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工之家 > 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

甘肃连续十六年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 更新于:2020年12月17日() 阅读:

 从100项增加到625项,这是16年来我省市州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数量的变化。

 从3项增加到181项,这是16年来我省市州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竞赛工种和岗位数量的变化。

 从2004年起,我省各级工会连续16年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激励引导劳动者特别是青年劳动者热爱钻研技能、追求提高技能,着力为我省经济发展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取得了丰硕成果。技能竞赛已经成为全省工会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16年来,全省职业技能大赛的竞赛工种、参赛单位、参与职工数逐年增多,竞赛领域由第二产业向一、三产业拓展,由企业向机关事业单位延伸;竞赛项目紧随时代、不断丰富,一方面由传统工种向关键岗位、核心技术、特殊岗位聚焦,另一方面不断纳入家政服务、园林花艺、果树栽培等新项目,同时针对农民工、家政服务员、快递员、送餐员等“八大群体”的各类竞赛也陆续展开。

 在具体实践中,我省各级工会始终坚持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全省中心工作开展技能竞赛,努力做到技能竞赛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一致。坚持把技能竞赛与推动技能培训、引导技术创新结合起来,以竞赛为推手,督促企业按规定提取职工培训经费,加强岗位培训、专业培训;结合比赛工种,通过技术能手现场演示、答辩,观摩人员实地操作、咨询、交流等形式,传授绝技绝活,促进更多技能人才成长;扶持技能人才带头创建工作室,进行技术攻关,推出更多技术创新成果。

 技能大赛的持续举办,带动了技能培训,技能培训促进了技能提升,技能提升最终促进了技术创新;同时通过技能大赛平台,一大批有知识、懂技术、善攻关的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16年来,全省累计举办各级赛前技能培训近10万期,培训职工500余万人次;组织高技能人才传授绝技绝活,开展演(展)示1500余场,近30万名职工观摩学习。全省技能劳动者、高技能人才数量由2004年底的72万人、9.7万人,增加到2019年底的180万人、39.57万人,分别增长了2.5倍和4.1倍。 

 16年来,全省由技术工人领衔产生的各类技术成果548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1项,获全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的217项,获市级技术创新成果奖的330项,特别是在今年举办的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上,甘肃职工发明成果获得了13项金奖、34项银奖和47项铜奖。

 16年来,全省累计有274名高技能人才被授予“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1278名职工被授予“甘肃省技术能手”称号,11448名职工被授予“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439名职工被授予“甘肃省服务明星”称号,4016名职工被授予“甘肃省优秀选手”称号。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