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法律保障

感染新冠肺炎隔离治疗期职工的待遇

来源: 更新于:2020年2月28日() 阅读:

    目前针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治疗期间的待遇涉及的法律规定、规范性文件主要是:
    1、《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下简称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一条对已经发生甲类传染病病例的场所或者该场所内的特定区域的人员……在隔离期间,实施隔离措施的人民政府应当对被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被隔离人员有工作单位的,所在单位不得停止支付其隔离期间的工作报酬。
    2、《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第四十九条甲类传染病疑似病人或者病原携带者的密切接触者,经留验排除是病人或者病原携带者后,留验期间的工资福利待遇由所属单位按出勤照发。
    3、劳动部《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规定》(劳部发[1994]479号)第三条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需要停止工作医疗的,根据本人实际参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单位的工作年限,给予三个月到二十四个月的医疗期;第五条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停止工作治病休息的,在上述医疗期内,企业不得解除劳动合同,其病假工资、疾病救济费和医疗待遇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4、劳动部《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劳部发[1995]309号)第59条规定,在医疗期内企业支付的病假工资标准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80%。
    5、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人社厅明电[2020]5号)(以下简称5号文件)第一条规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职工,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资报酬。”
    6、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人社部发[2020]8号)(以下简称8号文件)第三条(六)项规定,保障职工工资待遇权益。对因依法被隔离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要指导企业按正常劳动支付其工资;隔离期结束后,对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职工,按医疗期有关规定支付工资。
针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治疗期间是享受医疗期待遇还是正常工资存在的争议,主要原因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人社厅明电[2020]5号)的规定出台导致。
现从适用主体和位阶来分析:《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一条,该条传达出如下意思:一是这个场所已经确诊出有甲类传染病人;二是该规定是针对该场所还未确诊为甲类传染病人,也即是疑似病人(最终未确诊)、密切接触者以及该场所需要进行隔离观察的人;三是《办法》更加印证了不包含确诊人员。
    通读8号文件的所有内容及重点第三条(六)项,该文件的传达意思:一是解决复工问题。该文件内容并不是针对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的劳动者作出规定,而是疑似病人(最终未确诊)、密切接触者以及与之相关需要进行隔离观察的人,也即是本应能工作但是因为传染病法的规定导致隔离不能提供正常工作;而对于确诊病人,因依法被隔离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要指导企业按正常劳动支付其工资,该规定适用的人群不包含确诊的人员。二是隔离期结束后,对仍需停止工作进行治疗的职工,按医疗期有关规定支付工资。是针对疑似病人经确诊不属于新型冠状病毒需要治疗、经确诊并已经治愈该病毒但是本身有其他病或者并发症且不严重影响及生命的人,隔离结束后需要治疗的,适用医疗期规定。
    5号文件的主体就包含了所有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人员。
    从以上规定可以看出,《传染病防治法》、《办法》和8号文件是相通的,而5号文件扩大了发放正常工资的主体范围,也即是包含了确诊者。
    在存在冲突情形下,从法律规定位阶来分析:《传染病防治法》优于《办法》优于8号文和5号文;在同一位阶里,如果存在冲突,按照新旧适用的规则,8号文是优于5号文。最后得出结论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享受的是医疗期待遇而不是按正常工资发放。                (法援中心武兵供稿)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