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工会

敦煌市总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八大群体” 建会入会工作

来源:敦煌市总工会 更新于:2020年10月13日() 阅读:

自“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开展以来。敦煌市总工会确定了“扩大组织覆盖、提升服务质量”的总要求,围绕夯实基层基础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以“八大群体”建会入会为工作重点,不断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制度化、规范化,为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一定成效。 

争取党政支持,形成工作合力。继续按照“党建带动工建”的思路指引,争取党政支持,整体推进“八大群体”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向市委、政府定期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协调涉及“八大群体”的沙州镇(各社区)、工信局、交通局、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业园区等行业主管部门召开动员联席会议,安排部署、整体推进。二是明确责任分工。由市总工会主导,其他相关部门配合协助,制定了《敦煌市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方案》,明确了相关单位的职责,形成了统一领导、各司其责、优势互补、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做好指导协调。通过召开会议、联合调研、任务分解、转发全总及省市关于基层建会、“八大群体”入会、农民工权益维护等方面文件,制定了《敦煌市总工会干部职工联系服务基层工作制度》,在年度工作要点中明确相关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建会入会工作任务,指导“八大群体”行业主管部门、社区、企业结合实际,建立工会组织,吸收工会会员。 

加强基础调查,做到心中有数。“八大群体”集中入会工作启动后,市总成立了由组宣部牵头的工作团队,深入工信、交通、住建、邮政等主管部门和金盾安防、忠旭家政、玛雅房屋等“八大群体”涉及企业,通过与负责人座谈、与快递员、网约送餐员、保安员、家政服务员谈话等形式,详细了解各行业的地域分布、人员组成结构、运营管理等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制定组建计划奠定基础,做到区域行业和“八大群体”情况明、底数清。经过调查,全市共有“八大群体”领域从业的企业91家,从业人员2274人。 

坚持统分结合,确保全面覆盖。针对“八大群体”流动性大、组织性弱、劳动关系复杂的特点,一是市级层面以市总工会统一主导,各涉及的“八大群体”相关单位协助配合,全覆盖调查统计“八大群体”所属的企业,深入了解行业特点和管理形式,为结合实际组建工会提供参考依据。二是在市总内部以组宣部为主导,将各个群体的调查统计等工作分解到人,通过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分区包片的“条块化”摸排,了解“八大群体”的人员结构、工作方法,不断划小建会范围,排除工作盲点。通过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开展“八大群体”攻坚月专项行动,明晰行业工会、社区工会与市总工会在建会工作中承担的各自职责,确保了建会工作的全面参与,各镇(社区)和相关行业共同发力,推进“八大群体”建会工作不断深入。 

注重服务吸收,激发入会动力。按照“先服务后入会”“先活动覆盖再组织覆盖”的理念,组织开展了出租车驾驶员技能培训、技能竞赛。组织房产中介、保安、网约送餐等群体开展了“工会会员观影活动”。在八大群体中开展“夏送清凉”活动。出台了《敦煌市“八大群体”购买综合互助保障的实施方案》,由市总补助为八大群体会员购买职工互助保险和普通行业意外伤害保险。联合市心理协会开通线上“心理咨询”服务专线,开设“法律援助”热线。利用“工会读书会”活动,联合保安公司、快递公司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18个,在职工服务中心提供休息、读书活动场所,不断丰富“八大群体”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一系列活动推动“四送”、困难帮扶、普惠服务等工会服务品牌向八大群体延伸,以服务凝聚人心、激发动力。

用活政策依据,推动提质扩面。依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加大实践创新和政策创新力度,依据全总、省总相继出台的各项政策性文件精神,按照联合制、代表制的形式,通过组建行业工会、灵活入会、就近入会、个体入会等方式建立了出租车行业工会、快递行业工会、保安公司工会、房产中介公司工会、家政服务公司工会。通过灵活入会方式,将648名大货车司机纳入社区(村)工会,将443名商场信息员纳入益旺置业公司工会,将7家从事家政服务个体经营户全部纳入社区工会组织。结合会员实名制管理工作,边建会入会边录入,不断充实、维护和完善会员数据库信息。投入5万余元建设了1家“快递小哥之家”、2家“货车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和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遮风、御寒、充电等服务,最大限度的吸纳八大群体会员。 

截止目前,全市“八大群体”领域已建立工会组织26个,涵盖单位64家,发展会员1851人。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