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总要情

全总和交通运输部共同出台举措关爱货车司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更新于:2019年8月15日() 阅读:

全总和交通运输部共同出台举措关爱货车司机

今年年底前全国将建成100个“司机之家”

“目前,全国已有76家‘司机之家’投入运营,今年底前将达到100家。”记者从全国总工会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总与交通运输部共同开展了“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干线公路服务站、骨干物流通道货物集散地、物流园区等区域,为货车司机建立休息场所,让货车司机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

发布会上,两部门正式发布了“司机之家”标识及卡通代言形象、微信表情包等延伸设计,这是政府和工会关心关爱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象征和标志,自此“司机之家”拥有了统一品牌形象,致力于为货车司机提供便捷服务。

截至2018年底,货运从业者约2030.8万人,其中货车司机达1776.7万人。这一行业为传统劳动密集型服务行业,91.5%为个体经营业户,货车司机以农民工为主,且从业分散流动,作业环境艰苦,劳动保护和职业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调研发现,虽然道路货运行业从业环境和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得到改善,但货车司机流动性服务需求尚未得到有效解决,每天累计工作时长多为12小时以上,餐饮、休息、停车安全等基本诉求有待实现。因长期驾驶,货车司机多患有颈椎病、胃病等慢性病,亟须社会给予更多尊重和关爱。

为此,2017年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全总等14个部门出台了《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2019年制定了《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开展道路运输重点领域驾驶员职业化培训考试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总出台了《关于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方案》,努力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和权益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6月,交通运输部、全总共同在河北、山东等10个省开展了“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在已投入使用的“司机之家”,司机们不但能喝上热水、吃上热饭,还能把车停在安全区域,不必担心车辆受损或货物丢失,睡上安稳觉。

与此同时,全总联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开展了“最美货车司机”推选宣传活动;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开展了全国道路货运安全行车百万公里驾驶员劳动竞赛活动、全国公路水路行业班组安全生产竞赛活动,努力提升货车司机社会地位和职业技能。

据了解,全总将聚焦25人以上的物流货运企业,特别是规模企业和业内知名企业,依法推动建立工会组织,促进货车司机入会。此外,继续与交通运输部在全国推广功能合理、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司机之家”,持续改善货车司机工作和生活环境。

上篇:

下篇:

标签

司机之家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