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速递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更新于:2020年11月23日()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连日来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切实在各项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

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后,白银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郭卫平表示:“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开展‘全市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行动’为契机,融合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一体化建设,筑牢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坚实‘底座’,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国家在全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司法机关的基层工作者,我们更要立足基层、扎根群众,不遗余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会宁县新庄镇司法所所长杨卓林表示,要以人民利益为落脚点和出发点,尽最大努力去解决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反映强烈的问题,用法治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李闻说,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将精神内涵融入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将精神实质筑在推进平安嘉峪关建设里,将精神要义落在保民安、护民利、维民权、解民难、暖民心的各项举措中。嘉峪关市委政法委维稳科副科长成昊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字字千钧,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干部,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作出贡献。

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近年来,金昌市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依法治市和以德治市相结合,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市各村(社区)挂牌设立了“法官联系点”,将矛盾调解在基层,问题化解在基层。去年以来,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77.8%。金昌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董奎德说:“我们围绕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大事小事烦心事想问题、解难题,不断夯实国家治理的根基。

依法治国,我们既是坚定的践行者,也是忠诚的护卫者。只有学深学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能力水平,才能进一步拓展服务群众的广度、深度,不断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能力水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来自基层一线的智慧与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舟曲县委政法委书记梁建军说,甘南州是全国第一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州,舟曲县作为甘南州推动落实试点工作的县市之一,一定以“钉钉子”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切实扛起法治建设的政治责任,着力解决法治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法治舟曲建设新局面。

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推向新的高度,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秀荣说,作为审判部门,要始终遵循公平正义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近期,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组学、党组中心组会议学、全院干警大会学、党组成员到各党小组带头辅导学习等方式,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张掖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赵万德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必须把牢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力推动《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和发展。赵万德表示,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整风的精神扎实推进教育整顿,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政法铁军,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积极探索推进“五治”融合社会治理新方式,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水平,全力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治化、现代化水平。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