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工会

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凝聚职工力量 ——山丹县总工会“百日攻坚”推进重点工作纪实

来源:山丹县总工会 更新于:2020年10月14日() 阅读:

9月29日,山丹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演练暨“百日攻坚”林草技能竞赛在十里堡林场举行。活动现场,扑火队员们手持便携式灭火水枪、风力灭火机、灭火拖把、铁扫把等工具,迅速投入火场进行灭火。演练过程中,专业扑火队员反应灵敏、应对有方,防火设备应用得当,安全、快速、高效、有序的实施了灭火及火场清理作业,实战演练取得圆满成功。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推进“百日攻坚”行动中的主力军作用,山丹县总工会计划从9月份开始,利用100天时间,动员重点项目工程参建单位、相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以“五比五赛”为主要竞赛内容,以“百日攻坚•职工当先”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山丹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演练暨“百日攻坚”林草技能竞赛就是参赛项目之一。


自全县“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山丹县总工会号召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紧紧围绕推进重点工作落实、重大项目实施,迅速行动、积极作为,采取召开专题会议、迅速安排部署,深入督查调研、补齐短板弱项,深化劳动竞赛、助推项目建设,加大帮扶救助、营造浓厚氛围等多项措施,推动全县工会工作落地落实。 

“三学三提”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开展机关干部工会业务知识测试、工会主席讲业务课、举办工会系统“三学三提”知识竞赛活动……为进一步提高全县工会干部服务意识、业务水平和服务职工群众能力,推动工会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显著提高,连日来,县总工会在全县工会干部中开展以“学思想,提素质,学业务、提能力,学劳模、提境界”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三提”活动,旨在引导全县工会干部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把自己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县总工会结合三会一课,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工会干部政治素质,共组织开展集体学习50多次。同时,利用“学习强国”、“山工之家”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在山工之家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三学三提·每日一学”专栏,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不断拓展理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以培训提高素质,通过举办“全县工会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提高工会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树立工会组织新形象。以开展“工会干部理论测试”活动来检验干部职工深入贯彻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的能力与水平,达到以测促学、以学促用的效果。以举办全县“迎中秋•庆国庆”暨工会系统“三学三提”知识竞赛活动不断加强全县各级工会组织“三学三提”活动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工会开展工会业务知识测试、工会主席讲业务课活动覆盖面达80%。以“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为载体,积极展示职工群众立足本职发挥主力军作用的时代风采。在全县范围内征集展现劳模、工匠、先进人物绝技绝活视频,组织参与“金张掖职工抖精彩”微视频大赛,参赛抖音作品200多件。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平台、新山丹APP等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劳模、先进工作者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中的先进典型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风尚。 

劳动竞赛 助推项目加快推进 

县总工会聚焦全县23项重大项目、全县重点工作,结合本县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百日攻坚”重点工作和劳动竞赛的通知》,以“百日攻坚•职工当先”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动员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抢抓当前项目建设施工“黄金期”,紧町“三季度补欠帐、四季度促完成”目标任务,积极投身全县发展主战场,切实推动工会“百日攻坚”行动和劳动竞赛活动提质量、谋实效、促发展。


县总工会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学习园地等阵地,打出“百日攻坚,职工当先”“大干一百天,职工勇争先”等宣传口号,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争先创效氛围。针对化工、建筑等重点建设项目,围绕防范遏制安全事故、科学有序应对突发事件,持续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企业职工参赛率保持在80%以上,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督促机关、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全面落实职工健康体检,推动非公企业普遍做好一线职工的健康体检。针对非公企业,聚焦一线职工、农民工等群体,组织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和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安全生产能力,助推建设项目工程加快推进。围绕山丹县打造“西部旅游名县”契机,组织全县星级酒店、星级农家乐和规模以上社会宾馆的餐饮、客房从业人员以及全县各乡镇、A级景区、旅行社、纪念馆、博物馆、科技馆等相关工作人员,举办山丹县“百日攻坚”文化旅游从业人员 技能大赛。同时,县总工会将采取项目化管理模式,筹措资金15万元,作为基层工会组织竞赛活动经费补助,帮助和推动基层工会组织围绕生产、建设、管理等开展竞赛活动,比速度、赛技能、提效率,着力促进生产建设任务高质量高效率完成。

 爱心帮扶 构建职工温暖港湾 

“互助济困和谐温暖·排忧解难惠泽同袍”。9月17日,山丹县总工会收到了来自县第一中学教职工张某送的锦旗。短短的十六个字,一句真情实感的答谢语,不仅表达了他对县总工会的感激之情,更充分体现了对工会互助保障工作的肯定。


此前,张某因罹患急性心肌梗塞,辗转住院两次,治疗费用达数万元。出院后,经过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报销后,又通过向县总工会提交互助保障金申请书和疾病相关病情材料,获得住院补助互助金近5300元,同时申领重大疾病治疗休养互助金13000元。通过互助保障金的救助,极大减轻了张某个人和家庭的经济负担。及时贴心的互助保障政策让他更加切实地感受到了来自工会“娘家人”的温暖和关怀。 近年来,山丹县总工会以“为职工办实事”为着力点,充分发挥维权职能,致力于保障职工权益,促进社会保障事业向好向上发展,并把职工互助保障活动作为职工参加医疗保险以外的有益补充,为职工筑起了抵御风险的第二道屏障。全县各企事业单位积极落实职工互助保障政策,截止2020年9月,全县参保单位达74家,参保金额达45万元;申请理赔单位达到52家,理赔金额达40.8万元,占参保总额的88%以上。同时,县总工会常态化开展好“金秋助学”、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困难劳模日常生活救助、职工互助保障等具有工会组织特点特色的工作。积极打造高标准职工驿站,更好地为劳动者提供便利和服务。结合实际,对不符合建档因患重大疾病、意外事故等花费巨大的困难职工进行及时救助,帮助度过生活难关。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