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干部培训

工会基本知识问答(三十二)——女职工劳动保护篇(5)

来源: 更新于:2020年12月3日() 阅读: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问答

1、用人单位在女职工劳动保护方面应做哪些工作?

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三、四、五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1)应采取措施改善女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条件;(2)应对女职工进行劳动安全卫生知识培训;(3)应当遵守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的规定;(4)应当将本单位属于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的岗位书面告知女职工;(5)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

2、女职工劳动权益受到侵害时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广大女职工可以通过以下途径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1)向工会及工会女职工组织寻求帮助。(2)向所有单位和地方的劳动调解委员会和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调解和仲裁。(3)可以要求有关主管部门处理。(4)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3、女职工在工作场所遇到性骚扰后应如何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一旦遭受性骚扰,女职工应及时向本人所在单位、行为人所在单位、工会组织、妇女联合会和有关机构投诉,对于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还可以提请公安机关对违法行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4、工会女职工组织应该如何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

一要加强源头维护机制建设。各级工会领导机关的女职工组织积极参与涉及女职工劳动保护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通过人大、政协的工会界代表积极反映女职工劳动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参与平等协商和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将女职工劳动保护的具体内容纳入集体合同。二是要开展调研,加强监督。经常开展调研,对女职工反应强烈的问题与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同时通过开展联合调查、开设职工维权热线电话等方式对企业进行监督,推动企业贯彻落实有关女职工劳动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三是提高女职工的法律意识,增强女职工自我维权的能力。四是要整合资源,推动落实。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