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工会

兰州局集团公司工会在培养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促企业全面发展中建功立业纪实

来源:甘肃工人报 更新于:2020年1月7日() 阅读:

近年来,兰州局集团公司工会围绕安全生产、客运提质、货运增量、经营管理、铁路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广泛地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五小攻关、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在培养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和促进企业全面发展中,发挥了工会组织积极作用。自2018年以来,全局参与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职工达1万多人次,完成群众性技术创新成果1100多项,先后有450项技术创新成果受到集团公司表彰,获得省部级以上技术创新成果120项,国家级专利9项,为推动集团公司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找准职工创新创效工作的着力点。公司工会在深入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本着“解决现实、立足长远、工会所能”的原则,明确了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在确保安全中,推动职工技术创新。把创造更安全的作业机具、研发更安全的生产技术、创新更安全的工作方法,作为群众性创新创效的主攻方向,围绕春运、暑运、施工等不同时期的形势需要,凝聚起集思广益、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二是在节支降耗中,充分发挥全员聪明才智。坚持把车间班组作为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的落脚点,把工作岗位作为职工参与创新的沃土,坚持“能用不领新,能修不舍弃“的原则,对废旧设备配件全面诊断,通过动“手术”,使其重新“上岗”;另一方面教育引导职工从自身节约一度电、一滴水做起,打好降低成本消耗的“算盘”。三是在技术创新、提高效率和改进管理中发挥作用。充分发挥全局47个省部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新入路大学生的专业优势,在突出科技难关、提高设备质量、提高效益、创造先进工作法等方面进行攻关。实施以把劳模培养成技术能手、把技术能手培养成劳模的“双培计划”,推进落实“十百千人才工程”。四是注重锻炼队伍,增强发展后劲。把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与职工提素练功相结合,结合不同车间班级特点,开展经常性作业演练和技术比武等活动,为推动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实施集团公司创新发展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与劳动竞赛相结合,围绕集团公司不同时期经营任务,广泛开展客运提质、货运增量“五比五创”“安康杯”竞赛和工人先锋号创建、“三保三增”等创新创效活动,使小发明见大成效、小改造解大难题、小设计做大文章、小建议创大效益。

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激发职工创新创效的工作热情。建立健全政策激励、考核评比、表彰奖励、后勤保障等机制,持续推进职工创新创效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运行。资金上给予支持。集团公司每年安排群众性技术创新专项经费200万,用于群众性技术创新项目研发经费和奖励基金。政策上给予激励。每半年组织召开为期两周的集团公司技术创新成果评审会,组织各业务处室专业工程师,对各基层单位上报的技术创新、“五小”攻关和“金点子”建议等进行综合评定,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1000元的奖励。待遇上给予倾斜。每年底对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荣获集团公司创新成果的项目颁发证书和资金,对荣获经济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的,推荐为“感动兰铁年度人物”并举行“颁奖典礼”;同时,积极推荐群众性技术创新项目,参加全国、全省或全区、全路优秀职工技术创新项目评选。在生活上给予保障。去年以来,投入1亿元用于推进“幸福餐桌”建设,还针对青工住房难问题,制定了《兰铁青工安居工程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年)实施方案》,针对青工婚恋难问题,在元旦、五一期间分地区举办“相约兰铁·缘来有你”单身职工联谊会和青年职工集体婚礼。

加强成果转化运用,健全和落实成果转化机制。公司将评选出的优秀成果根据其专业性,采取集团公司、站段、车间班级三个层面进行推广应用。在集团公司层面,路局工会会同相关专业处室,按照车、机、工、供、电、辆、后勤等系统分门别类进行推广,并纳入相关处室专业技术推广计划和骨干培训内容,同时,适时开展全局现场交流会,使之转化为增效节支成果。在站段层面,通过召开本单位技能分享会、研讨交流会等方式,进一步跟踪调查成果应用情况,收集分析相关数据,推动创新成果的再深化、再改进、再推广。在车间班级层面,运用现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办法,促进优秀成果在更大范围推广运用。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