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省首位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潘从明 > 我省首位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者潘从明

深入实施“三大行动”,力推职工技术创新

来源: 更新于:2020年1月10日() 阅读:

深入实施“三大行动”,力推职工技术创新

     ——甘肃工会推动职工技术创新的做法和成效

职工技术创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甘肃省总工会通过实施班组(车间)创新、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创新激励三大行动,激发职工创新积极性,力推职工创新工作不断发展,起到了培养创新人才、激发创新潜能、助推企业发展、扩大工会影响的作用,初步形成了工会推动职工技术创新的甘肃模式。

一、实施班组(车间)创新行动

省总工会研究制定了《“创新型班组(车间)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各级工会认真落实,广泛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名师带徒以及“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激励和引导企业班组开展技术创新、工艺创新、质量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激发职工创新热情,增强班组创新能力,夯实企业创新发展基础。全省每年创建100个创新型班组,每年评选出10个创新明星班组。2017—2019年度,全省各级工会共申报创新型班组790个,省总工会命名30个为“甘肃省十佳创新明星班组”,命名280个为“甘肃省创新型班组”,分别补助每个班组创新研究工作经费2万元、1万元。同时,授予“十佳创新明星班组”甘肃省工人先锋号。班组创新行动犹如一枚石子击中了一池春水,激发了全省几千个具备创新潜能的班组争创创新型班组的热情,在企业形成了比较浓厚的创新风气。

二、实施劳模(工匠人才)创新行动

省总工会制定了《甘肃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实施方案》,通过搭建载体和平台促进创新。各级工会认真组织建设多个层面的创新工作室。到2019年底,全省已创建各类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026个。省总制定了《甘肃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命名管理办法》,先后命名“甘肃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110个,并补助每个工作室创新研究经费2万元。为扶持创新工作室出更多成果,省总工会制定了《甘肃省职工技术创新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对创新工作室重点攻关项目给予资金支持。目前已补助资金250万元,扶持项目40个。企业普遍反映,创新工作室发挥了技能提升的训练场、技术交流的大舞台、创新成果的孵化器、提质增效的助推器作用。

三、实施创新激励行动

省总工会联合省科技厅、省人社厅制定了《甘肃省职工技术成果评选奖励办法》,先后开展了十二届全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和五届全省职工先进技术操作法评选活动。累计征集成果2669项,获奖1594项;操作法309项,评出特等奖13项,一等奖141项,二等奖330项,命名先进技术操作法48项。获得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特等奖、一等奖的集体、个人被授予“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18个,“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95个,职工先进技术操作法个人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15个。全省14个市州已有13个开展了职工创新成果征集表彰活动,征集职工创新成果4458项,评选表彰2173项;征集先进操作法504项,评选表彰140项。大部分产业和各大中型企业也制定了评选表彰和激励政策,累计征集职工创新成果6万项,评选表彰6000项。与此同时,举办全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组队参加全国发明成果展、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等各类创新成果展会,提供展示交流学习平台。省总工会累计支出奖励经费629.6万元;各市州累计发放奖金301.25万元;大企业累计发放奖金2800万元。创新激励行动给职工带来了实惠和荣誉,有力调动了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

班组创新、劳模创新、创新激励三大行动不是各自为政,而是形成了夯实基础、促进孵化、表彰激励三个层面相互配套、相互促进的推进体系。班组创新行动是创新的基础工程,旨在营造创新氛围,培育创新文化,为创新的孕育迸发奠定基础。创新工作室是创新的孵化工程,通过建立创新工作室,发挥创新带头人的牵引器作用,孵化更多的创新成果。创新激励是创新的鞭策工程,通过创新成果评选表彰,发挥反馈、竞赛、激励作用,以更好调动创新的积极性。

为了推进三大行动,省总工会先后在金川公司、白银公司、长庆油田公司、省电力公司召开了四次现场推进会,组织了多次观摩学习活动,并通过督查、考核、培训、研讨等措施,推动三大行动在全省各层面顺利实施。三大行动的实施,取得了显著成绩。职工创新成果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16项,省科技进步奖1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