群众啊?”杨三虎说走就走。一进邢老汉的家,他心中一酸,新房里堆满破烂,炕头的灰土一寸多厚,屋里站脚都困难……就在这样的环境中,两人聊了两个多小时,邢老汉逐渐心平气和,打开心结。

原来,搬入新居后,邢老汉的家里一直不通自来水,而管道又要从邻居的院子里穿过,因为邻里长期不和,饮水成为问题,邢老汉一气之下挖断路,“你不让我吃水,我不让你上山。”

“心病”找到了,杨三虎东家协商、西家联络,终于化解乡邻间的矛盾。家里通水的那天,邢老汉拉着杨三虎的手,“我在村里没亲人了,今后你就是我大哥!”

往后,杨三虎又为邢老汉争取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负责村里的道路清扫和维护。从毁路到护路,发生在邢老汉身上的转变,也让杨三虎对脱贫攻坚有了更深的认识——“扶贫扶心,关键要亲,把贫困户当自己的亲人,同甘共苦一起奋斗,就没有啃不了的硬骨头。”

在马河镇杨营村的张鹏,是省总工会组织部的年轻干部,他对此也有深刻的体会。

杨营村易地搬迁的新房盖好后,大家都高兴地搬迁了,可73岁的张珍拉着老伴和有残疾的儿子,非要住在半山上继续当贫困户。

“搬进新房,我养的牛和猪怎么办,存的粮食怎么办?”面对张珍的疑惑,张鹏主动上手,牵着牛入栏、搡着猪进圈,存粮妥妥地装在新仓里,连背带扶地将张珍送进新家。

那天,张鹏忙到天黑,浑身上下又脏又臭。在一旁看在眼里的张珍,终于露出歉意的笑容。

让人落泪的“金木耳”

魏万红刚入村的时候,杜家门的10几座香菇大棚已建成。每到收菇的时候,她就忙前忙后。

但是,魏万红很快就发现问题:村民们在黄土地上种惯了洋芋蛋、黄玉米,改到大棚里种香菇,培育、储存、销售都存在太多困难。同时,由于周边村镇都种香菇导致产能过剩,市场价格也上不去。

魏万红一面联系国网甘肃电力公司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多名技术标兵来到村里,专门设计香菇烘干机、烘干房,一面向农技、林业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们取经,终于找到经济效益更显著的新品种——金耳菌,俗称“金木耳”。

魏万红不厌其烦地学、手把手地教,阴天下雨就往大棚里跑。当看到金耳菌一簇簇“盛开”时,村民们惊呆了,“咱这祖祖辈辈第一次见呀!”

最近,魏万红又忙着为金耳菌和香菇设计网店的宣传页,虽然没有正式上线,还在反复改样稿,但看着看着,她的眼圈红了,眼泪跟着落下来。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多少个日夜的付出与期待,或许这段诗句能表达她的心境与辛劳。

爱,是一种共同的情怀。这“10条汉子”对村民有着同样的爱。

驻在文家集村的杨德举,“不敢”接妻子的电话。“我做肿瘤手术你不陪着,春节也跑到村里待着……”听着妻子的“数落”,杨德举从不顶嘴,抽空回一趟家,只是低头干家务。前不久,他的手肿得像个“大馒头”,妻子询问原因,老杨说是被蜘蛛咬了一口,妻子更生气了,“房子里怎么会有蜘蛛?”老杨说:“这你就不懂了,房子里有蜘蛛就没有蚊子了……”这一下,轮到妻子哭了。

刚到回岔村的时候,王涛就看到一面锦旗,是回岔村张家渠社全体村民送给杨三虎的,写着:“百姓千年泥土路,您来顷刻变通途”。原来,村通社的一条路是杨三虎领着施工队趟着一尺多厚的黄土,干了44天修通的。听到这个故事,王涛找了一个破柜子,又支了两块旧木头,架起床板,就睡在锦旗下面,和杨三虎挤在一间屋里。王涛说:“我也当过兵,来了就照着三虎的样子干!”

打一场必须赢的战斗

6月2日,一场大雨降落陇西,山上的洪水沿着沟壑滚滚奔流。杨三虎跑出村部,沿着回岔村新修的几条道路反复查看,“这里都是湿陷性黄土,路基很容易被冲毁。”

“三虎吗,听说陇西又下雨了……”中午,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刘虎林打来电话。原来,村里的困难村民邢红武是刘虎林的联系户,前几天邢红武一家易地搬迁住进新房,但是屋里缺少家具、被褥,于是,刘虎林买了一床新被褥、收拾了几件厚衣服,托人送到回岔山下。

“你讲诚信、肯吃苦,我敬你是一条汉子,眼下这点困难都不算什么!”赵新军是省总工会法律保障部干部,成功帮助许多困难职工创业就业,面对眼前一脸挫败感的杜维成,心里就开始筹划脱困路径。

前几年,杜维成从信用社贷款5万元搞养殖,由于贷款利息高,加之自己缺乏养殖技术,一年下来亏本3.5万元。他外出务工两年多,虽然最后还清了贷款,但眼下一身疲惫,提起养殖就发憷。

驻村干部帮助老杜重树信心,为他落实5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修建圈舍,养殖产业从此走上正轨,还成立养殖合作社,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脱贫。

不论是邢红武,还是杜维成,很多贫困村民都知道:关心他们的不仅有驻村的第一书记,更有几百公里外的甘肃省总机关全体干部。目前,省总通过“领导联村、部门包村、干部驻村”的措施全员上阵,在三乡五村开展精准帮扶,支持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牛羊养殖等产业,完成易地搬迁点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协调邮政快递进村助推电商发展等。

目前,“10条汉子”正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3+1’冲刺清零”的目标,逐户逐人进行核查落实,向着完成2019年全面脱贫的目标冲刺。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