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脱贫攻坚 > 扶贫故事

甘肃省总工会干部来到村里帮扶一年多,从亮化村庄着手,让祖祖辈辈“黑漆漆”的穷山沟变了样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于:2020年1月8日() 阅读:

曾经,贫困村井儿村村里村外“黑漆漆”,村民们的心里也“不亮堂”。在井儿村的脱贫路上,甘肃省总工会作为帮扶单位,派出工会干部,吃住在村里,奔波在地头,从想方设法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开始,多方筹集资金,实施多项帮扶项目和惠民实事,助力贫困村亮堂堂地实现美丽蜕变。

“村里的路灯亮了,晚上出门再也不怕黑了,今年能过一个亮堂堂的春节!”隆冬时节,夜幕降临,井儿村村民魏成斌吃过晚饭就出门张罗迎新活动,在他看来,村里道路两侧和新居民区的几十盏太阳能路灯,照亮的不仅是弯弯曲曲的山路,更是一条温暖人心的“小康路”。

井儿村位于甘肃陇西县宏伟乡,距县城58公里,离乡政府还有5公里盘旋山路,是县里“贫中之贫”的偏远乡村之一。

2018年8月,在脱贫攻坚最紧要的关口,甘肃省总工会机关干部曾朝政被选派到井儿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当时,全村有未脱贫的建档立卡户95户37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2.6%。2019年底,井儿村各项指标通过市级验收,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如今,那一盏盏新立起来的路灯,见证着井儿村这一年多里不平凡的脱贫之路。

希望之灯

“人都去哪了?”初到井儿村,借着朦朦胧胧的月色,曾朝政深一脚、浅一脚越走越揪心。

这个典型的深度贫困村有279户1149人,竟然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未脱贫,进门入户摸底,数来数去留在村里的人口不足300人,而且多是55岁以上的老弱病残。

偏远的地理环境、恶劣的自然条件、延续千年的贫困面貌,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缺技能等因素严重制约着井儿村的发展。吃住在村里,奔波在地头,曾朝政最深的感受是,村里村外“黑漆漆”,村民们的心里也“不亮堂”,对脱贫致富缺乏信心。

要让村民看到希望,就先从户外照明着手!但是,安装路灯,钱从哪里来?曾朝政几经周折,联系到一家爱心企业——兰州宝垠电力工程公司,这家企业为井儿村捐赠了10盏太阳能路灯,价值5万元。

2018年的岁末,经过与村“两委”协商,首批路灯安装在群众健身广场、井儿小学、“五保家园”养老院和3处易地搬迁安置点。快过年了,在外打工了一年的村民们陆续返乡,还没进村,远远就望见一盏盏明亮的路灯,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欢快的山歌。

曾经天黑不出户的村民,在晚饭后也走出家门,像城里人一样跳一首广场舞,年轻小伙子们在篮球场上来一场乡村篮球赛,大爷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吼几嗓秦腔……

“全亮”之盼

“曾书记,给我们家门前也装一盏路灯吧!”不断有村民提出新要求。曾朝政心中欣喜,却也为难。

喜的是,驻村近半年,省总工会帮扶22万元购置了两台拖拉机和青贮饲料机等各类农机,曾朝政又筹资3万元建造起农机车库,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成立指日可待。同时,新张罗起来的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也开始运转,井儿村的马铃薯、胡麻油正源源不断销往外地。全村上下脱贫致富劲头正足,正盼望有人再加一把“火”。

难的是,和一家新能源企业谈捐赠,沟通了3个多月,对方态度越来越冷漠。就在此时,自己的“小家事”也接踵而来。

驻村不久,曾朝政不放心刚刚怀孕的妻子一个人在家,曾带着妻子一起住到村里。

2019年7月,为村民赶牛的时候,曾朝政从山坡上摔下来,从头到脚都是伤。坚持工作了1个多星期,他一瘸一拐去村委会请假,说要回趟兰州。村主任说,“你回去吧,养养伤。”曾朝政说,“不是,是我老婆明后天就要生孩子……”6天后,曾朝政抱着出生仅3天的儿子亲了又亲,泪别家人,回到井儿村。

“小曾,现在正是‘啃硬骨头’的时候,千万不能松劲啊!”陇西县委副书记冯继波也是甘肃省总派来的挂职干部,一面进村给曾朝政打气,一面出主意想办法。

曾朝政托亲戚、找朋友,把井儿村正在发生的变化和村民对路灯照明的期盼,编成一条条微信发向各个企业。一片诚心终于在2019年9月感动了陕西万寿源环保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方决定捐赠总价值10多万元的50盏新型太阳能路灯。

夜深人静,写完驻村日志,曾朝政翻看手机里妻儿的照片,禁不住潸然泪下……

奋进之光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施工,50盏太阳能路灯赶在中秋节前全部安装到位,实现了井儿村3个自然村重要路口和居民聚居区的“全亮化”。祖祖辈辈“黑漆漆”的穷山沟,过了一次“史上最亮”的中秋节。

夜深了,井儿村的老支书李琳还在到处走走看看,不肯回家休息。他说:“一盏路灯看似小事,但在我们心目中就是大事!它点亮了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路。”

一年多来,在井儿村整村脱贫摘帽的冲刺路上,甘肃省总工会作为帮扶单位,多方筹集资金128万多元,为井儿村实施了危房改造、薯种改良、饲草加工、农机服务等19个帮扶项目和16件惠民实事,助力贫困村实现美丽蜕变。

驻村一年多,曾朝政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改善了民生,汇聚了民心。他协调落实中药材补贴资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实施300亩冬花种植基地项目;落实发放工会创业扶持借款资金12户20万元,用于发展壮大养殖业等。

“2019年如期脱贫,2020年奔小康,让村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这就是我们驻村干部的奋斗目标。”曾朝政说。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